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于放开外资股比这件事,自主品牌偷笑的同时还得卯足了劲儿加油!

2018年04月14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对于放开外资股比这件事,自主品牌偷笑的同时还得卯足了劲儿加油!

文/管小禹


博鳌亚洲论坛刚刚闭幕,但给汽车产业带来的余震尚未平息。本次博鳌2018年年会上提出,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此外,今年还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这两个重磅消息一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无异平地惊雷,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更是有极大的影响。

一直以来,为了保护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政府对于汽车制造业在持股比例上有一些限制。在1994年提出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规定,外资车企进入中国生产汽车,按规定需要成立合资企业,且外资持股比例不可以超过50%。虽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有所调整,但针对的是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等方面,整车的生产仍需遵守这一规定。

那么,现阶段为什么要放开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呢?

 促使国有自主品牌跳出“舒适区”


诚然,政策设立之初,外资车企进入中国生产汽车需成立合资企业且外资持股比例不可以超过50%的规定能够让国有企业吸收国外车企的先进技术,促进本地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够让中方在合资企业中保证一定的话语权。

但在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起步、积累阶段之后,一味的保护只会成为滋生懈怠的温床。在政策的影响下,直至今天仍有相当一部分国有汽车企业沉溺于合资红利当中,忽视了对于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

而未来一旦股比放开,政策保护力度下降,会促使一汽、东风等国有汽车企业对旗下自主品牌技术的提升和产品研发的重视。短时间来看,这些国有企业的自主品牌可能会经历“断奶”的阵痛期,但如果应对有方,切实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利好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说,从长远来看,股比的放开对国有企业而言无疑是利大于弊的,而且,现阶段的自主品牌需要这种“刺激”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为民营自主品牌“起飞”开辟道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养精蓄锐,自主品牌早已不是襁褓中的婴儿,涌现出一批以吉利、奇瑞、长城为代表的拥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在产品层面,民营自主品牌的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已经打下了半壁江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企业层面,像吉利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这样的案例,也反映出民营企业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去直面挑战,与合资品牌同场竞技,这对于拥有技术储备、产品实力、研发能力的自主品牌而言自然不必畏惧。

除此以外,多年来政策的保护也让国有企业过于依赖合资企业的带动,政策一味的扶持会“误伤”一些民营汽车企业的发展。

早在2014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表示:“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车价也不会比国际市场贵。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也就是说,股比的控制让合资企业的中方拥有绝对话语权,而国家在对合资企业扶持的同时,也会对民营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一旦合资企业中外资的股比限制放开,壁垒打破,民营企业也就有机会站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之上,去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降低关税的连锁反应

除了股比放开,进口车关税的降低同样影响深远。

首先,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购买纯进口车的价格将会进一步降低,是实打实落到钱袋子里的好处。其次,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而言,关税降低带来的进口车价格下降势必会影响到合资车型的价格门槛,如果关税降幅可观,合资车型价格门槛不排除会有降至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区间内的可能。

如此一来,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再次受到挤压。如何增强自身实力,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一些没有核心技术和硬实力的自主品牌所受到的冲击会非常之大,甚至很有可能面临出局。

总体而言,股比放开和进口关税降低,都会促使自主品牌更加重视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在直面优胜劣汰的开放市场规则下,对于加速自主品牌成长和发展绝对是有利的。

写在最后:

山雨欲来风满楼,无论是放开股比限制还是降低进口车关税,都是中国汽车产业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全球化浪潮的挑战。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历史的机遇更是残酷的挑战,偷笑的同时一定卯足了劲加油!



     关联阅读

热点丨圈地造车?听说在贾跃亭又要回国了,这次梦想能接近现实吗?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