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齐大众造车标准,底蕴完胜宝骏730,7座MPV价格杀手来了

5563年05月16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最近很多人都在预测MPV市场将迎来一股热潮,家用MPV的提及率很高。在家用MPV市场,江淮新发布的7座家用MPV瑞风R3是最近的市场热点,宝骏730也是消费者关注度很高的家用MPV。那么,今天咱们来谈谈瑞风R3和宝骏730这两款车型。

null null

首先从最新的销量来看,今年1-4月份MPV的销量并不亮眼,尤其是轿车、SUV双双销量走强的4月份,MPV销量环比下滑了16.1%。这里难道专家们的趋势预测有误?

null

这还真不是。要知道合资MPV的销量一直稳中有升,各大厂商从去年开始更是瞄准MPV市场,纷纷发布旗下的MPV新产品。那为什么MPV的整体销量不升反降?究其原因,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本市场中以运输为主要目的低端商用MPV被自主SUV取代逐渐式微,且偏重乘坐的主流家用MPV产品力却开始跟不上形势。

null

以家用MPV市场“老将”宝骏730为例,销量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而消费者越来越需要一辆更好的家用MPV,但是市场上找不到合适选择,持币观望就自然造成了现在的局面。针对当前主流家用MPV产品力与消费者需求不匹配的现状,江淮推出了首款家用MPV瑞风R3,并以商务级品质进攻市场。作为在MPV市场奋斗16年的老牌大厂,江淮一直是自主品牌中高端商用MPV的翘楚,对国内MPV市场需求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理解。

null

去年和大众宣布合作之后,江淮汽车新引入了大众VDA6.3制造体系,配合有世界模范工厂的技术底蕴和100多家国际顶级零件供应商的支持。因此,江淮在家用MPV领域发力之后的底蕴和实力,是宝骏这个品牌比不了的内容。所以在底蕴对比上,瑞风R3这个有着纯正MPV基因的车型要比宝骏730更好。

在颜值上“小鲜肉”瑞风R3胜得不意外

null

颜值就是正义在汽车圈已经被奉为真理。宝骏730这颜值放在几年前可以称作中规中矩没毛病,但是现在要顺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审美追求,给人的感觉相对是比较稳重一点,耐看度还算不错。

null

瑞风R3作为刚上市的“新鲜肉”设计明显更时尚,对消费者的审美拿捏得几乎完美。“宝瓶口”进气格栅配合立体感十足的前脸,完全没有MPV车型固有的肥厚拖沓,更符合当前中国消费者对家用MPV的遐想。哪怕选择白、黑这种烂大街的色调也不会显得无趣。这种精致的外观对于家庭用户而言,非常有诱惑力。

null

再来看看空间。空间向来是家用MPV最首要的需求,宝骏730在相当长时间里守住了自己的市场地位,主要源于空间口碑出众。两车尺寸一比乍看起来差别不大,尽管瑞风R3的长度比宝骏730要短了3厘米,但是瑞风R3胜在宽度、高度都要比宝骏730要大,这个差距对于乘坐体验的影响就大很多了。

null

舒适性看齐商务标准的瑞风R3,凭借车身宽度和高度的优势在乘坐舒适性上做得更好,而且内饰上也运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很有高级质感。瑞风R3的10.25寸中控屏科技感十足,这就比宝骏730的8寸中控屏要大得多,更大、更智能的中控屏让年轻人用起来很顺手。同时,杯架拉手这样一般人注意不到的细节地方,也是瑞风这样经验更丰富“老法师”做的更到位,照顾到了车内每个乘客的感受。

瑞风R3手握自主品牌的杀手锏——配置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在SUV和轿车领域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丰富的配置。但在MPV领域一向主打低价自主品牌,其家用MPV产品里很难看到配置亮点。

null

不过江淮用瑞风R3直接打破这一个情况,就在瑞风R3身上拿出了诚意,这里先不说高配车型,拿售价仅为6.48万乞丐版的瑞风R3举例,入门级同样配有ESP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后倒车雷达等配置。要是想买一台相同配置宝骏730就要掏出7.88万元,这要比瑞风R3多掏1.4万元。

null

要是对比手动挡顶配差距也不小,瑞风R3相比宝骏730价格要便宜1.6万元,但配置上反而多出了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后排独立空调、转弯辅助照明、花粉过滤和发动机启停。当然宝骏730的主驾驶电动调节和、自动驻车和感应雨刷是瑞风R3所没有的,但是鉴于两者之间明显的价差,在性价比方面谁更有优势不言自明。

null

瑞风R3另外一个很实用的地方在于可以选择“2+2+2”的6座版本,在享受大空间的同时没有了每年验车的麻烦和被强制喷蓝字的尴尬。此外,6座版本相比7座版本,连保险的价格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优势。

null

如果对7座的确有刚需,那瑞风R3的“2+2+3”的座椅布局一样优势明显,比起有些MPV从面包车简单演化来的“2+3+2”布局不论是从舒适性和空间利用率上都有很大进步。

瑞风R3安全技高一筹

坐满家人,MPV就是一个移动的“家”,“家庭”的安全肯定比空间和颜值更重要。作为MPV制造专家,瑞风R3深谙安全问题的关键。在某种程度上说,瑞风R3有同级别最高的“安全性价比”,这是宝骏730无法比拟的。

null

只需6.48万元的最低配车型,瑞风R3就标配十二项安全配置,这样的安全性更是宝骏730无法媲美的。在看得到的方面:瑞风R3提供了环幕式安全气囊系统、360°全景影像系统、转弯辅助照明,实现了12项安全安全技术全系标配。而在乘客看不到的地方也没有懈怠,笼式高强度钢承载车身和14根侧防撞梁车门的组合,大幅提升了车体的完整性和抗冲击性。高强度钢使用率68%,热成型钢使用率7%,还使用了合金材质的前防撞梁。毫无疑问,完全把江淮制造商务MPV的精益求精拿到了瑞风R3上来。

null

在“二胎经济”和“自驾旅游”的双重作用下,MPV即将由商务用途为主变成家用为主。市场的剧烈变化下,早先的热门车型因不再适应市场需求而疲态尽显,消费者渴望着新产品的到来,已经上市多年的宝骏730以目前的产品力已经慢慢不能满足家用的高标准要求。

null

而作为MPV界的“老资历”,江淮用瑞风R3奏响了家用MPV品牌升级的序曲。充满竞争力的价格,实用而丰富的配置和安全技术以及多年来商用MPV造车经验做背书,这一切都是比宝骏730更有优势的地方,瑞风R3注定将激起MPV市场的巨大波澜。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