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北京车展亮相的MILE 1看宝能控股下的观致“复活记”

2018年05月07日 14:36:01
分享到:

原标题:从北京车展亮相的MILE 1看宝能控股下的观致“复活记”

【导读】去年年底的一则关于观致股权变动的消息,在当时可谓是引发了业内的一阵轰动,前期毫无造车经验的宝能,以65亿元的价格获取了观致51%的股权。将近半年的时间过去,观致的表现如何?

一、北京车展,MILE 1精致亮相

作为观致汽车MILE系列的首款车型,MILE 1首先在整车造型上,就赢得了一大批粉丝的拥趸。

尽管仍旧是一款概念车,但MILE 1的外观设计并没有显得非常前卫,也没有让人产生任何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感觉,相反,低趴的设计,溜背的造型,攻击性十足的前脸,双门四座的风格,甚至于让人很容易就能将其与跑车界的颜值担当阿斯顿马丁联系在一起。

如果说外观只是观致想要展示的其中一个方面的话,那丰富的内涵则是MILE 1此次带来的真正亮点。

作为一款纯电动概念车,MILE 1不仅能够提供最高可达600km的续航里程,同时,其所宣称的快充模式,仅需15分钟便可充满80%的电量,为解决纯电动汽车最为头痛充电耗时长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而且出乎很多消费者意料的是,此次MILE 1,除了可以提供常规的有线充电和超级充电模式外,甚至还引入了无线充电模式,用户无需下车进行任何操作,无线充电设备即能自动感知并滑入车底,仪式感和逼格感瞬间爆棚。

同时,MILE 1在智能驾驶和高速互联互通的网络建设方面,也是走在了一众竞品对手的前列。

首次安装在该款概念车上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r.Q,不仅能够实现通常意义上的语音控制,同时还能主动学习车辆主人的使用习惯,并通过不断变换的人脸表情和与之相匹配的颜色表现,来进行自身幽默感和各种情绪的交流与传递。这种带有自我性格特征的Mr.Q,在与用户进行互动的过程中,能够收到更好的使用效果,将原本复杂的各种操作,一一化繁为简。

而基于最新的5G技术的应用和实现,不仅能够为繁多的数据处理提供很好的基础性支持,也可以为车内的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体验。

二、漂亮的销售翻身仗

与北京车展上精彩表现遥相呼应的则是观致汽车第一季度非常亮眼的销售数据。

据观致汽车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3月份,观致汽车共销售11371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82%,创历史新高,完成2017年全年销量的74%。

诚然,这背后可能会有宝能系的入局所带来的大客户订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观致还是一款挺不错的车型,起码比起那些单纯炒概念、赚噱头、一味抄袭、好高骛远的车企要强很多。起码,观致是从最耗时、最费力、风险最大,当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正向研发,一步一步的做起。

如果说观致发展到今天,还留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应该当属在最早导入的车型定位上的保守与售价上的激进表现。

作为最早亮相的观致产品,定位与A级轿车的观致3,确实在上市之初赢得了不少消费者赞许的目光,但彼时,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已经濒临红海,一众车企厮杀正酣,而当时的SUV市场才刚刚崛起,方兴未艾,但反观观致,在首辆投产车型的选择上,中规中矩的走了轿车的老路,而没有敢于在SUV市场上放手一搏,而且也没有准备的把握市场发展的脉络,在观致3推出几年之后,才有些慢吞吞的将SUV车型投放到市场之中,但机遇总是瞬间即逝,后来者往往连汤都喝不上。

至于观致3初始时的售价,鉴于对自身产品极端的自信,几乎完全忽略了品牌感召力的存在,全面对标德系竞品对手的价格,无疑为后来的几近折戟沉沙埋下了重重的伏笔。

三、宝能的考量

鉴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任何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无论之前做过与否,都不想轻易放弃任何可能的“上船”机会,在很多公司以打造全新的“概念”车为切入点时候,宝能却以最传统的收购方式,完成了自己在乘用车领域的布局。

诚然资本的逐利性在很多时候会影响甚至决定一个公司的行为,但此次从宝能控股观致后的表现来看,宝能确实在认认真真的谋划着观致的发展。

先是人才的引进,身为“外行”的宝能,却深知用对“内行人”、用好“内行人”的道理,不仅将曾经掌舵奇瑞汽车营销事宜的李峰招至麾下,同时,对于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抢眼的北汽,也是格外关注,甚至于将曾经供职北汽,后入职百度主管自动驾驶团队的百度副总裁邬学斌成功“挖角”,出任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一职。

有了人才,还需在研发领域真金白银的投入,在2018年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自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工作,而观致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上,也明确表示,不仅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观致3和观致5平台,推出混动车型和PHEV车型,同时,新能源车型的平台研发以及汇集有智能化互联网技术革新的全面布局,也将作为最终目标,徐徐拉开大幕。

总结

尽管因为各种原因,观致汽车曾经错失了战略发展机遇期,但在宝能此番入股,加之北京车展上的卓越表现,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观致未来发展的希望。未来的道路究竟怎么走,又将有哪些挑战在等待着观致,也只能希望这家一路走来颇为不易的车企,且行且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