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次费改后,寡头垄断时代来临,市场将迎来这5个变化

2018年04月11日 10:37:19
分享到:
null

商业车险三次费改不断向各省市放开。继保监会正式发文向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新疆等七地放开车险费改(费率折扣从“双65”到“双75”不等)之后,4月3日,广西、陕西、青海三地商业车险费率传出将进一步放开。

商业车险保费由基准保费和费率调整系数相乘而来。其中,费率调整系数又由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相乘得出。在此前第一次费改两项系数下限为“双85”,第二次费改两项系数下限为“双70”。财险公司使用中保协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折扣范围内拟定商业车险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即:商业险折扣=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NCD系数*交通违法系数。

商业险作为车险中的核心,可以说是覆盖到车主用车过程中的绝大部分风险情况。使得费率厘定更科学、更公平,实现费率高低与风险状况精确匹配,也是历次费改的主要着力点,而折扣系数则就是费改的核心。安全驾驶的人费率更低,危险驾驶的人费率更高,激励更多的车主提高安全守法驾驶意识,这就是费改的大方向。

通过本次费改,进一步放权,保险公司可以自主的针对拟投保车辆的综合情况给出承保费率,定价权交由保险公司,交由市场。并且首次引进交通违法系数(部分地区早已实施),也就是说违章次数越多的车辆,费率系数越高,需要支付更多的保费。全面放开自主系数浮动是车险(商业险)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它比产品设计自由化的实施难度更低,可控性更强。

可以说,第三次费改对行业的影响将是里程碑式的,行业洗牌、规则重塑已经来临,我在此做了些假想。

猜想一:寡头垄断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进程中的产险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大型公司集中。

2017年,将近7成的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财险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仍然占据车险市场6成的份额,并且直接承保盈利,同时承保利润也位列行业前三甲。较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大型保险公司具有品牌、资源、成本、服务的显著优势。

三次费改后,大公司更容易形成价格洼地,通过成本、效率的控制,将中小保险公司迅速挤出市场。而中小保险公司则陷入到两难的局面,如果从价格策略跟进低折扣,则面临预期可见的亏损;若不跟进,则面临业务的进一步流失。

猜想二:网电回归

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随着线上线下保费净价格趋同,互联网车险和电销将重新夺回主动权。由于保险法和监管的规定,线上无法明目张胆地向客户返还保单以外的利益的劣势将不复存在,与线下渠道在销售费用上的差距也将大大改善。对于早期布局和发力在互联网和电销的中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绝对利好。

猜想三:科技超车

无论大保险公司还是中小保险公司,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会拥抱技术,科技赋能将成为主流。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核心的保险科技类公司将迎来春天,具有科技优势的保险公司也将脱颖而出。在车险产品同质化的当下,效率就成为决战的关键了。筛选获取优质客户(目标客户)、有效控制理赔及服务成本、改善和强化用户体验等等,都是需要以科技为支撑的。

目前中小保险公司自身开发能力的先天不足,在科技投入和第三方科技平台合作方面,又明显落于下风。未来,一些保险公司科技能力不足的致命伤会越来越明显。中小保险公司只有在持续创新、科技驱动上下功夫,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猜想四:代理末日

一个不争的事实,第三次费改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地区保费下降,高费用及返现现象或成历史。随着保费充足度的下降,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减小。为适应市场竞争,保险公司将不得不降低车险费率水平,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幅压缩当前相对较高的车险费用率。代理渠道或代理人原本利用信息不对称,靠佣金差生存的局面将很快被打破。缺乏服务场景和用户粘性的渠道和代理人,依靠收单业务快速扩张的行为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猜想五:服务为王

困扰行业多年的“价格战”有望得到遏制,一个更加关注服务的车险时代即将到来,这无疑对车主来说是重大利好。

长期以来,很多中小公司在服务端投入不足。车险是典型的服务型产品,客户(特别是优质客户)对服务的依赖度非常强,近几年不乏大公司坚持服务投入和用户体验提升。线上获客,线下服务将成必然趋势。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突破口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在积极的寻找汽车后市场的合作伙伴。天网与地网的融合,在车险领域即将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