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司机的福利来了!随处可见的收费站,将正式取消!

2018年05月26日 11:56:01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 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5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首先要明确的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

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在我国,很多高速公路的建设都是通过银行贷款来完成,在建设的时候也明确了收费周期。从目前来看,确实存在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到期之后仍然收费的情况。

比如,一个省份之内,有的线路可能已经还完贷款,但有的高速公路因为车流量等关系,收到的款项可能不及预期,导致其在一定周期内无法回收贷款,需要由其它线路的收费进行补偿。

但高速公路都是路企建设,自负盈亏。

有时繁重的利息和养护开支甚至因部分高速公路车流量等关系,收到的款项可能不及预期,导致其在一定周期内无法回收贷款而亏损。

而在美国大多数高速公路都不收费,但经过高频的使用之后,美国的高速公路迅速进入了“衰老期”。

由于没有足够的养护开支来源,甚至放弃了养护,最后决定把原有的部分高速公路拆除,改造成其他城市设施。

看来要实现优质的高速使用体验,直接取消收费目前而言并不现实!

【货车宝货车导航】卡车司机的贴心导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