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CV分标委会成立 助力“中国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18年04月18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融合汽车、通信、电子、互联网等多领域产业的重要载体,代表了汽车技术和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国际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重要阵地。作为新兴产业,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尚未被分配完毕,各国都在积极的争夺这场“战役”的主导权。这对中国来说,是一场挑战,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虽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较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来说,起步稍晚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智能互联汽车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造车”,还需要电子、通信、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跨领域、跨产业、跨部门的深入合作交融,我国的电子、信息、通信等相关产业则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车载信息服务、车辆自动控制与智能驾驶、车车与车路通信等不同方向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依托各产业基础与优势的前提下,只有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全面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和标准制定,才能推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国际上的“弯道超车”甚至是走出独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智能互联汽车发展道路,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ICV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null

2018年4月3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委员及行业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秘书长、中汽中心标准所冯屹所长主持。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于2017年12月29日获批成立,是国际范围内首个专门负责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标准化的专业标委会,旨在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贯彻落实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战略、方针和规划,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示范和运行,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及产业管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安全、高效、健康、智慧运行的未来汽车社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成立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的新起点,标志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null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戴红主任在会议上致辞,“标准化是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的前提与基础,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成立实则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同时,她还阐明了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四项基本工作内容,第一,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车联网产业“一三五”发展工作的有效进展;第二,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加强关于智能互联汽车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完善;第三,充分调动各领域、各行与委员及专家的积极性,大力加强科研与管理的互动,提升创新技术转化为可行性标准的能力;第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建立起国际化的标准体系。

null

瞿国春副司长也在会上致辞发言,他讲到“要贯彻落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瞿国春副司长部署,加快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互联转型,通过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充分调动各行业领域的积极性,跨行业深入合作,促进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瞿国春副司长还指出,我国目前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制定还没有成熟的经验,需要委员会、各企业、各领域的专家共同助力标准的制定与完善,以便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满足我国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需要,在产业发展、政府管理中发挥好引领和支撑作用。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主任委员、中汽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凯也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的筹建批复过程,从标准体系规划、标准制修订、国际标准协调等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方向,并就如何开展分标委工作提出了建议。

分标委跨领域委员各抒己见

null

会议由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秘书长、中汽中心标准所冯屹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互联汽车虽然主体还是汽车,但涉及信息、通信、交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在制定行业标准时行业划分存在矛盾与冲突。因此,分标委委员会的成员组成也一改往常单一行业的组成形式,委员的组成涵盖政府、汽车企业、互联企业、通信企业等不同领域且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更利于各委员发挥在不同领域的专长,求同存异,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制定与完善,助力产业、引领产业。

而当被问到分标委制定的标准体系与快速发展的智能互联汽车现状可能存在时效性冲突时,冯屹所长则表示,分标委虽然刚刚成立,但关于智能互联汽车的标准工作早已全面铺开,所以不会由于标准的相对滞后而影响到我国智能互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分标委对于标准体系也会不断根据产业的现状进行同步动态更新。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主任委员、中汽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凯在接受采访表示,目前分标委开展工作的规划与布局主要在国内与国际两个方面,一是在国内做好对产业标准的预判,完善法规体系的布局,服务于产业并引领产业发展;二是为中国智能互联汽车提供了一个组织保障,有利于深度参与国际融合,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总工程师刘卫国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虽然国内的汽车产品在智能网联方面在前两年的确落后于国外的大企业,但中国从开始发展智能互联汽车产业时,速度就极为迅猛。“预计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所推出的智能互联汽车将会与国际大企业的产品水平基本持平。

当谈到中国智能互联发展何时会在国际上“弯道超车”时,他回答到“目前对车辆自动驾驶等级的评判来源于美国的标准,而中国的路况及其复杂,这样的评判标准多少有些不太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具备市场需求等许多先天优势,与其说是“弯道超车”,倒不如说中国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智能互联汽车产业道路。预计在2024年我国自主品牌就能够实现反超甚至领先于国际水平。”

null

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克强则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一次产业革命,而高校对这次“革命”也有着很深的研究和很高的参与度。李克强副委员长说,“中国的辅助驾驶要想实现产业化,就必须适合于中国复杂的交通环境、契合中国驾驶员的行为过程。而像复杂环境感知、驾驶员特性等这类大数据的研究,中国的高校已经有很多年的积累。”他表示,高校一直在不断配合智能网联技术的迭代更新,为产业提供理论引领、研究支持和技术支撑,对推动产业发展也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结语

null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根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同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互联汽车标准体系。目标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立包含30项以上的智能互联汽车重点标准、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互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并制定100项以上的智能互联汽车标准。

制定和完善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对于我国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意义重大,该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能够有效引导和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和产品应用,培养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自主创新环境,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构建安全、高效、健康、智慧运行的未来汽车社会。

依托这样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加之我国在电子、信息、通信等相关领域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会就此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起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像吉利总工程师刘卫国所说的,不是所谓的“弯道超车”,自主品牌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道路,在国际上实现反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