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驾的标准是什么?

2018年04月09日 13:05:2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我们都知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酒驾,是包括我国法律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明令禁止的一种行为。酒驾,是一种明知故犯的违法行为,酒驾的人,是一个“五不”的人:不敬畏法律,不孝敬父母,不敬重妻子,不热爱子女,不敬畏对方、乘客和自己的生命,其危害之大,不仅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能造成不少家庭及他自己的家庭,长期陷入失去亲人的精神痛苦折磨中。

null

   酒驾的危害,我们不再多言,但是,怎么算酒驾呢,酒驾的标准又是什么?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该规定指出,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那么有的人说,喝酒后在车里睡觉,停在马路边算不算酒驾?以前这种行为不会被定为酒驾。但是2018年1月6日发布了最新酒驾规则,只要驾驶人坐在驾驶位置就已经构成了酒驾。因为你坐在驾驶位置无法判断你是正想驾驶车辆离开还是看见交警后熄的火,所以只要坐在驾驶位置就会被当做酒驾进行处理。

null

   早在2016年,曾经有一个案例,扬州某车主酒醉后驾车,开了一段,后来觉得自己身体不行了,不足以继续驾驶,便停车在车里睡着了。但是还是被交警发现,最终拘役2个月,罚款3000,而且,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

   不难看出,喝酒后开车了,不管你是否停下来,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这如同犯罪中止的感觉。试想一下,这个案例中,车主如果在开始那段路开车出事故了,出了人命案,谁来对此负责。所以,从这几个角度就不难理解关于酒驾的认定是对的。

null

   除了车里睡觉,这几种情况要当心。有的人觉得,我酒量好,来一瓶啤酒应该没问题。但是,是否有问题不是你说了算,而是根据相应规定来。此外,酒后挪车被查着也是算酒驾的,即使你只是在一个露天停车场内挪车,那也是酒驾行为。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