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事故如何要求精神方面的赔偿,车友们弄清楚这些就对了!

2500年04月22日 15:24: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3条规定的“人身伤亡”所造成的损害包括财产损害和精神损害。精神损害赔偿与物质损害赔偿在强制责任保险限额中的赔偿次序,请求权利人有权进行选择优先赔偿精神损害,对物质损害赔偿不足部分由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赔偿。

null

在实际涉及人伤的交通事故处理中,我们可能会常常遇到伤者索赔“精神损失费”,如果直接要精神损失费保险公司可以拒赔。首先我们必须清楚关于精神赔偿这一块有:精神损失费精神损害抚慰金2个概念。

精神损失费:精神损害赔偿是权利主体因其人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而使其遭受精神痛苦或精神受到损害而要求侵害人给予赔偿的一种民事责任,是现代民法损害赔偿制度的重要组织部分。精神损失费赔偿,是随着《民法通则》的公布实施而在中国建立的一项新的民事法律制度,是中国公民权益的拓展。(重点不法侵害,受害人本人

精神损害抚慰金:精神损害抚慰金是指受害人或者死者近亲属因受害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名誉权、人格自由权等人格权利益遭受不法侵害而导致其遭受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精神反常折磨或生理、心理上的损害(消极感受)而依法要求侵害人赔偿的精神抚慰费用。(重点依法,受害人或亲属索赔

null

道路交通事故在交管部门判断非危险驾驶或蓄意行为,正常处理时,均属于意外事故。意外就不会存在不法侵害的情况,那么说在实际交通事故处理中伤者受害人提出的“精神损失费”,就是一个完全不成立的概念是无法赔付的!所以说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般只会存在精神损失抚慰金的精神类损害赔付

null

精神损害抚慰金体现为“债”的特性,是一种法定之债。精神损害抚慰金的优先赔付正是试图通过给付金钱的方式,让受害人在获得金钱与使用金钱的满足感中削减侵权行为对其带来的精神伤害,即通过有形物质补偿无形伤害。近年来,由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而受害的人数急剧上升,在侵权人赔偿能力不足、受害人自我救济能力有限等客观现实下,导致大多数受害人因不能及时获得赔偿而陷入生活困境。将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选择权赋予请求权人,既是请求权人债权选择权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权利人获得更为充分的赔偿,也更加有利于交强险作为社会救济主要功能的保险目的的实现。

null

交强险赔偿项目当中的死亡伤残费用中包含了精神损害抚慰金这一赔偿项目,那么是不是任何情况下达成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交强险都会照单给予赔偿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交强险赔偿的精神损害抚慰金首先必须是依法由被保险人应该承担的,如果不是,就很有可能涉及到骗保的嫌疑;其次,必须是人民法院依职权确定的、法院判决或者调解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交强险才会给予赔偿,这是因为只有通过这些公权力机关确定的赔偿数额才具有公信力。任何个人企业(包括律师以及保险公司,法律所事务所)所提出的金额在未经当地法院认可的情况下均是无效的!

需要注意:在不涉及死亡或者伤残的情况下精神抚慰金一般情况是不存在这项赔付的,保险公司是不会赔付的。

一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至三者受害人死亡或者伤残的情况下,通过法院诉讼裁定是最能保护双方合法利益的,做车主投保相应商业险时保险公司会赔偿诉讼费用的,作为受害人只需花费不到100元的立案费用,律师费除外。受害人要谨防部分律师会向受害人胡乱解释能赔付很高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以骗取受害人诉讼提出过高金额抚慰金来收取更高的律师费用!

null

《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了,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适用精神损害赔偿条款,应当以公民的人身权益遭受侵犯为前提条件,还应当严格依法认定侵权行为是否“致人精神损害”以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一般情形下,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综合考虑受害人人身自由、生命健康受到侵害的情况,精神受损情况,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家庭关系、社会评价受到影响的情况,并考量社会伦理道德、日常生活经验等因素,依法认定侵权行为是否致人精神损害以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受害人因侵权行为而死亡、残疾(含精神残疾)或者所受伤害经有合法资质的机构鉴定为重伤或者诊断、鉴定为严重精神障碍的,应当认定侵权行为致人精神损害并且造成严重后果

还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种情况下达成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交强险是不给予赔偿的:

  1. 依法无须承担精神损害赔偿但被保险人自愿承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2. 被保险人依照交警部门调解承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3. 被保险人依照事故当事人和解承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null

总结: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一般不会存在精神损失费,只会存在精神损失抚慰金的精神类损害赔付,现在你分清楚精神损失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区别了吗?精神损害抚慰金必须在有死亡或者伤残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赔付,想了解更多汽车常识,可以微信关注大园说车,和我们一起做一个懂车的老司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