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BAT会加速车企生态开放么?

2018年05月11日 21:24:01
分享到:

原标题:合资BAT会加速车企生态开放么?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临近,越来越多车企意识到,如果没有深度的互联网融合、自己也没有懂行的车联网、互联网人才,即使与互联网公司合资,但无法理解互联网公司的逻辑,就不可能解决智能网联面临的问题。在以往的主机厂逻辑里,供应商是甲乙方关系,无论作为甲方的车企提出的目标如何不合逻辑,作为乙方的供应商都会努力证明给甲方看,这个逻辑是合理的。比如奥迪的文字叠文字手写输入模式就非常逆人性,但这已经比上一代的二货模式先进多了……

车企与BAT的合资会有很多不适,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解决双方的生态开放的问题,这个问题双方都做不好,所以矛盾会更多,不想办法克服,最终双方都会很难受。我估计能理解生态开放的人并不多,我也无意给不懂的人科普。过去很多年,每一个互联网巨无霸都嚷嚷着开放生态,最终都做成了闭环生态,这个无可厚非,毕竟你开放就会面临一堆搭便车的。你没赚到钱,反之搭便车的却盆满钵满。

两个巨头合作,如果彼此都不主动开放生态,结果必然是双方会花费更大的合作代价,很多时候,合作效率还不如车企的供应商。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车企需要先融合更了解自己的供应商,然后让更熟悉BAT的供应商参与到深度合作中去。如果凡事都自己来,一旦自己的人没有统一思想,拿着指挥供应商的方式和BAT沟通合作,双方必然是面和心不和,最终不欢而散。

生态开放的本质是解决不同系统之间的通讯问题,再往深里说,是解决不同系统的通讯标准问题。无论对车企还是对BAT,内部生态的通讯标准都是自己制订的,根本不存在和别人沟通的问题,即使是BAT已经推动的开放平台,本质上也是其他系统遵循BAT制订的通讯标准,这种通讯标准就像当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这是一个生态最基本的工作,不完成这个工作,根本称不上一个生态或者一个帝国。而真正的开放生态,本质上很像多国贸易,大家可以在一个WTO框架体系下做生意,遵守相同的标准,如果标准不同,也有数据交换标准来解决问题,比如外贸的EDI、金融的SWIFT等等。如果不采用这样的开放生态标准,只采用帝国统一度量衡的模式,那最终只能靠战争解决问题。

目前看,车企和BAT都没有为真正的开放生态做好准备。对BAT而言,它已经习惯了别人遵守它的标准,对车企而言,决策层很容易低估接口对接的复杂性,在合作中,想当然就认为接口对接就能解决问题,根本不明白接口对接的复杂性。如果接口对接非常简单,当年斑马就没有必要把车载系统、地图系统都重构一遍,车企的硬件直接对接高德地图和YunOS不就好了吗?干嘛不惜血本重新开发呢?再比如目前的智能音箱非常火爆,从客厅直接搬到车上不就能用么?真那么简单的话,为啥至今车载语音交互没有成为行业标配。这里面的坑只有做过的才知道,正如很多搞人工智能的人所说:“有多少人工,决定了有多少智能。某些人认为与BAT合作可以不花人工甚至不花钱,接口对接就能解决问题,我通常就送他俩字:二货!

我不认为当前有多少人明白构建车企和BAT合作的开放生态有多么复杂,我也不认为有多少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或者产品经理明白通讯和数据交换的基本逻辑。那种随口就说拿接口来解决问题的,我也不屑于去争论什么,讲道理从来都不可能成功,我认为接下来,这些人要么等待BAT上门打脸,要么等待市场打脸,指望他们自学成才能看懂我写的文章,那恐怕真的是天方夜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