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智能汽车重庆设总部?我看靠谱

2018年04月03日 18:44:54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智能汽车作为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重庆车企在这方面的表现可谓是可圈可点的。近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小康股份)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战略合作涉及到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Apollo计划等五大领域,可谓来势汹汹。

null

得重庆者得天下大胆预测百度会把智能汽车总部设在重庆

小康合作,只是百度在不断深耕重庆市场的一个缩影,重庆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百度在这里的业务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在汽车行业的发展。重庆大多为传统车企,随着眼下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传统车企要想在这场变革大潮中不被淘汰,就必须朝智能化方向发展,需要经历从制造传统汽车到制造全新智能电动汽车,从单纯提供汽车产品到全面提供智能出行解决方案,从而完成智能车企的转型,因此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不可避免。

目前百度Apollo计划已经“圈粉”超过90多家合作伙伴,重庆将是不能回避的市场,可说得重庆者得天下。W先生大胆预测百度可能在重庆设立总部,以此更好服务客户和市场稳定。

null

百度重庆“圈地”扩张忙 业务体量足够大方能支持总部建立

而在更早之前,百度已经与重庆本土的长安汽车达成合作,谋求在智能互联方面的发展。2016年时,百度发布“智慧汽车战略”时,就已经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国汽车进入“智能时代”。旨在通过与百度智慧汽车的合作,长安汽车将规模化植入MyCar车辆私有云、百度CarLife手机等车机互联网解决方案。同时百度还与长安汽车共同研发车辆语音控制技术,并实现该技术在长安车型上的量产搭载。此外,双方还在全新地图产生模式、自主品牌驾驶方案、大数据分析系统上进行进一步合作。

null

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品牌的领头羊,百度与之深入合作已经体现了其对重庆市场的重视程度。而重庆另外一家本土企业——力帆汽车,也被百度成功“圈粉”,早在去年年末的时候,百度与力帆汽车达成合作,百度的高精度地图服务是力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力帆负责整车制造,并协调盼达用车的试验车辆以及市场运营车辆,而在共享汽车之外,主要加速自动驾驶商用车落地进程。

而此次百度与小康股份的合作,根据W先生推测很早之前应该就已经开始。原因如下,双方刚签订战略协议,就计划今年共同打造两款智能网联汽车,分别是高性能节能汽车和超级电动车,这动作也来得太快了,光是研发和磨合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因此有这一推断。

而双方合作的重点还在于自动驾驶领域,要实现Apollo Pilo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L3级别的车型量产;并且在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也要推进。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变革的进程,重庆更多的车企也被百度“圈地”。然而,忙于“圈地”的还有阿里。

null

近水楼台先得月 阿里早已经布局重庆

能看出来,不管是车企还是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想立于汽车智能变革的潮头,因此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另一个巨头更早就已经布局重庆。

此前,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重庆设立阿里巴巴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 将落户两江新区,组建一个总部和八个功能平台,八个功能平台包括智能交通研究院、智能互联网汽车研究院及研发中心等等。可以看出,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板块也是阿里巴巴在重庆发展的重点项目,都看中重庆作为全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的地域优势,在重庆设立总部或分中心代表着近水楼台先得月,也就不稀奇百度为什么此刻在重庆如此发力。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深入,将来更多的传统车企也要接受这样的“洗礼”,重庆作为全国有名的汽车制造名城,这里必将成为互联网科技公司角逐的战场。加之造车新势力的崛起,都有足够的的市场支撑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这里做更大的投入,而他们当中的佼佼者无疑就是百度、阿里之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