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东瀛法拉利的小弟 它让我改变了对本田混动技术的看法

2018年04月13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试驾东瀛法拉利的小弟 它让我改变了对本田混动技术的看法

在出发到厦门试驾讴歌CDX Sport Hybrid之前和同事大概聊聊了这个车,同事是对他大大推崇,还让我特别关注一下讴歌的这套混动系统。说老实话,作为一个德系粉,我对讴歌,或者说本田的这套混动系统并不熟悉,在我的认知中,它应该和丰田的油混差不多。不过当我真的来到厦门试驾过讴歌CDX Sport Hybrid之后,我只想说之前自己“图样”了。


的确说到油电混动,大家肯定首先会想到的是丰田,丰田的油电混动已经在市场中推广了很多年,早已名扬天下。不过在单从技术、使用体验以及油耗表现上来看,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比丰田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在名气上还不及丰田罢了。本次我所试驾的讴歌CDX Sport Hybrid(下文简称讴歌CDX混动版)就搭载的是这套i-MMD混动系统。

先来说说这套混动系统吧

讴歌CDX混动版搭载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和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有着较大的不同。丰田的系统是发动机带着一个功率较小的电动机,相互协同工作。而i-MMD混动系统的分工非常明确,,它是由一台大功率的驱动电机、一台发电电机、一台2.0L的汽油发动机组成。绝大部分情况是靠电机来驱动的,这时发动机唯一要做的只是驱动发电机,供给电能给电池和驱动电机。只有在高速巡航的情况下,发动机才会直接驱动车轮。

CDX混动版上搭载的i-MMD系统主要由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i-VTEC发动机、高功率电动机、E-CVT、动力控制单元、锂离子电池组以及DC-DC变换器等部件组成。这套系统的综合功率达到了158kW,最大扭矩为315Nm。根据不同的路况,CDX混动版会在纯电驱动(电池驱动电动机)、混动(发动机发电和电池一起驱动电动机)以及发动机直接驱动三种模式之间切换。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时速未达到100km/h之前,讴歌CDX混动版都会采用电动机工作,这就意味着在起步和中低速行驶时,CDX混动版能拥有媲美电动车的加速能力。就驾驶体验而言,CDX混动版车型发动机和电动机之前的动力切换非常顺滑,几乎感觉不到车辆有动力切换的动作。同时电动机扭矩上的优势让CDX混动版的加速能力比普通1.5T车型更强,在纯电和混动行驶模式下车辆加速响应非常积极,动力可以说时随叫随到。

在日常行驶时,CDX混动版上的这套i-MMD系统会让发动机一直处于大约2000rpm左右的经济转速,这使得CDX混动版的油耗数据相当好看,其官方百公里油耗仅为5L左右。在当天80km左右的试驾过程中,由城市拥堵路段,也有快速路和高速,我所试驾的这台CDX混动版最终油耗在5.5L/100km,和官方数据还是非常接近的。

如果一定要给讴歌CDX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找一个缺点的话,我认为就是它无法享受国家政策优惠,在上海不能送沪牌,不然我自己都想去买一辆了。

说完核心部件再说说CDX混动版的其他方面

从造型设计上来说,CDX混动版和普通版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别,讴歌会为混动版专门提供一款名为星空浩蓝的车身颜色,CDX混动版的内饰还将新增一款红色内饰,据说这款红色是从“东瀛法拉利”讴歌NSX上得到的灵感。

在上文也提到了,由于有了电动机,CDX混动版有着不错的提速能力,能够带来一定的推背感。此外,CDX混动版的一大亮点就是IDS智能动力系统,在驾驶时能够切换舒适和运动两种模式。在运动模式下,发动机响应相当迅猛,转向会变得沉重一些,悬架在运动模式下会显得更硬,能提供不错的侧向支撑。

而在舒适模式下,发动机响应会略慢一些(但直观感受加速也比一般的1.5T车型快一点),同时悬架也会变软一些,能够更有效地过滤地面的振动。这是我试过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差异最大的车型之一,当然如果从我本人的喜好来说,运动模式悬架能再硬一点,舒适模式悬架滤震能再好一点就更完美了。

说实话,本田的NVH一直被人诟病,在CDX混动版车型上,由于部分工况会处于纯电动行驶,这时完全没有发动机噪音的干扰,对于NVH的要求会更高。讴歌在CDX混动版上增加了大量吸音材料来优化NVH,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发动机噪音被优化了,胎噪也不算大,整个车厢在行驶时还是比较安静的。不过在车速提高到80-100km/h的时候,车内还是能听到一些风噪,在100km/h左右时,右后门处还有细微漏风的声音,不知道是否是那辆试驾车的个案。总体而言,CDX混动版车型在NVH上的提升还是很大的。

最后再来说一下空间吧,CDX混动版的轴距为2660mm,在目前紧凑级SUV越做越大的情况下,这个轴距数据并不算顶尖。但CDX的后排空间还是非常充裕的,主观上感觉并没有比轴距为2780mm的宝马X1差多少。另外,CDX混动版将锂离子电池包布置在了原先备胎的位置,这使得后排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当然了CDX混动版是没有备胎的。

写在最后

对于讴歌CDX混动版来说,i-MMD混动系统堪称“黑科技”,在讴歌CDX所处的豪华紧凑级SUV,目前还没有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这对于CDX来说是一件利好。作为讴歌旗下最走量的车型,新增的混动版车型对于销量应该会有一定提振的作用。车是好车,能否真正成为爆款?还得看定价。

- END -

"Oft verliert man das Gute, wenn man das Bessere sucht."

“人们常常抛弃好的,因为他们要寻找更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