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汽油车要被淘汰!这台发动机一出,买电动车的人99%都后悔了!

2018年05月18日 23:24: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谁说汽油车要被淘汰!这台发动机一出,买电动车的人99%都后悔了!

新能源在国内是一个非常火热的概念,光是这两年新能源品牌就涌现出了数十个。随着新能源品牌的爆发,传统车企也迅速跟进,开始在电气化、小排量化下功夫,有些车企更是因为CAFC法规而“挥泪斩马谡”,把一些高油耗且利润低的车型停产或者退出中国市场。

马自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谈“地球”、“社会”、“人”

以上,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陷入一种由“能源危机”引发的集体焦虑。不过对于喜欢开车的人来说,这种转变算不上是个好事情,因为许多推出的产品过分强调环保、妥协太多,而变得越来越像一个A点到B点的代步工具,驾驶愉悦大大降低了。

幸好,并非所有品牌面对环保题材时都会用力过猛,比如一向以操控感和驾乘愉悦著称的马自达,在环保节能和感官体验的比例把握上就做得很好。马自达认为产品的研发是多维研究,包括对地球、社会、和人这三个领域的研究。在地球方面,就是为了通过对汽车行业环保课题的深入探讨,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社会,则是通过不断完善安全安心的汽车产品来降低社会的交通事故发生率;而马自达所提出的“驾乘愉悦”,正是把人的观感作为研究的领域,提倡为人们带来内心的充实感和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

马自达稻本信秀专务介绍 Zoom-Zoom 可持续发展宣言 2030

 

基于不断深入的研究和探求,马自达发现完全能把提升驾驶乐趣和环保潮流有机结合起来。因此,马自达发布了展望2030年的技术开发的长期愿景——“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生产更节能环保的产品、同时也为向人们提供充满驾乘愉悦的车型产品而不断努力。

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谈马自达技术及企业发展

在大部分企业都采用大规模电气化、小排量,减少单一车型排放的潮流下,马自达却有了全新的视角。马自达认为,环保更应该从汽车产品生产全周期着手,以“Well-to-Wheel(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理念为前提,从根本上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的举措。这个观念的背后,是马自达认为内燃机的燃效依旧具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并且更倾向于通过提高内燃机技术来实现清洁排放效果最大化。

“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大神解读内燃机燃效问题

站在马自达的角度来看,内燃机高效能化实际上对减少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为有效,也更为符合“Well-to-Wheel”理念。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非但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也具有极大的潜力。因此,深挖内燃机技术,进一步提升内燃机效率,是马自达擅长的地方,更是马自达的使命所在。

除了发展内燃机技术之外,针对应用清洁发电技术及以控制大气污染为宗旨对机动车实施相关限制性法规的地区,马自达也将于2020年开始引入电动车等电气驱动技术。在采访过程中,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透露:“应对中国的双积分政策,马自达在2020年将会针对中国市场引入专项的产品。马自达认为有必要兼顾每个地区的能源状况及发电形式构成比,考量相应合适的动力系统,提供‘因地制宜’的多路径综合解决方案。”

藤原专务接受有车以后采访

当然,除了动力系统因地制宜外,马自达认为产品也同样需要考虑不同市场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透露:“马自达将于2019年起,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搭载‘SKYACTIV-X’在内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同时,马自达也计划研讨在2020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马自达将通过推动精益求精的内燃机和电动设备两大驱动方式齐头并进,实现汽车设计的不断进化,全面激发驾乘者身心愉悦的更高层次上的“人马一体”驾乘感受。

百闻不如一见的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

在对内燃机燃效的极致追求中,马自达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技术突破,这个技术成果被称为“SKYACTIV-X”, 它可以视为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之间的交叉产品,结合了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的各自优势。

稻本专务谈全新跨时代发动机 SKYACTIV-X

“SKYACTIV-X”最大的技术亮点是通过活塞压缩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像柴油机一样,实现自动点火的燃烧技术(压燃点火)。压燃技术的好处有很多,首先是发动机响应速度更高,动力更直接,驾驶感更强。根据官方资料,“SKYACTIV-X” 比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全转速区域有了10%-30%的扭矩提升。

其次是省油,高压缩比的压燃点火可实现超稀薄燃,这也是为什么同排量的柴油发动机一般比汽油机更省油的原因。同样根据官方披露的资料,燃效相比现款的“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提升20%-30%。

令人心驰神往的 SKYACTIV-X 发动机

“SKYACTIV-X”还有一个技术亮点值得一提,它可以通过“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的燃烧方式,实现火花点火和压燃点火之间的无缝切换。这样一来,在不同的工况中即可实现不同的点火方式,而且利用发动机低油耗领域大幅扩大的特性,大幅度提升了齿轮比的选择自由度,实现性能与油耗在更高层次上的平衡共存。

回看前些年,马自达一直在致力研发低能耗的产品,同时提升消费者的驾驶感受,对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和底盘在内的所有汽车核心领域进行了全面革新,诞生了“创驰蓝天”技术;而为了让驾乘愉悦更渗透进每个驾乘的环节,马自达还先后在车型上搭载了让驾驶变得安全与安心的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i-ACTIV-AWD);以及让驾驶感觉更加流畅自然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这些技术的运用,都使马自达一直以来所提倡的“人马一体”驾乘体验成为可能。

稻本专务谈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

至于未来的产品,马自达将继续深耕操控乐趣,打造属于驾乘全员的“驾乘愉悦”。在专访中,马自达的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就表达了自己对未来马自达产品的构想:“不论以后的汽车使用何种能源形式、自动驾驶的水平达到哪个程度,马自达依然会把驾驶者放在首位,人对车是完全主导,坚持保留人和车最原始的对话;自动驾驶及其他辅助配置的发展,是为了保持车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同时会加入车联网发展带来的设计功能,提供更加多的驾驶便利与愉悦感。”

稻本专务接受有车以后采访

说的更直白一些,马自达希望当你在65岁的时候,还可以放心、安心享受马自达带给你的,最原始的“人马一体”的驾乘乐趣。

时代在变,马自达发布“Zoom-Zoom 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其实也是在不断延展和深化马自达一直以来坚持的品牌精神以及产品研发理念。像“SKYACTIV-X”此类“黑科技”的不断出现都是为了驾控乐趣与低能耗能在更高的层次里的平衡共存,提高产品的体验。而就中国市场而言,马自达还会针 对性地的推出更多搭载“SKYACTIV-X”技术的新车型,使中国消费者真正受惠马自达最新最核心技术带来的利益。体验既能够满足日益苛刻的环保标准,又能兼顾“人马一体”的驾乘感受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