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借睿驰巨资拿地获批 乐视关联债务或“卖身”偿还

2018年04月16日 10:19:50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png

正当乐视股东们已经准备接受事实,重新面对乐视现状的时候,贾老板“有钱买地,却没钱还债”的行为又一次引来了一众股东和债权人的愤怒,同时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此前乐视网在深交所问询函公告中已经否认了有关两家公司关联的猜测。而在4月13日,深交所再次对乐视网下发问询函,请其继续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美国FF、美国FF与SMART MOBILITY、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具体关系。

2.png

同时道哥说车还从公开披露文件中看到,今年乐视网将有巨额债务到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乐视网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不过为解决关联债务问题,乐视网称已与债务方达成三项抵债方案,其中之一即是拟对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进行司法拍卖,用以偿还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欠款。

拿地造车引发争议

这并非道哥说车第一次和大家聊这件事,上个星期就和大家介绍过贾跃亭和睿驰之间的关系。4月11日晚乐视网发布的相关公告中,也证实了睿驰汽车与贾跃亭的关联关系,向乐视控股确认,睿驰汽车为FF关联公司,而FF则正是最初由贾跃亭投资创建的公司。由此,外界推断出睿驰汽车与贾跃亭存在的密切关联。

3.png

然而贾老板早已因为经济纠纷被国内多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是否可以参与国内土地竞拍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此事还引发深交所的关注。4月9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布询问函,要求答复贾跃亭与睿驰汽车关系,以及土地拍卖款项资金来源等问题。11日晚间,乐视网对此做出了答复:睿驰汽车与贾跃亭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广州市相关部门此前也表示将审核有关材料。从官方公布的最新结果来看,这最终并未影响睿驰汽车拿地。

4.png

而外界对睿驰汽车耗巨资拿地争议最多的,还是贾跃亭及乐视控股体系与乐视网之间关联欠款一直无力偿还。对于此次睿驰汽车拿地资金来源,乐视控股解释为来自于FF此前的融资,与乐视网及乐视控股体系之间的关联款项不存在任何关系。

与此同时,在东方财富股吧等网络交流平台上也有着不少投资者对睿驰汽车买地一事展开了各式各样的讨论。即使睿驰买地在流程上已经推进至下一阶段,舆论依旧关注着贾跃亭和睿驰之间的关系对未来的影响。有相关证券律师表示:“即使贾跃亭并未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睿驰汽车的股权,在法律上二者或可厘清,但由于二者之间千丝万缕的各种关系,睿驰汽车仍可能受贾跃亭的信用风险所累。”

乐视网债务高悬 需“卖身”还债

有熟悉乐视的业内人士分析称,FF和睿驰汽车与贾跃亭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这意味着乐视网追债与其毫无关系。但是这次睿驰汽车买地事件,将乐视的债务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5.png

事实上,今年1月,贾跃亭在其个人微博对北京证监局此前的喊话做出回应,称其将通过出售资产获得资金和以资产抵债的方式,来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贾跃亭除了上市公司的股份遭到司法轮番冻结外,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产也遭到冻结,可供其出售的资产十分有限。

4月11日晚间,乐视网也公开了一份还款方案。除了此前已披露过的乐视金融作价14亿元以及乐视电子商务作价0.93亿元还债外,最新的方案是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原“乐视致新”)股权将被拍卖用以偿还关联欠款。公告显示,乐视控股曾将所持的新乐视智家股权进行质押,向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11亿元,目前这部分股权即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造车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此前募集到的15亿美元融资够贾跃亭支撑多久?而交付车辆就意味着成功么?孤注一掷投入所有资源造车,是贾跃亭的最后一搏。但是一意造车也是贾跃亭欠下巨额债务同时拖累乐视网遭受重创的重要原因。随着睿驰汽车拿地资格在资质审核方面的通过,造车业务的重启到底是让贾老板王者回归还是继续陷入万人唾骂的债务深渊呢?道哥说车仍将持续关注该事件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