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亲手撕掉宝沃“洋品牌”外衣 能用坦诚换未来吗?

2018年05月11日 00: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尚

  一场三个半小时的超长待机发布会,连续两天刷了汽车圈的屏。能带领宝沃从谷底喊出这样的声量,无疑是杨嵩汽车职业经理人生涯中漂亮的一仗。但商场如战场,一场如同杨嵩个人脱口秀表演般的发布会决定不了宝沃的生死,宝沃究竟还能不能重回赛道,要看宝沃重新定位的“工程师品牌”,能不能被消费者所认可。

null

  宝沃最初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视野里,以“德国血统”自居,喊着“BBBA”紧贴奔驰宝马奥迪,走得是国际化高端路线。但是福田资本是宝沃绕不开的出身,已经破产多年的宝沃品牌又何来车型。《车尚》当年一篇《深扒宝沃BX7:原型车竟是福田萨瓦纳》的实话,还曾招致水军攻击。

  但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杨嵩亲手撕下了宝沃此前小心呵护的“洋品牌”外衣,开诚布公的称其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至少让我们看到宝沃有意对中国消费者坦诚相待。

null

  随后,杨嵩给了宝沃一个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独一无二的定位:工程师品牌。他在发布会后的专访上解释,这个定位的灵感来自服装的“设计师品牌”。“任何一款服装都需要设计师,有人会花大价钱去买Chanel、Dior,也有人会去淘宝买价格低廉的‘爆款’,既追求性价比又对质量有要求的,会选择设计师品牌。这就好像有人买奔驰宝马也有人买经济型车一样。以宝沃目前的情况,做不成奔驰宝马,但是我也绝不相信‘价廉物美’四个字,所以我们选择做‘工程师品牌’。”

null

  听起来,这个定位比“BBBA”靠谱太多了不是吗?但是最终“工程师品牌”是不是名副其实,还要产品来说话。

  宝沃同时公布了两款新车的售价,BX6定价18.28万—19.98万元,BXi7定价35.88万—37.88万元。这两款车究竟好不好,是不是真的符合“工程师品牌”的标准,不好意思我从现场实在看不出来,还要等待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

null null

  我能看到的,是杨嵩的一场个人脱口秀表演。他自己给工程师品牌的背书,用大屏幕告诉现场所有人,他是中学全国奥数一等奖得主,大学免修高等数学、独自编程设计营销软件的学霸。

null

  有同行直言杨嵩此举太过张扬,汽车厂商的发布会,从来都是老板正襟危坐,字正腔圆的念稿,只要不出错,就是一场成功的发布会。

  或许是两年的创业经历放飞了自我,或许是如今的宝沃太需要他全力去拼,重新回归汽车圈的杨嵩仿佛蓄满了力。他拉来了自己的“朋友圈”在宝沃各个部门任要职,从“宝沃军规”到“藏头诗请柬”,再到9张倒计时海报的创意,杨嵩的用心有目共睹。外界对此褒贬不一,但是不可否认,杨嵩将自己与宝沃紧紧联系到了一起,他在高调的给宝沃“带盐”。

null

  相比与地产圈的“任大炮”、“王首富”、田小姐的男朋友王石、被宋丹丹嫌弃的小潘,互联网圈的“杰克马”、“Pony马”、好人雷军、不知妻美的刘强东、人民想念的周鸿祎,汽车圈实在明星老板资源匮乏,唯一能有点话题性的,估计也就只有李书福的汽车是“两排沙发+四个轮子”还算流传较广。

  我曾经为此抱怨,汽车记者想上头条太难了,老板们的讲话稿格式鲜明,回答问题的话术滴水不漏,专业谨慎带不出情绪,偶尔捡一个金句能拎做标题简直如获至宝。永远也别指望车企的老总们,能出现当年因为刘强东在微博上的一句话,就引起国美、苏宁、京东掀起一场“三国杀”的价格战的情况。上汽通用的刘葳漪,IT记者出身,听完这番抱怨就淡淡的回了一句:对于汽车这个利润率这么低的行业来说,想让这些老板有趣实在是太难了。

  这确实是一个相对沉闷的行业,但绝对是处在工业金字塔顶端的行业。宝沃昨天亮相的9个技术专家里,就有3个来自国家“千人计划”。这才是宝沃真正的财富,以及能造出好车的前提。

null

  这也是为什么李书福不久前在CCTV上怒怼造车新势力,“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老百姓赚点钱不容易”,因为只有汽车行业内的人,才知道造出好车有多难。

null

  有了这些底气,杨嵩在现场也亮出了一张图,“再强大的主观意志,再煽情的个人情怀,也无法战胜商业逻辑和物理公式”。但这张图,我觉得杨嵩恰恰应该先送给自己,这不是单骑救主,也不是漫威电影,没人能保证自己肯定赢。

  不过,至少他有成为汽车圈明星老板的潜质,希望他可以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上继续狂奔,让汽车记者也能扬眉吐气的常上头条。

  来,干了这碗鸡血。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