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田青久:从生产销售型向用户型企业蜕变

2018年04月28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一汽丰田田青久:从生产销售型向用户型企业蜕变

就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前一天,丰田汽车在华举办了TNGA丰巢概念发布会,并亮相了TNGA丰巢概念的两款SUV——奕泽IZOA和C-HR,以及卡罗拉、雷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在SUV和新能源的双线布局,让今年的丰田汽车非常引人关注,尤其是对已经进入营销3.0时代的一汽丰田而言,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势必会让这家老牌车企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面对今年整体的市场形势,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田青久和一汽丰田销售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接受了“汽扯扒谈”(公众号qichebatan)的采访。正如田青久所分析的:“在营销3.0时代,我们还是要回归原点,拥抱客户,从客户需求出发,分析研究用户移动出行方面全场景的需求是什么样,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采取定制化服务。也就是说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转化。”

深度布局SUV+新能源产品矩阵

随着全新产品奕泽IZOA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卡罗拉双擎E+的正式亮相,一汽丰田2018年的市场推进才刚刚拉开序幕。

作为基于丰田TNGA丰巢概念的首款SUV产品,奕泽IZOA集奕动美学设计、钻石动力组合、超燃热动比、丰田智行安全四大核心优势于一身,将是一汽丰田走量的重要车型。而明年春季即将上市的卡罗拉双擎E+,则是以2017年车型全球销量最高的海外卡罗拉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为基础,针对中国专门开发的新车型。

“卡罗拉双擎E+车型,是一汽丰田对应中国市场未来新能源要求的一款重要车型。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将导入刚刚发布的奕泽IZOA的EV车型。在丰田整体战略里面,PHEV以及EV车型导入,是以中国作为优先考虑的。”水谷雅史对新车型充满希望。

一款车是助力现在,另一款车是发力未来,在TNGA丰巢的概念下,一汽丰田近两年的产品布局方向已日渐清晰。而除此之外,面对汽车营销3.0时代带来的全方位挑战,一汽丰田将以“回归原点 拥抱客户”为准则,通过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幸福的生活体验。

据介绍,一汽丰田在完善“安享管家”为核心的价值链业务基础上,将对用户整个生活中对车的全部需求全方位考虑,提前洞察客户需求,并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供客户选择,为车主提供移动出行全场景管家式服务。同时,一汽丰田将依次从产品、品牌、沟通、渠道、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完成从生产销售型企业提升到真正的用户型企业的蜕变。

可以看出,依托此次北京车展,一汽丰田迎来产品和服务的全方位升级,无论是产品强化,还是多维度拓展服务,都体现着一汽丰田“专业对车 诚意待人”的品牌理念。

清醒认知挑战与机遇

而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汽丰田的销量目标为69.5万辆,相对于去年的70.6万辆的销售情况不升反降,因此也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田青久对此表示,一汽丰田其实也有着自己的考虑:“从外部环境看,中国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前些年动辄两位数的销量增长一去不复返。而从内部来看,一汽丰田处于发展调整期,今年我们有四款车型将退市,新款IZOA下半年上市,完全量销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新老产品调整过程当中,所有销量缺口都需要用现款车提高营销战略来解决。所以,我们制订目标是这样来考虑。当然在这基础上,我们还是要挑战更高的目标。”

而对于怎样挑战更高的营销目标,田青久认为应该“增长为本、节奏为先,结构为王”。具体的策略则是“非常6+1”,即从品牌策略、车型策略、渠道策略、区域策略,包括经销商营销策略以及沟通支持,有针对性的展开具体的施策。“从今年Q1的结果看这么做是正确的。1-3月份我们实现了16.4万销量,加上关闭了四款车型的1.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顺利实现开门红。”田青久透露。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充满变革的时代,刚才也分析到面临环境变化,进入了稳定的低速增长时代。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客群发生深刻的变化。有统计数字表明,75%以上的客群(新购客户)已经变成80后、90后,这部分客户的特点是从小接触互联网,是网络原住民。此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他们也在积极的布局。

“这些现象虽然会让传统车企人很焦虑,但市场最终还是要看长线,面临着大浪淘沙,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的企业,早晚是要被淘汰的。”田青久认为。

而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近些年不断发力,正在不断蚕食合资企业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同时影响着合资企业品牌的价格体系,这种情况带来的危机感也让传统车企深感压力。对此水谷雅史表示,通过TNGA平台导入,未来一汽丰田产品在设计上面,在驾驶性能上面,在安全性上、环保贡献上,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会有更多的产品面向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