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感悟:人性的浮躁与坚守,现实的繁华与落寞

2018年04月29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莫言清风

用户给予坚守和创新同等机会,但终究要回归到产品和服务原点。概念如烟花绚烂多姿,现实的沉寂也相生相伴。市场的蛋糕很大,你未必有能力消化。

北京车展看到什么:人心的浮躁与坚守,现实的繁华与落寞。

展会人流的火爆与终端店头的清淡形成鲜明对比,盛宴让我们忘却了实战的刺刀见红,麻木了终端战败的苦痛。赤裸的差距清晰可见,至少要砥砺奋进十年,没有自知不可能有突破:赖以谋生的产品性价比优势没了,硬扛也找不到经营下去的出路;用户需求的升级缺少体系化解决方案,品牌打磨需要时间的洗礼。

你的路和时间留白已经不多了,那些苟延残喘的坚守已经失去了实质意义。壮士断腕也好(福特)、退出市场也罢(铃木)、大幅调整价格(起亚)求生?用户的选择、销售报表和财务报表的差距已然是宣判书。由不得你选择,用户已经抛弃了你!在技术、造型、工艺、成本基本同质的时下,你撬动市场的点呢?

当然,用户绝不会吝啬给一个新进入者机会。可是终究要回归到产品与服务能不能取悦于他,概念如烟花绚烂多姿,现实的沉寂却相生相伴。当新进入者放下浮躁向传统车企致敬的那一刻,说明他们认识到了自身在产品和制造以及管理方面的差距。两三年的挑战者不可能胜过一百三十多年积累的传统汽车企业。

把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在汽车上做到极致,已然是划时代革命,关键是你不要让用户为此付出不菲的成本,也不要预期通过培养这种服务需求支撑你的经营。造车的新旧势力之分是主机企业区别差异的自我标榜,从始至终都与用户没什么关联。抛开谁是产品的提供者这个属性,用户最终是要看产品和付出的成本。

null

日产和丰田的电动化产品已然兵临城下,弯道超车和技术领先论旋即就会原形毕露。顶着半壁江山的中级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本就产品力羸弱,合资品牌再裹挟着电动化率先布局,我们的新能源有能力一战吗!继续在AOO级市场死缠烂打没有出路,可有什么办法短期速成,合资品牌在机会成熟的刹那进来了。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然失去战略先机,根子在于不自知和误判。未来眼睁睁等着别人摘果子,在中级乘用车市场我们会马上限入被动。在看尽北汽、北亚迪某款新能源车型的销量繁华之时,还没有意识到近在咫尺的落寞。中国新能源的独角戏即将落幕,蓄谋已久的合资品牌,在市场培养成熟和充分竞争下堂而皇之的来了。

当中国汽车市场在高点上进入存量竞争和需求升级之时,大众和丰田们在SUV市场正欲豁开一道口子。一汽大众晚来的新产品和南北丰田的C-HR和奕泽,会搅动着本田和通用一起打破中级SUV的平衡,破坏传祺、领克、WEY和荣威们向上突破的环境,同时还会掏空10万元中国SUV的利润空间。份额和利润被稀释已不可避免。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表已经明确,那些坚守者们需要一日抵三秋的砥砺奋进,那些人心浮躁下的资本流动要慎之又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做强还有一些担心,不是能力不够而人心的浮躁。既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沾沾自喜,冷静对待新时代的新变化,归零再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