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股比放开成定局 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或将成真

2018年04月11日 09:44: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放开汽车领域的合资股比限制的事情终于板上钉钉。“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1.png

最近几年,国内合资车企股比是否开放逐渐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随着领导人的一锤定音,涉及这道被誉为汽车产业的“红线”再次引起行业内的广泛讨论,争议点在于放开合资股比会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作何影响。

2.png

缓行派:放开股比本土企业处境无法设想

此前,我国对外资车企持股设置了50%的上限,中外合资车企基本是按50:50的持股比例。有缓行意见一派认为,一旦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可能意味着,外资有“资格”成为合资企业中控股一方,甚至单独建设独资企业。放开股比会让技术占有优势的外资企业过多抢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对自主品牌发展不利。

3.png

曾经依靠着合资股比受限政策的保护,国有合资车企成为该政策下的获利者,并与某些政府部门结成了强大的行业同盟。2016年,工信部和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先后表态,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一事已经成为“定局”。此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三大机构曾联合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长安集团等四大汽车集团联合表态,明确反对股比放开。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中,有70%左右的资产都在合资汽车企业之中。按照各自50%的股权比例,中方虽然在技术等领域依然没有话语权,但是在管理等决策方面能够发挥很大作用。如果放开股比限制,外国巨头在合资整车企业中的股权比例将会超过50%,那么将在很大程度上让渡出中方车企的决策权益。这无疑是吸引外资汽车巨头进入中国的“巨大磁铁”。

放开派:自主品牌将在竞争下快速提高

早在2014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对合资股比限制吐槽:“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车价也不会比国际市场贵。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4.png

时至今日,股比保护政策已经实施了24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效应以及技术本土化的发展,支持股比放开的声音逐渐占据上风。业内更倾向在中国汽车产业效率与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下,股比放开有利于中国汽车技术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企业逐步持有更大在华发展企业股份,有助于激发更多先进技术与中国企业相结合。

5.png

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对此也表示,国内车企合资30余年,格局已定。合资的国企红利已经吃了35年了,放开也不会有太多损失,只有让车企更市场化,汽车行业才能快速发展,才能赚更多钱。

大众率先代表外资做出表态

以最早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为例,合资股比已从开始的中德60:40调整为51:49。目前上汽大众年产销突破200万辆,全球汽车产业中,掌握运行一家年产能200万辆车企经验的并不多见,因此跨国车企希望继续谋求在华深化发展,与中资企业合作是必然的选择。

6.png

对于此次中国汽车产业即将出现的重大产业政策调整,大众中国也第一时间对于这种重大利好进行了表态,据大众中国官方回应称,“我们非常支持和欢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对华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带来积极影响。”据道哥说车注意到,这是首家外资品牌对于合资股比放开的回应。

不得不说,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的大众汽车对政策有着其他外资汽车企业难以匹敌的敏锐觉察与精准预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表示:“与美国三大公司相比,特斯拉在对中国市场的把握和对政策的理解方面还有差距。这将是特斯拉中国项目进展能否顺利的关键。”

7.png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在Twitter上说道:“没有美国车企能够在中国拥有甚至超过50%的股权建厂。”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希望破除这种规则,通过独资的形式拥有工厂的完整所有权,因此,特斯拉国产计划一再推迟。然而面对早在今年三月份就传出风声的合资股比即将松绑,马斯克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反倒在此时因贸易战陷入产能低迷无法解决的艰难状态中。

在关于合资股比的争论中,正反双方的讨论,绝不是一道非黑即白的是非题。有人支持的同时也有人表示反对,这也说明车企合资股比其实永远都没有所谓的最佳方案,关键还是在于车企们将如何应对未来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