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问SF,“借腹生子”的东风小康能否“乌鸡变凤凰”?

2018年04月03日 11:3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五问SF,“借腹生子”的东风小康能否“乌鸡变凤凰”?

近来SF的品牌发布被业内津津乐道,闲不住的EV君也来凑个热闹,扒一扒!


先说说最近笔者通过美国的朋友代购了一只康迪克(美国品牌)的水壶,价格比某宝的贵,收到货却看到包装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这就尴尬了!

5.jpeg


可这不是目前国人的现状吗?总认为外国的东西是好的。这也不奇怪为什么鑫源摩托要去收购意大利的SWM斯威这个品牌、小康汽车要去美国发布SF MOTORS品牌,再回到国内来制造、销售,无非是给自己贴上一个高大上的标签来蒙蔽消费者。


不好意思,虽说SF 成立了确实有2年之久,但是EV君确实孤陋寡闻,只能向度娘求履历:6.png

看了这些履历,EV君的这些问题不问不快!

2年有新品研发亮相,搭积木的速度?


在一家成熟的汽车厂,正向研发汽车的速度大约是5年,通常也会采取亮相概念车为品牌造势,再从概念车到量产车。在一家新生的汽车厂正向研发的时间大约是7-8年。逆向研发一款车,差不多也是1年左右的时间,3年内完成量产。看完这个,再来看看SF 的速度,成立2年就快速的解决了组织机构的磨合等琐事,并且交出了SF5/SF7两辆产品(注意,这里可不是概念车哦),这个速度不知道有没有创造了业内吉尼斯纪录呢?


2.png

要在微面生产线上生产,这是真的吗

看到2019年SF5要在国内上市,EV君非常八卦的去搜了一下重庆小康汽车的招标项目,看看其有没有开始招标,很遗憾,功底太浅,没有搜到。


大家都知道小康是微面起家的,目前主要销售的车型也都是在10万以下的SUV/商用车。而SF5定价是在20万以上的,要想在小康汽车的工厂生产,除厂房外的生产线得投资几十亿全面招标改造吧。还有1年就上市了,厂房还没改造,更别说工人的全面升级培训了,EV君也是醉了。

1.png

拼凑团队能打仗

从履历中不难看出SF 成立后,主要以收购来完成新能源核心技术的使用,特别是收购了收购InEVit100%股权。InEvit的创始人是马丁-艾伯哈德,他曾经是特斯拉的CEO,与马斯克合作几年后,在特斯拉上市前因为诸多原因离开特斯拉。从这点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会忠诚于SF?


另外,从SF的研发速度大致可以推测其研发体系应该也来自于资本收购,高管和员工主要来自特斯拉等其他友商企业。问题来了,没有企业文化凝聚力的企业能稳当吗?简直扯淡!


SF7.jpg

为什么一边宣传马丁-艾伯哈德一边雪藏

宣传马丁-艾伯哈德是InEvit的创始人,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传奇人物,锂电池电动车里程碑式的人物,曾经也是特斯拉的创始人等等,这些无可厚非,新企业需要这些高能为其背书嘛。可偏偏需要背书的发布会,怎么仅仅出现在最后的合影中?据参加发布会人士透露,马丁-艾伯哈德并未在发布会上发表任何致辞,从正常的营销角度分析,都是站不住脚的。不知道离开了马丁-艾伯哈德的SF会怎么样?


7.jpeg

2019年销量近6000辆,可能吗

当然,这个数据是EV君根据双积分政策计算的:2017年东风小康乘用车销量近27万,预计2019年乘用车销量40万,2019年其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4万分,按每辆纯电动汽车积6.8分(按发布会给出的SF5续航500km算),小康汽车要达标需要销售5882辆SF5,相当于每月要销售490辆。这对于还没有销售网络、还没有品牌认知的新生品牌,可能吗?

【EV君说】中国品牌近几年一直在喊品牌向上,笔者特别能理解,因为只有这样民族工业才能做大做强,才能进一步实现品牌溢价。为此,中国品牌的代表吉利、长城通过孵化自己的高端品牌领克、WEY,并脚踏实地从正向研发、产品品质等方面来证明中国品牌是有能力做到品牌向上的。并且,从不靠谱的乐视汽车到近期特斯拉陷入的倒闭门可以看到,造车真不像做PPT,不是说说而已。希望SF能够正视自己的血统,别再打着歪果仁的旗号跑回来“装神弄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