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BAT,谁会是吞并传统车企的“三体星人”?

2018年04月2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生前对人类有过一个著名的“警告”:不要与外星人接触,因为外星人可能会因为资源侵略地球。

 

刘慈欣的《三体》小说也展现了类似的末日灾难:人类向文明程度高于自己n倍的三体星人发出了地球位置信息,招致对方入侵,最终双方的星球都因位置暴露被宇宙中更高等级的文明摧毁了。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外星文明的影子,但在某些行业,“三体星人”已经跃跃欲试,准备攻城略地……

01

单打独斗,没有车企能赢得这场战争

 

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来说,李书福无疑是“大神级”的存在。中国汽车近年来带给国人不断爆棚的自豪感,有相当一部分源于这位草根出身,温文尔雅的南方“大叔”,以及他一手创立的吉利汽车。然而,在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踏上上升阶梯时,传统汽车产业也迎来了轰轰烈烈的变革。

 

4月16日,李书福在英德等国的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汽车制造商必须合作,否则就有被吞并的风险。他谈到:“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的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类似的观点,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曾表达过。

 

虽然时至今日,国人皆知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技术对汽车产业造成的巨大影响,但在十多年前,即使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李书福,也未能预见到眼下的一切。

 

据他回忆,2007年的夏天,有记者问,“智能手机改变了传统电话,在通讯领域引发了一场革命,您认为下一场革命会在哪个行业?”李书福答不出,这位记者说是汽车行业,但对于革命将如何起源,她也不甚了解。10年后,李董事长坦言,自己当时对这个“预言”并没有太当真。

 

null

甚至到了2015年,他作为汽车界唯一代表出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仍言之凿凿:“今后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会是互联网公司。”不到三年,他的表态就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如今,实力愈强的中国传统车企有了不同以往的危机意识,它们的对手名单里出现了过去并不存在于“汽车世界”的外来者。

 

4月25日,2018年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帷幕,在本届主题为“定义汽车新生活”的盛会上,将有超过10家造车新势力携几十款具备电动、智能、互联属性的产品亮相,欲引领未来出行的发展方向,重塑汽车市场格局。而今年也被业界公认为造车新势力的集中发力年,各家看上去都势在必得。

 

那么,它们就是给传统车企带来“被吞并风险”的“三体星人”吗?从目前来看还够不上,虽然很多造车新势力号称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的商业模式,但新老之间并不存在碾压式的高下差距,甚至传统企业在很多方面仍具备相当大的优势。

 

此前业界判断,在门槛极高的汽车制造业,后来者想要占领市场困难重重。随着合资股比全放开政策的落地,国内新能源市场将首当其冲,这对于新创电动车企业来说不亚于当头一棒,如果不能迅速打开局面,恐怕很快就会被淘汰,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幸运儿也许只有两三家。

 

02

BAT是“三体星人”背后更大的BOSS?

 

即便“三体星人”眼下还未成气候,仍然有人在它们背后看到了更大的BOSS。近日据外媒报道,统治中国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搜索和移动支付的科技巨头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将汽车产业纳入自己的帝国版图,对现有的汽车制造商构成了威胁。

 

报道称,BAT已向电动车初创公司、共享汽车服务商、无人驾驶汽车软件平台和在线汽车销售商投入数亿美元的资金。例数现在的知名造车新势力,每家都有至少一个巨头背书。

 

百度和腾讯是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去年,腾讯还斥资17.8亿美元购买了特斯拉5%的股份;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表示,阿里对消费者的了解,能够帮他们开发新车和快速成长;威马汽车也得到了百度和腾讯的双重支持,其创始人沈晖更是语出惊人,他认为除非与BAT合作,否则传统汽车制造商很难生存下去。

 

null

事实上,为了跑赢智能汽车的竞赛,国内各大车企都已与三巨头展开合作。上汽与阿里的联手可以说是车企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开端,得益于“斑马智能系统”,荣威与名爵诞生了多个“爆款”车型,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此后,奇瑞、北汽、广汽、长安等自主品牌纷纷携手百度、腾讯,合力开发智能汽车;去年,现代、福特和宝马等也相继宣布,推出搭载BAT技术的智能汽车……

 

阿里AliOS车载操作系统部门负责人胡晓明对外媒表示,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巨头可以把汽车制造技术与软件创新结合起来,获得奇妙的化学反应,实现共存。但野心勃勃的科技巨头会甘心只扮演供应商的角色吗?

 

null

从传统车企领导的话里话外,我们不难听出他们的担忧:随着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变成大数据时代下“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在智能互联技术上依靠BAT的传统汽车厂商可能“沦为”从属,失去市场主导权。

 

为了避免最糟糕的情况发生,李书福指出:“我们必须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的前提下,发展线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在进行这一转型的同时,更多的公司需要协作开发未来技术和通用的系统。”

 

去年他就宣布,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纯电动平台架构PMA今后将像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免费对外开放全部数据,以此形成协同效应。今年3月,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吉客生态系统,携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共享的车联网平台。

 

null

在全球,很多车企巨头也在“化敌为友”。比如大众商用车同丰田旗下的日野在混动引擎、汽车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宝马与戴姆勒将旗下共享汽车品牌进行的整合,以及雷诺、日产、三菱三家形成的超级航母联盟。

 

当然,所有结盟、开放和共享的终极目的都是守住自己头上的王冠。

 

03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充满不确定

 

但是,传统车企需要提防的“外来者”,只有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巨头吗?

 

未来蕴藏无限可能,狭隘地定义未知的挑战就是无知的表现。若干年后很可能会有新的“物种”取代汽车,就像百年前汽车之于马车。吉利和奥迪已经涉足飞行汽车,日本的FOMM公司则推出了水陆两用电动车,谁敢说今后飞机或潜艇制造商不是车企的竞争对手?

 

null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与其说威胁来自某些具体的企业,不如说威胁源于消费意识与需求的改变。

 

J.D.Power去年针对中国市场的调查显示,汽车领域的“消费升级”正以一种快速且戏剧化的方式发生着,国内消费者正从价格敏感转为品质敏感,从追求稀缺转为追求个性,从注重实用转为注重体验。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共享汽车的接受度也逐渐增高。

 

这一趋势既为自主品牌和二线豪华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上升空间,也为新势力杀入市场创造了可能。更重要的是,它将在不远的未来彻底改变“汽车世界”的游戏规则。

 

汽车消费正在从产品导向变为体验导向,企业未来卖的不再是汽车产品,而是出行服务,只有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才能胜出。因此,传统主机厂的转型不可避免。

 

null

但理想可以非常美好,现实却充满不确定性。李书福指出,汽车行业的变革虽然已经开始,条件却需要继续成熟,环境也要不断改善。即使现在做到“世界第一”,也不代表一定走对了路。

 

比如,在全行业热衷增加新车的科技配置,提升自动驾驶等级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冷静思考一下自己的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技术的飞速发展是否真的在我们的掌控之内?就像霍金另外的预言:“警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以防止它们在未来可能对人类生存带来毁灭性威胁。”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