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为什么地产大佬都在抢滩汽车行业?

2018年04月20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地产大佬投资新能源汽车造车业务,互联网大佬投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虽然现在还看不出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但未来的汽车行业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如今的房地产业和汽车业,至少有两点相似之处,第一,都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第二,近期股价都跌得很厉害。汽车行业近期股价下跌,显然是受到了我国将在5年内对外全面开放的影响。地产行业为什么也跌呢?这并不能下意识地认为是地产因为监管层调控所致。熟悉市场行情的人清楚,在时间上,房地产板块的本轮大牛市恰恰是在调控房地产之时开始的。

判断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如何,有个简单粗暴却有效的办法,就是看这个行业的领导人都在干什么?我国地产行业有四大龙头:“万碧恒融”,它们的掌舵人,大家也都耳熟能详。

融创中国的大名已经响彻了媒体圈儿,原因就是融创老板孙宏斌在两年前投资乐视系150亿元,到了现在,这笔钱基本都打了水漂。孙宏斌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了自己愿赌服输。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另一位地产界大佬,中国恒大的许家印也于本月被曝出投资了乐视系的项目FF汽车。开始说是只有3亿美元,这个数字对恒大来说不算事。但4月17日又有爆料称,许家印投资乐视系可能达到了上百亿元,这就不是小数了。

先是融创孙宏斌成为乐视系的第一大股东,然后是恒大许家印成为FF汽车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什么?仅仅是贾跃亭的推销能力强?怕是没这么简单。

此外,还有一位地产和保险业的大佬,宝能系老板姚振华。他在2017年被保监会处罚禁入保险行业10年,如今提出了“百万千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并投资65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

不难发现,地产大佬正在大手笔地进行地产行业之外的投资。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成为重中之重。

对地产行业而言,无论这些投资是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都非吉祥之兆。至少,也可以说明地产大佬对于继续“All in”地产行业的未来是信心不足的。拿着几百亿的资金投资什么?在他们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被看好的领域。

其实,无论是FF汽车还是观致汽车,都称不上是很好的资产。这和互联网巨头只投资细分行业的前两名相比,显得大为不同。不同在于,地产大佬直接跨界投资造车,他们已做好了长期投入的打算。甚至我们可以更大胆地猜测,这是地产龙头企业转型的开始。其实说到地产大佬的业务转型,王健林是最先启动的。只不过王健林启动的时间更早,他把转型方向放在了文化产业,这算不上是完全跨界,和他原来的万达商业可以“交相辉映”。

地产大佬投资新能源汽车造车业务,互联网大佬投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国汽车行业正变得越来越有趣,虽然现在还看不出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但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天,未来的汽车行业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