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象转身,大众汽车全面电动化致力未来出行将“波动”中国

2018年04月27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车展前夜的一场“大众之夜”让众多车企明白,原来车展还可以这样玩。于是从这以后,不少品牌开始纷纷效仿大众,“品牌之夜”从此被生生玩烂。

大众汽车会不会因此而神伤我不知道,但是让人欣慰的是,每一次“大众之夜”,大众汽车品牌都会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干货”。此次北京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也不例外。

null

4月24日,赫伯特·迪斯博士现身,这是他就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之后首次海外之行。迪斯的中国之行,显示出大众汽车对于“第二故乡”中国市场的重视。此外,作为“大众之夜”的传统,除了亮相旗下众多重磅新品之外,今年大众之夜真正的重点是大众集团的战略计划。“

在中国,为了实现“众享智行”的未来愿景,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合资企业伙伴,预计将有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null

大象转身,中国先行

当今时代在互联网浪潮的裹挟下飞速发展。一方面,互联网企业高歌猛进,欲颠覆传统企业;另一方面,传统企业不甘落幕,开始谋求大变革。两者的交锋,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加速器。那么在这样的时代变革风口上,大众汽车顺流而动,转身速度是否足够呢?

或许会有人会说,像大众汽车这样庞大的“大象”,应该并不好转身。

确实,在规模上,大众汽车集团共有12个汽车品牌,在全球150个国家共有120家工厂,拥有员工642,292人。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共交付汽车1,074万辆。如此庞大的“身躯”,转型看似会缓慢而艰难。

可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并没有受限于自身规模,不仅早早地布局工业4.0。同时,当如今各种新创造车势力都在谈颠覆的时候,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大众汽车早已放眼未来,拿出了切实的产品和方案。

null

在此之前,大众汽车已经发布了“携手同心—2025 战略”,强调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将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数字化、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这也就是说,此次大众汽车所提出“众享智行”未来愿景,其实早在计划之中,它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只不过这一次提得更响亮更明确罢了。而真正让人关注的是,大众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落地。这点,在中国汽车市场体现的尤为明显。

加速电动车在华布局和本土化生产

早在此前,大众汽车正式表示:到 2025 年,在电动领域直接投资超过 100 亿欧元,向中国消费者提供15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一数字无不让人震动。

null

要知道,2017年整个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仅为70多万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规划的累计达“150万辆”销量目标,潜台词其实就是说,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未来的目标也是成为行业领导者。那么问题来了,大众汽车的底气究竟在哪里呢?

null

在电动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计将会投入约100亿欧元来实现上述车型的量产。近40款新能源车除了大部分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落户之外,还会有部分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华第三家汽车制造合资企业伙伴——江淮汽车生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京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江淮大众公布了全新品牌思皓SOL,并推出了首款续航300公里的纯电动A0级SUV——思皓E20X。

除此之外,未来大众绝大部分的新能源车型都会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这个平台有两个特点,一是续航里程,据悉在正常的驾驶工况下,其能够实现400到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二是成本可控,除了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成本控制,供应商招投标环节上,大众在华150万辆的投放目标,全球则是有300万辆投放目标,这将确保新车未来有个合理售价。

从本土化生产,到可实现模块化生产的MEB电动车型平台,这也意味着未来国产的大众新能源车型在价格和产品力都会让人更加惊喜,从而进一步提升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打造智能出行方案

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70%的人口将居住在大城市中,超过80%的全球生产总值将来自于城市,如果预测成真,那么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人口也是近亿规模。届时,这些城市的交通会成为什么样子?真是难以想象。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喊出要做更好的未来出行服务。

同样的,为了开启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新时代,大众汽车(中国)不断拓展在一系列关键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成立大众汽车(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及其品牌逸驾(ezia),为客户提供智能移动出行服务等。同时,大众汽车(中国)也将与滴滴出行通过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

null

当然,作为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将在实现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未来愿景中发挥关键作用。

一汽-大众正在搭建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届时将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的智能网联体验,通过智能网联服务主动聆听客户声音,及时掌握客户诉求,并结合贯穿研发、生产、质保、销售、售后等多领域的数字化体系,不断优化终端用户体验;上汽大众致力于提供富有情感、高价值、操作简便的产品和创新的服务,来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上汽大众也正在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基于移动互联开展的创新服务。

null

此外,由江淮大众所打造的首个品牌——SOL(思皓)也将提供以客户为中心、基于创新产品和理念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即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SOL(思皓)E20X搭载了创新的车型亮点,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系统,和包括智能充电、智能泊车及支付等功能在内的移动出行服务。此外,车型配置的互联系统还为车主提供高水平的车载娱乐、汽车监控和通讯服务功能。大众中国及其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出门问问的智能系统也将搭载在思皓E20X上。

显然,江淮大众的定位并不是为了应对双积分的低端电动车生产商,这家年轻的新能源合资企业已经成为大众集团在中国打造可持续移动出行的先锋企业。

null

在大众之夜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海兹曼教授描述了他心中五年以后的未来愿景,“届时我们所有的汽车产品都将实现智能互联,未来我们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将是电动汽车.......我们正致力于实现以人为本和共享智行的移动出行未来愿景。”可以看到,尽管大众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传统车企,转型背负着巨大的包袱,但大众这家汽车巨头所展现出的活力和创新性,将继续保持其在汽车行业的引领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