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不国产、法拉利不造SUV...汽车界的偏执狂都在坚持什么?

2018年04月04日 01:36: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雷克萨斯不国产、法拉利不造SUV...汽车界的偏执狂都在坚持什么?

点击  -签到-得好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却意味深长。而汽车作为当下社会的必需品和代步工具,虽然看似简单,可实际上却是注入了灵魂的高精密机械。当然了,给这些机械注入灵魂的人们也都是偏执狂,他们不仅很执着、而且有想法、勇气和毅力,将理念注入其中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底线和原则融会贯通。而今天砖叔就来给大家说几家到现在都在坚持自己原则的车企。

说到坚持雷克萨斯绝对首当其冲,因为它和同级别、甚至是和身居国内一线的BBA相比都是独树一帜的存在。论影响力它有一群绝对忠实的拥护者,论销量它在华也突破了10万大关。按理说要是为了更好的销量和发展,雷克萨斯应该像英菲尼迪和讴歌靠拢,逐渐和国内厂商联姻并实现国产化,但可惜的它偏偏没有这么做,它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匠心精神和在外人眼里看来很过时的玩儿法。

2014年雷克萨斯总裁福市篤雄宣布目前没有国产计划,辟谣此前的在华投产传闻;2015年丰田章男也表态雷克萨斯热爱本土生产,并且在不断扩大其产能;而在2016年雷克萨斯再度强调,希望在豪华品牌中另辟蹊径,不会在中国投产。销量攀升却守身如玉,用诸多理由都是在为不国产而找开脱,这就是雷克萨斯的固执。

或许会有不少人觉得雷克萨斯就是块木头,顽固不化又不懂得变通。可砖叔反倒觉得这种坚持是件好事,因为这种坚持会让雷克萨斯有别于那些和国内厂商联姻的汽车品牌,同时也会让雷克萨斯的态度更加鲜明。

50年让你坚持一件事,你的反应是什么?有人会反感,有人会迷惘,有人会不知所措,而斯巴鲁坚持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就有50年。自1966年改进后的斯巴鲁1000诞生后,不论面对多少次资金的短缺和技术难题,斯巴鲁都从未停止对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执着。

既然说到发动机就不得不说说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简而言之就是气缸夹角为180°,相比较垂直往复发动机和V型气缸发动机,它拥有更低的重心和更好的平衡性。但有得必有失,这样的设计初衷也会导致缸体更宽、结构更复杂、制造和研发成本增加等难题,同时还会因为机油分布不均衡而导致气缸磨损。

水平对置发动机无疑是一把双刃剑,面对这些负担诸多车企都对它望而却步,可斯巴鲁却依旧坚持。这个品牌在面对成本和性能之间毫无疑问选择了后者,同时还将其用在民用级车型上。现在也就只有保时捷和斯巴鲁仍继续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也成功融入了这一品牌,并成为象征它的基因之一。

其它品牌的问题:“马自达你似不似撒?为何要如此痴迷于转子?”

马自达的回答:“老子乐意,你管得着么。”

这是砖叔在精分之后所给出的答案。转子发动机可以说是汽车发动机中的孤儿和弃子了,它因为骨骼惊奇、耐用度低、高成本、高油耗等弊端,一直都无法登上汽车界的红毯。但偏偏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无独有偶,马自达对这个儿子的喜爱超过了全世界的品牌。

转子发动机简而言之就是利用独特的轴向运动方式来进行工作,这是它和传统的活塞式发动机最大的区别,同时这种工作原理也让它的油耗和碳氢化合物排量翻了一番。因为所排放的碳氢化合物高于传统发动机,所以很多国家在接纳这款发动机的时候都将其排放量定高一倍。

不过好在马自达始终都没有放弃。当年为了得到转子发动机,马自达付给NSU共计2.8亿日元,之后马自达还专门成立转子研究院,并以山本健一为首成立广为流传的“转子47壮士“,而后来所生产的Cosmo Sport 110S、787B、RX-7等车型也都成为一代经典。直到现在马自达都在坚持着对转子发动机的执念,同时砖叔也很期待它的RX-VISION概念车,希望这款搭载转子发动机的车型能够再次惊叹车坛。

既然说到坚持,就不得不说说汽车界的跃马——法拉利。当然了,这一品牌的故事也十分有意思。法拉利的前任主席名叫蒙特泽莫罗(Luca di Montezemolo),这位固执的老爷子曾经表示道只要他在一天,法拉利就永远不会出现SUV车型。这一理念一直持续到2014年,他因为和当时的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战略意见不合而提出辞职,蒙特泽莫罗的法拉利时代也随之落幕。

马尔乔内希望法拉利可以推出更多的衍生产品来对抗奔驰和宝马等豪华品牌,而蒙特泽莫罗则希望维持当前的销量目标。从实际结果来看,前者的胜利无疑会引来法拉利会生产SUV的可能性,但马尔乔内却说出了和蒙特泽莫罗相同的话:“先开枪毙了我,否则你永远无法看见跃马标志出现在一辆SUV上!”

两人虽然在营销和市场上各执己见,但在法拉利的基因上却英雄所见略同。

面对SUV这个可以称之为万金油的细分市场,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有钱赚。像保时捷卡宴、玛莎拉蒂Levante、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这些车型现在都已进军SUV市场开始分羹,唯独就只有法拉利依旧以竞技为自己的生存之道,看来SUV车型注定和跃马标志无缘。

推荐阅读

丰田新凯美瑞发动机舱进泥?官方9天给出解决方案

哪些国产车用的是自己品牌的发动机?

1.6T发动机1000匹马力怒怼法拉利,这款奔驰车太强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