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独家对话张帆:未来汽车设计需要这样的人

8314年05月17日 15:26: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独家对话张帆:未来汽车设计需要这样的人

“突破边界,不止于设计”,既要打破设计的边界,又要突破人才的边界。

记者|张玉硕

一侧天堂,一侧深渊,设计的强大驱动力每个汽车品牌都深有体会。远有彼得·希瑞尔改变了现代-起亚,瓦格纳助力奔驰登顶,近有广汽设计团队成就传祺GS4、GS8的热销,上汽设计团队促使上汽荣威和名爵的走红。

引领者想要继续保持,后来者奋起直追。各家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都纷纷加大在设计领域的投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吸引,有的把整车设计业务外包给宾利法尼那、乔治亚罗等一流的工作室,有的独立成立设计中心,高薪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师来操刀。

如何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如何不断突破既有的创新边界?作为一名汽车设计师,需要什么素质?那些热衷于汽车的年轻人如何一窥门径?

带着这些问题,一反往常聚焦于车型或设计理念,这次《汽车公社》与《每日汽车》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张帆围绕“人才”及其成长之路来进行。

热爱、技法、创新、共情及其他

近来,随手翻一翻广汽研究院或广汽设计的官方微信号或一些专职招聘网站,就能看到不少相关招聘启示。岗位方向包括外造型、内造型、数字模型、UI、油泥模型、用户研究等,需求的专业也是五花八门,工业设计、VR、动画、雕塑、数字游戏等不一而足。

“对于人才的需求现在一直是非常强烈的。”张帆坦陈,虽然这七八年来广汽设计团队从二十几人增长到近400人,但随着在硅谷研发中心和上海前瞻设计中心布局,广汽对人才仍然有旺盛的需求。

“广汽设计中心筛选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接过这个问题,张帆略一思索,洋洋洒洒地列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也几乎涵盖了作为一名优秀设计师的几大素质。

“一是对汽车设计这个行业有强烈的热爱和和很深的执着,真正是把这个专业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是全情投入,而不是把它作为一个谋生的手段。”张帆表示,因为只有真正爱这个行业,才能真正的全情投入,才能够不计较得失,真正坚持到最后。

“第二个是,必须具备高超的专业技法、素质和能力。”张帆坦陈,现在广汽设计团队在业界的名气不断增高,想要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甄选人才的标准也在不断地提高。

油泥模型制作展示

“还有一点是非常旺盛的创造力,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作为设计驱动的品牌,做整个驱动的核心,我们对于创新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无论技术还是设计,中国汽车在近30年来曾靠“逆向研发”勉强站稳脚跟,但在国际市场上,却有不少却未能摘掉“山寨”的帽子。广汽设计所需要的这种创新,既包括不重复别人的路,也包括不重复自己的路。“越往后,对我们的挑战越大的,就是说前面的路是未知的路,只有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能够顺利的跨过前面的路。在这条道路上,一定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加入我们。”

“最后我希望我们的设计师具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张帆表示,专业的设计师与单纯地喜欢画车不一样,现在汽车设计的概念已经开始从简单的形体塑造,更多地从用户的体验开始创作。

“所以对于设计师来说,如果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用户的角度,不但是在二维、三维平面层面来塑造,而且要从第四维着手,加上时间的概念,从整个体验过程去创造。”

这也是广汽研究院设立市场与规划企划部的初衷。虽然这个部门2016年10月才成立,才诞生了一年半,但在张帆看来,它在理想的研发模式中承担龙头的作用,“龙头把这个市场定义好了,把产品竞争力定义好了,把发展规划定义好了,接下来的产品开发也更加有条不紊,有的放矢,然后按部就班,从容不迫地去做。”

张帆介绍称,这是基于研发思路的一个转变,从过往简单地以技术为导向,到现在以用户为导向,转变的背后是广汽研究院从跟随往引领转化的意愿。

大赛、智库、“真人秀”及未来

就目前中国3,000万辆的体量来说,成熟的本土汽车设计师实在太少了。张帆还记得自己2011年刚进广汽研究院的时候,很多人虽然是汽车设计师,但是对汽车设计的认识、理解和已经具备的技能当时真的是差的可怜。当时张帆只能手把手地帮他们改图,修改油泥模型,带他们认识汽车设计雕塑,了解汽车的形态比例。

就连年轻的市场与规划企划部也主要以年轻人为主,真正有经验的、在研发机构做市场研究的人,或者具有先期经验的人几乎为零,可谓“年轻的肩膀挑了个很重的担子”,这个担子还在不断地晃悠。

王秋景、王力坚、范家春、张帆、唐湘民共同启动2018广汽设计大赛

缺少批量的合适人才,那就自己培养。“所以我们在思考,所有参与或者关注这个比赛的学生,他们能获得多少东西呢?无论得奖与否,他们对汽车设计增加了多少了解与认识?”

带着这样的期待,广汽设计大赛(GAC DESIGN AWARD)应运而生,并于2017年举办了第一届,吸引了东南大学、北京理工等全国72所高校选手参赛。期间,大赛以网络直播和公开课的形式整个搬到了网上,“就跟真人秀一样,随着这些参赛晋级选手一步步往下走,作为观众也会了解到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成长的,又是如何被淘汰,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才真正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来回馈这些院校,回馈教育界,也希望这些关注我们的这些学生、这些老师、学校能够从中获益,并真正把那些年轻的、有强烈兴趣的、有天分、有能力的人能够挖掘出来,能够通过我们这个设计大赛作为一个触点,引爆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

在人才的培养上,张帆深有感触。当年那个一开始连图都画不好的年轻人,后来还担任了一款概念车的主造型师,虽然之后离开了,后来又在意大利进修学习,现在去了一个国际化公司。

而那个当初“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油泥模型师后来也成为了其他企业的主力。“虽然他们不在广汽研究院服务了,但是我对他们汽车设计的能力和认识的传播,以及这些人的成长都感到非常欣慰。”

广汽设计大赛优秀作品

在汽车圈里,设计大赛并不罕见。就在今年3月份,上汽集团举办了第六届设计国际挑战赛,2017年,奇瑞汽车也举办了以“FUN·思未来”为主题的2017奇瑞全球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雷诺集团也与中央圣马丁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场2017未来模块化汽车设计大赛等等。正如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所言,“希望通过比赛,为年轻的汽车设计人才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发现并培养中国汽车未来的中坚力量。” 2018广汽设计大赛也是广汽设计智库寻觅创新创意人才的起点。

未来,广汽研究院将继续致力于寻找中国汽车“新”力量,助推GAC DESIGN实现“1·333”的发展战略目标,逐步从意境层、情境层、物镜层三个层次,不断强化在用户体验、形态美学、精致工艺三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情感化战略、设计驱动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终极目标。

而这些中国“新”力量,蕴藏在那些脑洞全开的参赛作品里,也蕴藏在台下热切期盼的眼睛里。

THE END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微信号:iauto2010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

其他公众号

速度 深度 态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