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进口车关税下调,国产品牌谁最“鸭梨山大”?

2018年05月23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了,中美贸易战不打了,在中国市场上,进口汽车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5月22日,财政部又宣布:中国进口关税将实行下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财政部表示,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中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实际。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小标题1:降价幅度增加,进口数量今年有望再提升

这是中国第十次对进口汽车关税做出调整,2017年中国共进口汽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了16.8%,结束了此前的两连跌,而本次关税调整则意味着2018年的进口车数量会进一步提升。

此前,由于中国降低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捷豹路虎、林肯、奔驰、奥迪豪华车品牌都紧跟形势,宣布了降价的消息。不过由于只降低了一个百分点的税率,因此降价程度极其有限,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太大的反响,国产汽车品牌也没有跟风降价。

但这一次的关税调整,幅度较大,进口车的调价幅度也会随之增加。当然,受益最大的就是消费者了,而且排量越小,关税对车价的影响越大,而小排量也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购车主流习惯。根据统计,2017年1.5L-3.0L排量的进口车达到了近80%

小标题2:国产品牌受影响有限,仍需小心连锁反应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这一排量的车型,也恰好的国产自主品牌生产的主流车型。随着关税调整的尘埃落定,进口车即将降价已成事实,乐的当然是消费者,而对国产自主品牌,尤其是高端化的自主品牌来说,恐怕还是会造成一些冲击。

其实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影响不会很大:一方面,大部分进口车属于豪华车序列,处于汽车市场金字塔的顶端,和以A级车和B级车为主的国产品牌冲突并不大;另一方面,除了整车的关税降低,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也有所下调,这就迫使国产零部件厂商也会逐渐走上降价的道路,因此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虽然大部分国产汽车虽然不怕进口车降价,但由于关税引起的连锁反应却不得不小心:随着进口车的降价,一些在国内已经合资建厂的品牌有可能会调整合资车型的生产方向,避免发生产品价格重叠或者接近的情况,导致自己和自己竞争,这就难免出现更多车型和国产车争市场的局面,导致双方价格差距逐渐缩小,竞争加剧。

其次,一些合资车型(主要是日系合资车),很多零部件是进口的,零件关税的下调,会引发其价格下降,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第三,并不是所有进口车都是豪华车,像大众途观、奔驰Smart,宝马Mini以及丰田、英菲尼迪等品牌的一些进口车,也有二三十万的车型,调整关税后,其价格优势会更为明显,对同一价格区间的国产车来说压力不小。

小标题2:“向上”之路,自主品牌应该怎么走

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正在向高端化发展的品牌,例如WEY、红旗、吉利等等。这些品牌的部分车型已经向豪华方向发展,但一些进口车型价格的调整,拉进了与配置、价格已经“向上”的国产品牌的差距,再加上合资企业对本土生产和进口产品的协调,恐怕国产中高端品牌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然而,这也并不能算坏事,危机,这个词要看怎么理解,有危险也有机会,进口汽车的降价必然会迫使国产品牌加速自己进步的速度,竞争才是最好的发展动力。

相比之下,国产品牌也并不是没有优势,就像在车联网方面,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新能源的发展也如火如荼。但需要给国产品牌提醒的是,汽车的本质还是交通工具,类似车联网等概念只是辅助,汽车的发展不能舍本逐末,安全性、质量好、耐用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要想在竞争中立足,向上发展,质量仍然是第一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