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看什么?Ta们都是第一次来

2018年04月30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尚

  “造车新势力”背后的主人公们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亮相可能是在2017年6月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对于现场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对造车理念上的碰撞,本报曾以“首次交锋,老将新秀互不相让”为题进行过报道。如果说,当时老将新秀各成一派,对于电动化汽车制造的难易程度颇具分歧,那么现在,在4月25日开幕的2018北京车展上,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新势力们对汽车产业的认知似乎都已发生了巨变。

  如业内分析,老牌造车企业为新势力留的机会窗口很短,而资本市场容忍其试错的期限也仅有2-3年,面对现实的紧迫与残酷,新势力似乎只有尽快交付量产车,才有可能以保证资金投入的可持续性,抑或以自己的核心竞争技术,巧借政策东风,寻求其它出路。总之,站在时代变革中,无论老将还是新秀机会均有,只是大浪淘沙,最终都要交给市场来检阅。

null

同台打擂 火药味十足

  不同于往届,今年的北京车展在展馆的分配上,并没有将汽车品牌划分得十分严苛,豪华车企与合资、自主品牌被打通,而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却较为扎堆儿,多集中在W3和E3馆。有趣的是,这似乎并不表示它们抱团造势,相反,同台打擂的气息更加明显。

  以威马汽车和奇点汽车为例,两家新秀同位于E3展馆,而且展台位置比邻而居,媒体日的品牌发布会时间更是一致。发布会现场,双方的较量尤为明显,音量分贝“此涨彼更涨”。当然,车企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品说话,造车新势力也不例外。

  事实上,早在车展前夕,多家新势力企业已经跃跃欲试,提前召开了品牌发布会。4月20日,威马汽车正式向外界发布旗下首款全车交互纯电SUV 威马EX5,并开启预售。同样选在当日召开发布会的还有携旗下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与中国媒体正式见面的拜腾汽车。4月23日,以“鲲鹏之变”为主题的小鹏汽车也在北京奥雅会展中心举办了小鹏G3首秀发布会。

null

找准定位 避开豪华区

  奔驰、宝马、大众集团以及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老牌传统车企正在向电气化、智能化加速转型,而这也迫使造车新势力从PPT的世界迅速苏醒,开始思考并找准各自的差异价值和市场定位。令外界颇感意外的是,以弄潮者的姿态进入造车领域的新势力,多半避开了豪华区间,而选择了更易于被普通消费者接受的中低到中高的价格区间。

其中尤以威马为代表。4月20日,威马宣布其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将以补贴后14.98万元的起步价入市,而其EX5 Pro的价格也确定在补贴后19.455万-21.63万元的价格区间。

  无独有偶,小鹏汽车在4月23日的发布会上也宣布,旗下首款交付车型小鹏G3的价格区间也不会超出20万-28万的范围,而且这是补贴前的官方售价。

  对于这一决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解释称,他们希望把自己放在一个智能汽车最合适的性价比的空间。在他看来,集中在移动互联网的消费人群并不是传统意义的高端人士,而这部分群体才是和小鹏汽车致力打造智能化汽车契合度最高的人群,所以在智能互联网汽车里寻找最高性价比,才是小鹏汽车的空间所在。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也表示,威马汽车的第一拨用户肯定是普通消费者。而目标客群的确定,自然也决定了威马汽车的产品定位。

null

聚焦智能 清晰核心卖点

  既是车企也是科技和互联网创业公司,是所有造车新势力最为一致的自我定位。为了在高度一致的定位中寻求差异化,各品牌才在产品进阶的路上逐渐将核心竞争力变得清晰起来。

  在本届车展上,奇点汽车发布了全新车型——全场景养成型智能电动MPV—iM8,以“移动魔方”的设计概念颠覆了传统MPV商务车或保姆车的刻板印象。该车外观设计灵感源自“太空梭与星环”,拥有凌厉流动的线条和流光溢彩的车身色彩变化,奇点希望以科幻形态体现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交融。

  小鹏汽车则选择面向互联网年轻人,以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为核心差异,将打造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高性价比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定为企业发展战略。值得一提的是,搭载在小鹏G3上的全场景自由泊车技术将有望成为这款车的核心卖点之一。

  而拜腾则采用了“让智能视觉化”的设计策略,并将其产品定位为“下一代智能终端”。其最直观的表现是,用后视摄像头取代后视镜,在车辆的B柱上嵌入了脸部识别摄像头,以及搭载全面屏触控屏幕等设计理念。据悉,全面屏触控屏幕将有望运用到拜腾的量产车型中。

  携首款全车交互纯电 SUV 威马 EX5,以及威马 EX6 Concept、 威马 EX5 Pro(Designed by Isdera)、Isdera Commendatore GT 三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本届北京国际车展的威马汽车也通过产品将其自身的智能交互理念做了充分表达。

null

集中入市 年底见真招

  时间紧迫,借北京国际车展的平台,新势力完成了集体的热身赛,接下来随着量产车的纷纷上市,真正意义上的比拼甚至淘汰赛才正式开始。虽然何小鹏感慨:“智能造车这条路越走坑越多,挑战越大,应慢步跑,急不得。”但来自各方的压力依旧在推着新势力向前快跑。

  奇点首款智能电动量产车型iS6目前已经在博世、麦格纳、德尔福、米拉等全球供应商的配合下完成大部分测试,并将于2018年底量产上市。正道集团也正以百万辆级和多基地的规划目标,在全国各地落实建立生产基地,首个基地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已正式完工,未来几个月,样车即将陆续从这里下线,用于资质申请及各类测试,而基于BYTON Concept打造的全新SUV将在这里投产,起步价格定位30万元人民币左右,2019年底正式交付中国消费者。小鹏汽车G3已经可以预订,今年年底正式进行交付。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