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违批事件发酵 庞大上市7年都经历了什么?

2018年05月22日 11:12:01
分享到:

2018年5月16日晚,庞大集团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证监会的文件,庞大集团及其实控人存在三项违规行为。

经查,庞大集团及相关当事人庞庆华等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款30万元、15万元。

1

该好好学学《证券法》了

一、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

经证监会调查发现,庞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庞庆华,与第二大股东信达民公司为一致行动人。2015年3月4日,庞大集团按规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2015年2月至3月期间信达民公司累计减持5%的庞大集团股票,而庞庆华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却没有如实披露信达民公司本次大幅减持的实际受让方系庞庆华个人控制的关联方,并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

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同时调查还发现庞庆华及庞大集团有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嫌关联交易,调查结果显示:庞庆华为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为冀东物贸、中冀贸易的实际控制人,而冀东物贸、中冀贸易为庞大集团的关联方。2015年3月至5月期间,庞大集团及其子公司与冀东物贸、中冀贸易发生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依据相关法规,庞大集团对其与关联方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应当予以披露,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三、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

2016年10月24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调查取证通知书》。同日,公安机关对庞庆华进行讯问并制作讯问笔录,向庞庆华出具《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一年后的2017年3月27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撤销案件决定书》。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至此,历经一年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

2017年5月2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28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4月28日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消息却在5月2日股市收盘后才公布,此举引发投资人不满。公告前一日,资金买入庞大股票3.27亿元,创10日来新高。5月2日收盘后,公司公告才发出,5月3日该股开盘便在跌停板上封死,不少投资者质疑,消息延迟发布给了内幕知情人资金出逃的时间。高位被套的投资者不满当了“接盘侠”,纷纷质疑为何当天不披露信息。

从近日的处罚结果看,庞大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对《证券法》相关法律规范意识淡薄,内部管理不够严谨的情况已经由来已久。

♦上市几乎成为业绩转折点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股价报收36.35元,以20%的开盘跌幅创A股施行网上申购以来首日开盘破发纪录。

庞大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达537.74亿元,净利润达到12.36亿元。业界称之为国内起步最早、规模最大、毛利率最高、抗风险能力最强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有乘用车、商用车、卡车、微型面包、以及汽车维修养护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2008至201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近5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3.32%。

但是在上市后,庞大集团的经营业绩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011年上市当年,庞大集团就丢掉了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头把交椅。

2011年度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发布。广汇汽车以主营业务收入640.88亿元的成绩超越庞大集团,排名第一,庞大集团以554.55亿元排名第二。2011年庞大集团全年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滑47.43%。

随后几年庞大集团的经营状况也差强人意。其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集团净利润为2.11亿元,2014年净利润下滑至1.42亿元,同比减少近1/3。其中,作为经销商主营业务的汽车销售业务,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达7.1%,毛利率同比下降1个点。当时,舆论普遍认为,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未来销售新车的利润率很难提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经销商集团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不管是构建新业务还是投资其他项目,都需要资金投入,也许正因此,其净利润才出现滑坡。

据庞大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庞大集团总资产约635.31亿元,同比下降10.31%;营收704.85亿元,同比增长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44.45%。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百强经销商集团排行榜上,庞大集团与2016年一样,排名第四位。

利润下滑的同时,庞大集团还面临经营网点拓展乏力的困境。2017年全年,庞大集团持续性整合业务网点、调整品牌结构,在国内及蒙古国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其中包括834家专卖店(4S店705家)、132家汽车超市和69家综合市场,较上年末减少31家。

2

♦股票因“雄安”飞涨 而不是汽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庞大集团在汽车板块的业务不见起色,其在地产领域的动作反而频频引发社会和投资人的关注。

2011年12月23日,庞大集团以1.75亿元向关联方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售22处房产,并回租继续使用。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汽车市场销售压力较大,且公司刚刚因萨博收购的失败遭受损失,庞大出售房产或为融通运营资金,同时还能减少部分税收获得财务收益。但庞大集团一再表示此事与收购失利无关。

2014年9月庞庆华接受网易采访时表示,庞大集团需要大量购买土地。庞庆华说,庞大的资金负债率一直是居高不下,这里面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庞大是中国A股主板上市企业之一,按上市公司要求,物业一般不突破百分之二十,所以庞大需要大量再去购买土地,大家知道购买土地和租土地是不一样的,租土地租十年,钱挣了就挣了,买土地就跟搞房地产一样,既得用钱去养品牌,还得养土地,所以说庞大的负担是非常重的。

但是,仅仅过了几个月,庞庆华又改变了说法。2015年2月底,庞庆华宣布,将推出有史以来最大的“瘦身”计划,3年内将固定资产总额从目前的200亿元降至100亿元以内,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地。庞庆华说:“我们要把闲置土地和暂时不用的土地卖掉。即使将来土地会增值,现在也必须有步骤地减少闲置土地,这样包袱就会小些。”业界资深人士分析,庞大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将资金链绷得太紧,从而引发财务危机。

2017年4月,庞大集团股票因“雄安概念”一鸣惊人,4月5-14日,公司股价从2.88元被爆炒至最高价4.57元,最大涨幅接近60%。

2017年5月31日,庞大集团公告称,公司拟向沈阳融创置业转让全资子公司沈阳庞大置业70%的股权,交易对价7.3亿元,其中股权转让款1.4亿元,债权代偿款5.9亿元,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3611万元。交易后,公司与沈阳融创对庞大置业拥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含该等土地上的4S店及拟建公寓)进行共同开发经营。完成项目清算后,沈阳融创将上述股权以平价转让给公司,从而实现公司对4S店项目的全部权益。

2017年6月30日,庞大集团公告称,向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廊坊京御转让持有的廊坊金汇颐80%的股权,转让价款合计约为1.24亿元人民币,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根据公告,交易预计给庞大集团带来的收益约为1.05亿元。交易完成后,廊坊京御将持有廊坊金汇颐80%的股权,庞大集团将持有廊坊金汇颐20%的股权。

广汇汽车5月14日晚公告,公司与庞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洛阳市庞大乐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收购协议》,约定拟作价12.53亿元收购转让方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标的公司100%的股权。标的公司共全资拥有5家4S店,均为奔驰品牌。通过此次出售,庞大集团将获得超过6.16亿元的投资收益。

广汇汽车董事会已审议并全票通过本次收购事宜,本次交易的实施尚需提交庞大集团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作为优质资产,这几家4S店的优势在于极强的赚钱能力。2017年,这五家4S店净利润达到了1.1亿元,而庞大集团2017年全年仅实现净利润1.94亿元,赤峰奔驰等五家4S店为集团贡献利润达到了56%。

卖出汽车相关业务的优质资产,却在地产领域屡有动作,未来庞大集团是否将转型地产领域也犹未可知。

注:本文为第三方(中国汽车报)转载内容,编辑:蔺天子,文章作者:陈萌, 本文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AC汽车任何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