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自动规避限行的导航软件 高德地图车机版3.0发布

2018年04月04日 18:08: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能自动规避限行的导航软件 高德地图车机版3.0发布

“我们希望它是一款有温度、有品质,带有科技美感的产品,实现从‘好用’到‘爱用’。”这是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如是说。

3月29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智能车载导航——高德地图车机版(AMAP AUTO)3.0。

截至2017年末,高德地图车机版累计用户量已突破2000万,发布8个公众版本,完成超过600个前装后装合作项目。目前,在前装领域,高德地图车机版已登录20余个汽车品牌的超过200个车型;在后装领域,已和近120家厂商达成合作,成为近400款后装车机车镜产品的标配导航。

在韦东看来,高德地图车机版1.0通过车载导航互联网化,解决的是车载导航“可用”的问题,2.0版通过更多结合车辆的场景化服务,实现了车载导航比手机导航更“好用”。而高德地图车机版3.0一款有温度,有品质,带有科技美感的产品,实现从“好用”到“爱用”。

高德的产品是左右两个生态,上下左右:上是指应用,服务能力。下是数据能力;左是汽车,右是手机。手机和车机是一个大生态。汽车是物联网发展过程中,进程在加速。很多用户用车载导航时也用手机导航。可能是一个用户不同的终端,并且我相信未来所有车辆都会联网,未来的车机和手机的市场是重合的。在单独的汽车在线导航领域里,高德可能处于绝对领先的状态。

更实用的处理能力

据高德汽车事业部产品总经理陈志介绍,此次高德车机版3.0采用了高德地图第九代引擎系统——星云引擎,带来数据规格、定位能力、规划算法等方面的一系列能力提升。简单来说,就是更快,更准,更全。

星云引擎采用了增量更新技术,使得更新迭代数据量大幅下降85%,流量更省,效率更高。以北京为例,采用增量更新方式,可在15秒内完成地图数据更新。同时,数据的发布周期也有过去的天级提升为90分钟级,带来更好的数据鲜度。

星云引擎采用高德融合定位技术,较之过去的GPS定位,精度提升28%。同时,对于高架桥、主辅路、小角度分岔道路等重点路况的识别率均在有明显提升。据统计,采用星云引擎后,高德地图车机版3.0匹配正确率提升15%,偏航纠错耗时下降20%,误偏航次数下降13%,抓路准确率提升8%。

更养眼的产品设计

韦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德产品的第一代、第二代都在练基本功,练数据能力、引擎基础能力,而车机版3.0想追求的方向是让科技跟美感结合,让客户体会到高德的高雅情调,体会到高德在产品上的用心。

为了更好地为处于驾驶状态下的车主用户提供导航服务,车机版3.0进行了从二维地图向三维地图的升级,并对画面进行了整体美化。三维地图更加接近现实,通过直观的地理实景模拟表现方式帮助用户了解周边情况,还可根据实时天气数据,在图面上加以体现,实现对真实世界的更准确还原。

据高德汽车事业部设计总监卿源介绍,车机版3.0在细节之处进行了诸多改进,以提升品质感。大到覆盖全国的简易全域三维地图,让用户在驾驶过程中沉浸感更强,实现桥区图面有更清晰的引导;小到重新设计上百种POI兴趣点图标,甚至屏幕亮度,菜单按钮比例等都进行了优化。

此外,针对目前车内多屏导航逐渐成为主流,车机版3.0也针对中控屏、流媒体后视镜屏幕、仪表盘等不同位置和尺寸的显示屏进行了充分适配,为用户带来更极致的导航体验。

更智能的路线规划

据陈志介绍,目前的地图都是根据当时路况进行规划,而在实际中,路况和限行规则会随时间变化。比如,用户在限行开始前几分钟进行规划,系统不会给出规避限行的路线,但实际上用户行驶到限行区域时,限行已经开始,扣分罚款在所难免。

因此,高德首创了推演路径规划算法,具备参考未来全部时刻路况和限行状态的能力,从而为车主提供最优导航规划。

高德地图3.0首创动态路径规划算法,具备参考未来全部时刻路况和限行状态的能力,为用户提前避让未来生效的限行。

高德地图车机版3.0还可以实现动态交通事件显示,当导航线无法躲避拥堵时,显示路线上的交通事件,让用户了解为什么拥堵。

对于连续并且距离较近的导航动作(距离小于200米时),高德地图车机版3.0会同时显示两个动作,帮助用户进行预判,并提前做出决定,以提升导航指引性。

更贴心的实质服务

随着汽车联网化和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导航已不仅仅是车载系统的一个功能,它更成为连接车内各项服务的重要纽带,成为汽车出行生态的窗口。而高德的所有研发都基于两个原则。第一,帮用户解决了什么痛点;第二,帮企业通过什么手段提升了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高德要实现的是服务能力的提升,增加达成率。比如希望车机不但要告诉用户哪儿能充电,还要告知充电桩前是否排队。比如停车,不但告诉用户停车场在那儿,还要保证到了那里就能停上车。高德在与主机厂合作时,思考的不是把产品的样子做得跟别人不一样,而是把产品的服务实质做得不一样。

在语音控制等功能基础上,高德地图车机版3.0能够更深度结合车辆本身数据,提供包括支付、社交、安全、实时信息等在内的一体化出行服务。

基于阿里巴巴生态体系,高德地图车机版3.0可以实现国内11个城市近8000个智慧停车场的在线停车支付。

通过结合新能源汽车电量等信息,高德地图车机版3.0可以为车主显示续航里程范围,在电量较低时提醒车主,及时搜索并规划周边充电站,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

区间测速提醒功能可以显示区间测的起、终点,更能全程实时显示平增均车速及剩余距离,根据剩余路段的建议车速。当离开区间测速时,语音还会提示全程的平均车速。

而EHP(电子地平线)功能,则可以为车辆提供道路属性等超视距信息,从而为车辆的ADAS系统提供安全辅助,提升行驶安全性和舒适性。

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和他的小伙伴

可以看出,高德地图车机版3.0不但在性能、功能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更加注重了用户的体验,希望用户能切实享受到车机版强大功能的同时,感到赏心悦目,情绪舒畅,以轻松的心态面对每一天。

据悉,高德地图车机版3.0的后装用户4月初可以从高德地图官网下载预览版,前装因为要保证所有车辆和车身本身安全性的产品标准,需要很长的测试时间,用户应该在上半年可以用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