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焦点丨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进入倒计时,汽车圈要闻一览

2018年04月12日 09:40:26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倒计时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重要指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力度,在制造业方面,目前保留限制的只有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当前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虽然此前针对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是否放开已热议多年。不过,此次论坛会议再次提出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也就意味着汽车行业的合资股比放开已正式提上日程,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各方言论

北京商报网

一旦股比放开,对大型国有车企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比如一汽、上汽、东风等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合资企业。但合资股比放开对这些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来说,也会倒逼他们加快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相比而言,自贸区的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时间点会更近一些,受益的无疑将是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网易汽车

在中国汽车产业效率与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下,股比放开有利于中国汽车技术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企业逐步持有更大在华发展企业股份,有助于激发更多先进技术与中国企业相结合。而在规模、效率和技术的带动下,外资企业在未来市场化的进程中,即使没有股比要求,也会与中国企业展开更深化的合作。

腾讯汽车

汽车产业会因改革承诺而引起利益关系的大调整,但大多数效果都会在数年之后显现,不可能立竿见影。明年的双积分政策,才是汽车业需要立刻应对的现实挑战。

文兄点评

汽车合资股比开放目前是迫在眉睫了,正反两方也一直都存在不同的争议。

首先,中国汽车行业现在已经不同于往昔,所以股比开放其实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可怕。从另一角度来讲,股比放开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是有利的。开放合资股比有利于促进车企的竞争,在可预见的压力环境之下,充分激发自主品牌的潜力,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其次,目前汽车行业本土化要求越来越高,股比开放后,合资车企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若没有中方企业的支持,外资车企也容易在转型中迷失。因此,外企也不敢轻易放弃中方合作。

最后,企业竞争力越强,就越不会害怕股比放开。

更多消息

迪斯或接替大众CEO穆勒

据报道,大众CEO马蒂亚斯·穆勒或将离任,现任大众品牌负责人迪斯或将接替这一职位。大众汽车就此发表声明称:“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目前正与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讨论。马蒂亚斯-穆勒表现出了对变革作出贡献的意愿。”

有消息人士称,穆勒的离职代表了大众试图彻底摆脱柴油汽车尾气排放作弊丑闻的决心,也表明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努力超越这一丑闻。穆勒两年半的任期一直很艰难,在穆勒还未接手大众时,公司就已经陷入尾气门事件,而这几年,大众尾气门事件一直在发酵。

null

文兄点评

2015年“柴油门”丑闻爆发,穆勒上任,文德恩留下的大众无疑是一只烫手山芋,临危受命的穆勒在任期间不断处理接踵而至的各种危机。此种情况下,他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大众集团销售规模达到了1070万辆,较2016年增长4.3%,集团销售收入2307欧元,同比增长6.2%。这次退出,对于穆勒来说,也算是功成身退了,而对于继任者迪斯而言,他的任务是消除“柴油门”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将大众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联想、蔚来密谋“强强联合”

近期,联想官微发布海报:"出行教父"李斌站台联想4.16新品发布海报,为联想高调打call。”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现身联想发布话题#我们,不一样#海报中,海报文字很明确地表明:我不是跟风造车的创业者,我是愉悦生活方式的践行家。同时,联想也回应道:“不屑跟风,用百分百的专注,创造愉悦出行方式,才是我们的追求!”

有业内人士推测,此次李斌亮相很可能两家将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不排除未来要一起 “造车”。

null

文兄点评

联想和蔚来早先就有过合作,而这次李斌又现身联想海报中,如果二者真要联合起来搞事情也并不奇怪。在智能领域,联想本身功力深厚,而以颠覆者身份亮相的蔚来在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方面颇有建树,它们强强联合将给予行业更多的想象空间。

北京现代携ENCINO欲东山再起

4月10日晚间,北京现代上市了一款全新小型SUV,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在12.99万元-15.59万元。

外观方面,延续海外版KONA造型设计,ENCINO整车为运动流线型,车长宽高分别为4195mm/1800mm/1575mm, 轴距达到2600mm。

动力方面,ENCINO搭载1.6 T-GDi发动机,配合7DCT双离合变速箱,官方称其百公里加速仅7.8秒,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据绝对的性能优势。作为北京现代的“高性能开山之作”,ENCINO开辟了全新的细分市场,而北京现代也希望借助ENCINO扭转销量颓势。

null

文兄点评

2017年可谓是北京现代最为艰难的一年,销量遭遇重创,北京现代被迫推出大批高性价比车型,比如去年底上市的全新ix35,起步价降低至11.99万元;全新小型家用轿车瑞纳,起步价只有4.99万元。这些低价格、高性价比车型的推出,极大改善了北汽的困境,帮助北汽从泥泞深渊逐步走出。此次,北京现代推出ENCINO则进军高性能小型SUV市场,并试图通过差异化竞争模式来提振销量,不过北京现代此举能否奏效,还有赖市场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