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 | 又一高管离职,留不住人才的英菲尼迪处境狼狈

2018年05月10日 19: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10日下午,【汽车维基APP】独家获悉,东风英菲尼迪市场营销策略与传播总监文飞已经离职。截至发稿前东风英菲尼迪方面尚未公布任何官方消息,甚至文飞5月2日的朋友圈还在转发英菲尼迪的相关文章。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尚未确定文飞职位的接任者,东风英菲尼迪市场营销策略与传播的相关事务暂时由东风英菲尼迪市场营销及公关部部长Tim Heile负责,而Tim正是文飞的直接上级。

null

文飞

null

Tim Heile

null

知情人士向【汽车维基APP】爆料

null

文飞本人5月2日的朋友圈

文飞的具体离职原因尚不得知,但是高管离职、人才流失却仿佛是英菲尼迪近两年的常态,前有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原总经理戴雷,后有英菲尼迪原销售总监何阔及东风英菲尼迪原公关总监丁清芬,这次则是文飞。文飞加入英菲尼迪不过一年半的时间,Tim Heile也是去年3月才到英菲尼迪任职。如此频繁的人事动荡,背后折射的是英菲尼迪的窘境:市场销量一蹶不振、品牌定位模糊不清、产品口碑一败涂地。

在汽车行业“新四化”、造车新势力鹊起、传统车企转型的同一时刻,英菲尼迪却依然被这些老旧的问题缠身,这样下去英菲尼迪终将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抛弃。

掉队

事实上,现在的英菲尼迪,已经被“逐出”了豪华品牌二线阵营。

5月9日,东风英菲尼迪公布了其4月销量:4月共计销售3506辆,同比微增2.7%。其中,国产车型豪华中级轿车英菲尼迪新Q50L 4月单月销售1883台,同比增长14.5%。此外,进口大型豪华七座SUV QX60、豪华商务座驾Q70L等车型强势增长,助推进口车型4月单月销量增长34%。虽然4月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相比于去年1-4月在华销售的13456辆,今年还是同比下滑了5%。

将英菲尼迪的成绩与竞争对手进行横向对比,结果更凄凉。由于有的品牌尚未公布4月份销量,我们以2018年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来对比。占领整个豪华车市场7成份额的奔驰、宝马、奥迪自然是遥遥领先,在第二阵营中,凯迪拉克季度5.5万的销量排名第一,无论是月均销量、季度累计销量还是增速,在第二阵营中都颇有一骑绝尘之感。紧随其后的是尚未国产的雷克萨斯,这也着实打了2014年就选择国产的英菲尼迪的脸,看来并不是国产就一定会卖得好。

null

雷克萨斯之后,是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捷豹路虎、沃尔沃和林肯。英菲尼迪则以一季度8144辆的成绩排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第6位,若加上第一阵营的BBA则排名第9,仅高于讴歌,增速仅一位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的媒体甚至已经将英菲尼迪和讴歌列为第三梯队,总而言之,英菲尼迪已经“掉队”。

null

谏往

《论语·微子》中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假若我们往前回溯几年,怎么也想不到英菲尼迪今日会落得如此局面,曾经的英菲尼迪一度被认为是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领头羊的有力竞争者,但现在大家关心的都是英菲尼迪还能不能继续活下去。

2013年,英菲尼迪在华销售1.71万辆,同比增长54%;2014年,实现增长76%,销量达到3万辆;2015年,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增长33.8%,成为唯一增速超过30%的豪华车品牌,实现了6倍于豪华车市场5.3%的整体增长率。英菲尼迪的“急刹车”从2016年开始,当年英菲尼迪全年在华销量为41590辆,同比仅微增3.4%;再到2017年,英菲尼迪全年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16%,无论是全年销量还是增速,都属于二线阵营的垫底位。

null

2014年时,东风英菲尼迪计划目标是到2018年英菲尼迪要实现在华销售10万辆的目标。这个数字是2017年实际销量的两倍多,如今看来只是天方夜谭。

不只销量,英菲尼迪的品牌营销也与几年“判若两人”。在2013年确立“最感性的豪华品牌”方向之后,英菲尼迪开始不断展开强大的情感与体验营销攻势,尤其是在赞助了热门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之后,英菲尼迪的品牌形象确实得到很多国人的青睐和关注。紧接着在随后的2014年和2015年,英菲尼迪再次启动“敢·爱”行动,通过创新产品体验和富有情感的品牌体验来增进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null null

可随着2016年至今的营销策略不断转变,《非凡搭档》等偏小众类的节目赛事赞助对其提升品牌知名度并无裨益。相比之下,今年的凯迪拉克为新款凯迪拉克XT5上市办了场演唱会、高调赞助《时尚先生》,全新捷豹XEL LOVE挚爱版请了陈伟霆,沃尔沃S90邀请了彭于晏代言,英菲尼迪似乎因为销量频被打脸,在营销上也不再“敢·爱”了。

问诊

在戴雷之后、陆逸之前,曾短暂接管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管理工作的武佳碧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豪华车品牌应该具备产品、品牌和人这三个核心要素。”打脸的是,当前的英菲尼迪在这三个“核心要素”方面都出了问题。

null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产品是品牌等所有“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目前,英菲尼迪在华销售的全系车型共有十款,包括Q50、Q50L、Q60和Q70L这四款轿车及轿跑,以及QX30、QX50、QX60、QX70、QX80、ESQ等六款SUV。其中只有英菲尼迪Q50L和QX50两款国产车,并这辆车是在2014年、2015年先后国产,之后至今便再未引入任何国产车型。其中,国产QX50直到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才迎来换代;国产Q50L则仅提供2.0T一款动力选择。

null

可笑的是,这两款“老古董”还是英菲尼迪的销量主力。翻阅这两款车的召回记录和产品投诉,就能理解为什么说英菲尼迪的产品竞争力为何如此之差。

null null

对于品牌定位而言,尤其是品牌定位并不清晰或者走过弯路的品牌,其灵魂很大程度上是被团队领袖的个人风格所赋予的,恰如2016年之前的戴雷之于英菲尼迪,如今的徐留平之于一汽红旗,杨嵩之于宝沃汽车。2016年戴雷离开,同时也带走了英菲尼迪的招牌营销,当年“急刹车”的销量就是反馈。

null

英菲尼迪公司的人事动荡与销量下滑,也直接影响到了另一拨重要的人——英菲尼迪经销商的信心。去年,关于英菲尼迪上海、江苏、山东等多地经销商退网的报道不时传来。经销商的波动甚至导致车主们的各种投诉和维权。就在今年3月,英菲尼迪又被曝“取消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政策”,引起车主不满。

null

目前的英菲尼迪,正在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若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已经掉队的英菲尼迪只会被甩得越来越远。英菲尼迪主席及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Roland Krueger)在北京车展上许下的“未来五年导入五款国产新车”诺言,和“五年后在华实现销量三倍增长”或许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null

(责任编辑:陶妍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