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拟对进口汽车加税至25%:特朗普向盟友再“开火”?

2018年05月25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打出“重振美国制造业”口号。近日,他在推特表示,将有“大事”即将发生!然而钢铝关税的风波还未平息,国内汽车圈正沉浸在进口车关税降低10%的热议中,大洋彼岸的特朗普政府却打算重启“232调查”,或将进口车关税上调到25%。

1.png

美国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商务部长罗斯进行了一次会面,当晚白宫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已指示罗斯考虑启动“232”调查,来决定进口汽车及配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调查结果可能导致对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该消息之后被路透社确认。

2.png

另有外媒报道消息佐证:特朗普5月11日在白宫与同多家车企举行会晤时表示,计划对一些进口车征收20%或25%的关税。路透社援引消息称,特朗普特别批评了德国车企向美国大量出口汽车。车企们认为,特朗普主要针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

先是挥舞钢铝关税大棒,再是执意退出伊核协议,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岌岌可危。如今汽车关税浮出水面,谁也无法预料,在贸易这盘大旗上,这会不会是让美国被全球孤立甚至抛弃的最后一根稻草。

汽车进口关税可能高达25%

白宫在声明中提到,汽车及零配件等核心产业对美国实力至关重要。罗斯紧随其后发布了另一份声明,称有证据显示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他已启动上述“232”调查,以决定这些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是否会削弱美国经济和损害国家安全。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关税的最高税率可能达到25%。目前,这一税率仅为2.5%。

3.png

面向汽车的“232”调查并非特朗普的心血来潮,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推特上暗示:“将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带来重大消息。过去数十年,很多工作岗位都流向了国外,你们等的时间太长了”。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打出了“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口号,而汽车贸易正是阻碍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根据美国官方统计,2017年美国一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高达1920亿美元,其中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

汽车贸易的失衡可以算得上是特朗普的一块心病。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或将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对汽车相关的条款作出让步,并同时向大量出口汽车到美国的日本和欧盟施压。

4.png

NAFTA陷入僵局

几个月以来,重新修改NAFTA协议的谈判一直在进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要么重新制订谈判条款,要么完全退出条约。然而在上周四,谈判就已错过了使美国国会在年内通过该条款的最后期限。本月7日,美加墨三方再度聚集华盛顿,试图挽救救进展缓慢的NAFTA修订谈判。谈判却以失败告终,其中最大的分歧就在于:美国要求加强对汽车原产地规则的管理,即一辆汽车必须有多少比例的零部件产自北美自贸区,才能享受关税减免。

5.png

美国要求在四年内将轻型车辆中北美零部件所占比重从目前的62.5%提高到75%,而这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概括协议修订工作的核心问题,即特朗普希望调整汽车业的规则,企图把就业和投资从成本较低的墨西哥重新吸引回美国。但墨西哥主要汽车业游说团体却认为,这一点几乎不可能接受。

特朗普把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特别是标志性的汽车工业,作为他执政的基石。在诸如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等制造业州获胜,为他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发挥了关键作用。特朗普曾在2017年3月宣布,他的政府将重新评估奥巴马时代的规则,并鼓励美国汽车生产和就业。特朗普一直认为,美国工人的工作岗位已经流向国外,特别是墨西哥。因此,有人猜测特朗普可能会退出NAFTA以提高工人就业率。此外美国将于11月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任何差错都有可能让特朗普在明年变成跛脚总统。

6.png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正试图让墨西哥接受一个以汽车为中心的协议,而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将该协议称为缩水版的北美自贸协定。特朗普在白宫表示:“美国的汽车工人和汽车公司将会感到高兴。NAFTA谈判进展困难,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问题都很棘手,他们已经长期从美国这边得到好处。我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并不满意,最终美国将会赢下这场谈判,而且是一场漂亮的胜利。”当被问及这些措施是否会冲击到墨西哥和加拿大时,一位接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墨西哥消息人士表示:“这可能将是下一场战斗。”

欧盟反击战

加拿大和墨西哥并非这场汽车关税大战中仅有的受害者,欧盟同样为此头痛。事实上在欧洲汽车进口和关税问题上,特朗普已经“怼过”欧盟。今年3月,钢铝关税闹得沸沸扬扬,欧盟却一直未松口。为此,特朗普在Twitter上警告称:“如果欧盟想要进一步向美国在欧洲经营的企业征收关税并施加障碍,我们将会向欧洲出口至美国市场的汽车征收关税。欧洲正让美系车在当地销售更加艰难,这正是欧美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所在。”

汽车业似乎成了德国的软肋。此前在美俄天然气的斡旋中,特朗普就不断施压默克尔,警告称要想避免贸易战,就要放弃对北溪管道2号线的支持,转而购买美国天然气。业内人士分析,德国是出口依赖型经济,一旦以牙还牙,可能令德国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遭受重创。

8.png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在美国都有大型装配厂。美国是德国汽车制造商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出口国,而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恰恰是德国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今年3月,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言,称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避免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战。

事实上,特朗普曾对欧洲的汽车进口和关税政策颇有怨言,并将高额的贸易逆差归咎于汽车出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称,美国逆差的根源在于美元单一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因为是可结算的货币,所以在贸易结算时更为强势,可以通过印发美元购买全世界的商品,自然会形成经常项目下的逆差。且美国储蓄率低,消费又多,这种情况下消费所需的货币只能通过印发,储蓄无法转换为投资,因此无论对哪一个国家都会形成一定的逆差。

9.png

“我担心他们现在已经越过了雷池,成为全面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全国外贸协会的总裁Rufus Yerxa表示。“许多国家在经济状况不佳时诉诸保护主义。这几乎从来没有管用过。而特朗普可能是第一个在经济繁荣之时这么做的国家领导人。他想解决一个还没有发生的问题。汽车行业现在是健康的。”有媒体分析称,如果新的整车关税实施,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将不再试图寻求妥协方案,而会将此事付诸欧盟层面讨论实施。也就是说,无论是报复还是寻求重开谈判,将以欧盟为单位,而非法国或者受伤最深的德国。

10.png

而这一政策对于正在成长的中国自主品牌无疑也是打击,在今年初广汽传祺已经表明了进入美国市场的意图。而这种政策不确定性,也在实质上影响了广汽布局美国市场的节奏。据悉,该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很可能面临来自外国贸易伙伴,国内进口汽车经销商等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强烈反对。美国在2010年之前,一直是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这之后,中国接过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名。中美之间,一国降低关税,一国拟提关税,到底是谁在漠视国际规则与WTO背道而驰,答案不言而喻。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