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正道分手后抛售造车股权 京威股份陷“钱荒”变现求生?

2018年05月21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5月20日晚间,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威股份”)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宁波福尔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尔达控股”)提交的临时提案。在该函件内容中,股东福尔达控股提请公司转让持有的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长春新能源股权。

image002.jpg

此前京威出于新能源产业战略发展调整的需要,将手中持有的三份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股权释出换取5.4亿元现金,这也预示着京威股份与正道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合作正式分道扬镳。这项合作本是京威布局汽车产业链的重要部分,对于为何在合作协议签署一年以后选择成本价卖股换取全身而退,京威方面并未给出解释。业界的解读一是京威股份面临资金危机,急需现金“回血”,二是京威股份在造车布局上有单飞计划。

此后公司又发布公告表示终止对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江苏卡威”)的收购议案,原因是“在业绩承诺方面,经反复沟通与磋商,交易双方未达成一致”。此前京威便持有江苏卡威35%的股权,为何此时股东急于提出转让公司造车相关部分股权?如果江苏卡威不适合作为京威造车的起点,当初为什么要出资收购?

image004.jpg

京威造车卡在生产资质 此时卖股或为及时止损

今年5月8日工信部公示《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根据汽车行业退出机制,共计66家机动车企进入为期两年的退市公示期。值得关注的是,当时正处在被收购中的江苏卡威早在4月便出现在中机中心的资质预警名单上,这意味着江苏卡威当时已经难以维持正常运营。此后在许多人看来,京威股份的收购帮助江苏卡威从工信部的退市名单中脱身,但是显然处于退市边缘的江苏卡威向京威股份兑现被收购后的业绩承诺。

image006.jpg

你以为这次股东福尔达控股临时提交提案只是在挑江苏卡威的毛病吗?虽然江苏卡威没有出现在工信部的最终名单上,让京威股份保住了些许颜面。但是4月9日中机中心的特别公示名单中,除了江苏卡威,还有一家新能源车企——沈阳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被预警,并被工信部正式列入退市名单。细心的网友可能会问,沈阳五洲龙和京威股份有什么关系?回顾文章前段内容,可以看到深圳五洲龙也在股东提请卖股的行列之内,而深圳五洲龙便是沈阳五洲龙的母公司。2015年12月京威股份以5.5亿元收购了深圳五洲龙48%的股权,2016年6月又以10.5亿元购买了江苏卡威35%的股权,而这两项交易在当时被当做京威股份以股权收购快速布局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标本。

image008.jpg

沈阳五洲龙和江苏卡威同时出现在预警退市名单中,这份“惊喜”无疑也使得投资者怀疑京威股份的投资眼光。然而深交所早早地就看出了这点,3月29日就下发问询函要求京威股份对参股的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在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以及参股的长春新能源在2017年亏损的5342.32万元做出解释。京威股份对此回复表示,亏损缘于新能源汽车前期投入较大,以及国家补贴政策的变化等因素,但对于三家公司未来能否带来股权投资收益保持乐观预期。虽然京威股份在回复中表示“持乐观预期”,但似乎还是做出了及时止损的行动——5月2日表示,终止收购江苏卡威其余65%股权。

借贷投资新能源连遇挫折 业绩低迷造车计划搁浅

实际上,京威股份跨界造车的雄心壮志非常明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连出大手笔。2017年,京威股份先是拟投资超过80亿元在德国建设新能源汽车厂;后来又拟投资5.4亿元,与其他公司合资组建“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生产钛酸锂电池,接着又发布公告称,将与其他公司合作,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年产30万辆的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规划总投资约人民币170亿元。在德国和宁波的项目均未有大进展的情况下,京威股份在今年3月又公告,准备在秦皇岛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辆高端新能源整车的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60亿元。

image010.jpg

粗略统计,过去3年间,京威股份投资和参股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多达9个,需要投入的总金额高达253亿元。为此,4月3日,京威股份计划通过定增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元,募资净额全部用于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同时计划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募资拟用于补充流动性或偿还借款。

在京威股份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迟迟不见回报的情况下,股东对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产生了意见分歧,这也导致最终的融资方案未获通过。紧接着4月17日,京威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票同意转让持有的宁波电池项目及宁波整车项目公司股权,即京威股份退出宁波的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

image012.jpg

目前来看,京威股份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转型的路似乎走的并不平顺。资料显示京威股份旗下参股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江苏卡威连续两年发生亏损,长春新能源2017 年亏损 5342.32 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 328%。其中参股公司深圳五洲龙公司还曝出“骗补”丑闻。虽然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已投资超百亿元,但由于造车行业独有的投资大、收益慢的特点以及参股公司“骗补”、经营不佳等,参股公司尚未贡献利润。如果以盈利性来判断是否成功的话,京威股份到目前为止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皆为失败。

有分析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初级开拓阶段,且补贴退坡明显的当下,京威股份的密集投资已不堪重负。京威股份在造车这条路上正面临着资质和现金的双重掣肘,除了卡威的收购失败,过去三年超过250亿元的投资也开始蚕食利润。4月24日,京威股份发布一季度业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6.34%。现金流为负的836万元。京威股份也表示,预期2018上半年亏损1.5亿至2.5亿元。

image014.jpg

过去的两个月里,京威股份先后经历了融资方案被否、退出宁波新能源汽车项目、股东内部分歧、造车资质等诸多危机。造车不比零部件制造销售,无论是钱、资质,还是技术的需求,都是绕不开的持久战。如果这次董事会同意对江苏卡威等造车部分股权放手的提案,京威的下一步该怎么走?道哥说车将持续关注。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