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CS75自动驾驶辅助赶超特斯拉,第三次创业是梦想与现实的碰撞

2018年05月0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四月,国内汽车圈发生的大事情太多了:双积分政策落地、汽车股比放开、进口车关税将下调......,还有2018年北京车展。前段时间,拜腾、威马、前途、零跑、新特……扎堆搞起了或新车亮相或战略发布或媒体交流的花式活动,并且赶着2018北京车展一起嚎啕着:喂!别忘了我们新势力!其实,他们的造车逻辑也大体相像:宣表理想、品牌发布、融资、概念车(惊艳)亮相、融资、首款量产车(炫酷)发布、融资、融资、融资……简单来说,就是都揣着特斯拉的梦想,走着特斯拉式的套路,而反观中国老牌造车企业长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特斯拉。

null

再一次,让梦想逼近现实,自主一哥开始发力

国内汽车目前还处于发育阶段,“智能化水平”几乎就成为体现当前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核心评价指标,而紧凑型SUV的智能化无疑是主要战场。作为中国老牌造车之一的长安汽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市的新CS75,其智能化水平就是最大看点之一。自2014年上市后,长安CS75以“超高的颜值和性价比”,改变了哈弗H6在自主品牌紧凑级SUV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且直到上一代长安CS75后期,其月均销量依然保持在2万辆左右水平。

null

4月25日,“定义汽车新生活”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搭载了长安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的量产车型新CS75正式上市,这也是继CS55 IACC量产测试之后,第二款搭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的量产车型。纵观汽车领域,现在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几乎都是百万级的豪车,除了长安CS55,平民车型中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屈指可数。

null

而且长安汽车还对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的18款CS55进行了量产测试,这种高精尖技术与明星车型的结合,其实奠定了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标志着长安汽车实现了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到量产双第一。

null null

IACC是“自动驾驶”L2代表性技术,是企业智能化技术的标签。它主要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利用最新多功能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探测前方的目标及车道线,通过EMS、ESC、EPS控制车辆自动加减速及转向,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或跟随前方目标车轨迹自动行驶。在道路清晰的工况下,激活IACC后,可以实现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 并有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场景重构等功能;而且在工况合适的场景下,可以解放人类双手,并能“躺着”开车,无需行驶时一直贴着方向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走在特斯拉前面,成为“智能化汽车”引领者

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International)在2014年发布了自动驾驶的六级分类体系,而今天绝大多数主流自动驾驶研究者已将SAE标准当作通行的分类原则,SAE标准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0级、1级、2级、3级、4级、5级,共六个级别。而长安新CS75搭载的APA4.0代客泊车系统,已经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进程遥控泊车等功能,适用于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水平泊出等场景,也可以在车外通过智能钥匙遥控来挪动车辆,又能避免垂直泊车时无足够空间开启车门的尴尬处境。别人停不进去的车位,放开,让我来!

null null

上个世纪60年代的车辆,完全的人工驾驶,它们非常纯粹的诠释了L.0的概念;L1级属于入门级别,在特定情况下,车辆可以自动控制方向盘转向,或者车速,并且转向和车速不可同时控制,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处在L0级和L1级之间;L2这一级别超越了ACC自适应巡航技术,车辆可以在合适的情况下取代驾驶员,独立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完成变道等任务,特斯拉公司正在销售的Autopilot辅助驾驶技术就属于L2级,而长安CS55搭载的L2级自动驾驶IACC 到新CS75的APA4.0,这些自动驾驶在理念上都有别与特斯拉,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是主动安全驾驶辅助技术。

null

其实长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造诣,不止如此,早在2016年4月,长安睿骋汽车完成了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的无人驾驶(这是自动驾驶L3级的水平),作为国内首个超长无人驾驶测试,开创了国内超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先河;2017年7月,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APA6.0(远程全自动泊车-可实现远程一键自动寻找车位、自动泊车,全程无人干预)搭载在CS55上完成首测;并且在12月完成了自动驾驶L4级网联式城区无人驾驶系统的国内首测。

null null

当然说到智能化驾驶技术肯定忘不了V2X(车与外界的信息交互),作为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V2X也是未来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和车联网的实现基础。长安汽车是V2X 国家标准制定的牵头人,其V2X技术参加了美国MPC技术测试和验证,已达到国际水平。

巨象转身!长安汽车发布企业战略开启第三次创业之路

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除了L2自动驾驶技术是重头戏外,长安汽车提出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也是关注的热门。从传统汽车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在新能源领域,将继续推进实施“香格里拉战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而且从“香格里拉战略”推出至今,已经初见成效,如CS75PHEV和逸动EV460两款纯电动车型,毫无疑问,将成为新能源阵容中的“明星车型”。

null null

目前来看,长安汽车已经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其中,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这些技术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还与10余家全球顶尖企业,高校展开了合作,如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英特尔、恩智浦、清华大学、麻省理工等。

null

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与长安汽车洞悉未来的判断力和自我变革的驱动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回顾前两次曲折而成功的创业经历即可充分感知,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跟进时代发展,开启了第一次创业之路,通过探索军转民,成功成为微型汽车的引领者;2006年,长安汽车再次随时代浪潮,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经历十年,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

null null

传统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虽然变革中伴随着风险,但更有机遇。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包含四方面的核心内涵,即“创业”、“创新”、“创变”、“创速“,意指长安汽车将不忘百年汽车传统,保持坚持不懈的创业心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以创业公司的敏捷性,以全新的开放心态,加强与其他车企及科技类、服务类、金融类公司等相关行业展开合作,实现资源高效整合。

【提莫有话说】

作为中国品牌的引领者,长安汽车自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道路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新时代下,创新创业战略已为长安描绘了崭新的蓝图,随着此次战略发布会的举行,不仅将带领长安汽车步入新的高度,继续领跑中国汽车品牌的同时,也将引领中国品牌,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突围和品牌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