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张宝林:长安福特的落后只是暂时现象

2018年05月11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环球车谈

原标题:对话张宝林:长安福特的落后只是暂时现象

4月10日, 福特(中国)和长安福特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联合举办2018北京车展福特品牌新车预展活动。在品牌活动上,新一代福克斯全球首秀、福特新福睿斯首次亮相。活动上还展示了长安福特在售的全部车型和参加北京车展的阵容,充分反映了长安福特成立17年以来取得的不凡业绩。

活动开始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在活动现场,就长安福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力争2019年进入百万车企俱乐部等问题,接受了《环球》杂志的专访。


《环球》杂志:长安福特是美国福特汽车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乘用车合资整车项目,也是长安汽车投资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合资整车企业。长安福特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7年的风雨历程。请简要介绍一下长安福特过去17年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宝林:长安福特2001年4月由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长安汽车共同签约成立,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过去17年,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长安福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战略布局不断完善。长安福特由成立初在重庆的一个单一整车工厂,发展成为拥有重庆、哈尔滨、杭州三大制造基地,集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生产为一体的大型汽车企业。


二是生产经营发展迅速。自2003年首款产品嘉年华上市以来,累计投放13款整车产品,涌现出福克斯、翼虎等一系列经典车型,产销突破60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30%。    

三是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去年12月7日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进一步描绘了长安福特面向2025的宏伟蓝图,将双方的战略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环球》:长安福特成立17年以来,前15年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最近两年,长安福特发展步伐明显放慢,2017年还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请问造车这一落后局面的原因何在?

张宝林:长安福特成立以来,其发展速度一直优于行业,2016年销量高达95.7万辆,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离突破百万大关只有咫尺之遥。

但是,自2017年以来,长安福特销量不如人意,2017年全年销量只有82.7万辆,同比下滑14%。今年一季度市场表现也不理想。

之所以会落后行业,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新车型推出节奏太慢。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长安福特有18个月没有新车型上市。中国市场约60%消费者是首次购车,他们一般会选择较新的车型,而不是已经上市几年的老车型。


其次,在产品竞争力没有提升的情况下,由于经销商能力建设不足,销售没有起到补台的作用。品牌推广做的也不到位。

对于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中外双方股东都很重视,并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去年12月,双方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变落后局面,并争取2019年突破百万大关。

《环球》杂志:长安福特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重新走上快车道呢?

张宝林:长安福特的中外母公司制定了长安福特面向2025发展战略,加快企业发展。

为达成这一宏伟目标,中外双方将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行动举措。一是完善产品规划,优化产品投放节奏,导入更多新产品,不断扩展产品谱系。今天全球首秀的新一代福克斯和新福睿斯,将于今年6月和8月正式上市,从而拉开了新品频繁推出的帷幕。二是提升研发能力,逐步形成针对中国市场需要的改款改型及产品开发能力。三是推进采购本地化,实现供应商资源共享,强化协同降本,发挥本地化成本优势。四是优化营销管理,成立全国营销服务机构,通过组织机构、业务流程再造,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营销管理模式,提升商务政策的稳定性和精准性,坚决维护市场的稳定秩序。


长安汽车将始终坚定不移地与福特汽车携手并肩,持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长安福特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我们将不断完善长安福特的产品规划,导入更多新车型;我们将持续推进全国分销服务机构改革与建设,提升决策效率,快速应对市场,满足客户需求;我们还将更加贴近市场,倾听客户声音,强化品牌运营与售后服务管理,树立“进无止境”的品牌形象,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极致满意的服务体验。

《环球》杂志:你认为长安福特需要用多少时间能够完成调整,重新回归快速稳定增长? 对于长安福特未来的发展,你认为重点是什么?

张宝林:由于新产品要到下半年才能上市,长安福特2018年的产销目标和上年基本持平。最近两年,是长安福特深化调整、夯实基础、苦练内功的两年。


我认为长安福特的落后局面只是暂时的,2019年将迎来一个爆发期,届时冲击百万辆产销目标,成功的把握还是很大的。

关于长安福特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中外合作。双方母公司在顶层设计上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进一步强化交流沟通机制。

二是创新变革。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要,大力推进营销服务创新,提供更为便捷、完善、统一的品牌和服务体验。

三是强化沟通。今后,我们将多频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加强与广大媒体、消费者的沟通,以更多地得到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是提升效率。一方面,不断提升产品的推出速度,持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快速响应用户的速度和效率,切实让用户安心、满意。(完)

 张宝林简历 

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河北唐山人。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4年12月,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7年4月7日,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17年10月出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年年底出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