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比放开外资水土不服是鬼扯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超国民待遇

2018年04月18日 13:02:49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昨天,国家发改委宣布将逐步放开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对于此事,老王认为:

1.现有汽车产业大国中,“后进”国家的汽车产业投资都是逐步放开的,包括日本和韩国。中国这种作法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也为自主汽车产业争取了时间。

2.全球汽车产业四化趋势明显,技术、市场、资本等产业格局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在此背景下,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车企的优势将会被大大削弱,独资对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冲击”大不如前。

3.中国自主汽车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吉利、长安、广汽、比亚迪等自主汽车企业体系能力强大,已具备一定程度上“正面迎击”跨国巨头的挑战能力。

null

4.合资放开对中国汽车最大的影响,是上汽、东风、一汽等对合资车企利润严重依赖的大国企的利润空间可能会被外方压缩。同时,像上汽这种在技术上严重依赖外方提供支持的“半拉子自主”将被外方索要更多条件。

5.外资车企不会出现“水土不服”。几乎所有在华合资车企都是外方拥有最终决策权,但大众、通用等在中国市场连连走高,根本原因就是老外充分尊重中国管理团队的意见。合资股比放开之后,外资独资企业的决策基本套路与现在的合资企业相比没有变化:照样是老外做决策,但照样雇佣中国高管。如果他们照样尊重中国高管意见,与现在的合资企业经营路子一样,凭什么“水土不服”?

null

车界微视认为,外商投资汽车产业股比限制放开,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独资外方可能会因此获得超国民待遇。

可以预见,政策放开后,各地将掀起一轮新的招商引资大战。为了吸引独资外方投资,地方上将给出投资、市场等多方面超优惠的补贴政策,外商将因此获得与自主车企相比更大的成本优势。相比之下,自主车企的大多已经在多地布局,难以拿出具有吸引力的大项目。

null

为最大程度降低股比限制放开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冲击,车界微视提出五点建议:

1.国家主导,加快行业整合,打造具有真正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对于现有车企来说,趁现在市场依然以传统汽车为主,新批传统汽车生产资质暂停,传统汽车生产资质依然是一个非常值钱的资源,以此为凭加快寻找合作伙伴。

2.加强对地方招商引资的管控,防止外商独资企业出现超国民待遇。具体做法包括但不限于:要求新建独立汽车整车项目上报优惠政策备案;原则上不准地方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行各种变相补贴,地方补贴政策报国家备案。

3.鼓励和支持自主车企走出去进行技术收购,快速提升包括传统汽车在内的技术和制造资源。对于此类对外收购项目,在项目审批、资金进出等方面开绿色通道。

4.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混改。既然中国汽车行业即将成为一个全面放开的行业,就应该以市场化手段进行经营,降低国有体制束缚。

5.鼓励民间投资,让具有活力的行业内外民间资本进入汽车行业,给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带来更多活力和可能性。

同时,建议现有自主车企,深化行业内外的合作,加强资源整合力度。企业老总应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不要再局限于本企业一时一地的得失,而应该站在民族产业抱团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打个比方,新能源积分多的卖给自主兄弟企业便宜点,千万别恶意炒作,积分少的尽量买自主车企的积分,最好都别买特斯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