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

2018年05月30日 18:36:01
分享到:

原标题: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

在《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一)》、《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二)》、《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三)》中,我把智能网联的困惑说了一大半,在本篇收个尾:

七问,智能网联的网络效应形成路径,我们真的想清楚了么?

10年来,从事车联网、智能驾驶的人,在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方面思考得非常多,但有几个人想得清楚车辆都自动驾驶的情况下,如何形成群体智慧?如果车企的智能驾驶都是百度的,这倒容易,大家本质上都是一样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立竿见影,但只要有一个品牌不是百度的,这个自动驾驶交通法规标准就必须有更高层面的架构师来完成,参与这个的厂商越多,协调就越困难,考虑到这个事情涉及大量跨国车企,协同这个标准的难度必然会上升到国际贸易层面。

放下我不懂的智能驾驶,单说网联化的问题,过去10年各个车企搞的车联网,就算真形成百万级规模,也不过就是企业内联网,封闭的网络根本不可能创造真实用户价值。这种内联网丛生的现状,根本不是单一车企可以解决的。在技术上当然已经有解决方案,但问题是有多少车企愿意去学习和了解。最近半年,陆续有车企建立网联研发院,这表明车企开始重视网联工作,如果网联院的决策层不能认识到网联的网络效应必须要解决车联网开放的问题,那网联化仍然将误入歧途。

八问,智能网联的公共服务,我们真有么?

搞智能驾驶也好,搞车联网也好,有些服务注定必须是公共服务,比如针对智能驾驶的道路物联网芯片铺设,比如车辆的加油充电停车,比如针对车联网的人车救援救助,这些基础设施不完善,智能网联的普及就非常困难,形成商业模式就更困难。我们且不提能够挽救生命的救援公共信息服务缺失问题,这个事情在大国里,似乎都是国家在牵头搞,企业在免费用……我们当前大量的企业在干基础设施的买卖,别看是买卖,也真有点儿难为企业,不干连车都卖不出去。

但这个现实问题决定了有限的智能网联资本、人才和资源被用在不必要的问题上。对智能网联而言,车联网本身也是基础设施,它本身不应该盈利,否则会增加整个产业的成本。这就仿佛通讯公司,如果大规模盈利,这本身就不正常,这会带来整个社会成本的增长,损害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国家竞争力。智能网联如果最终有产业,这个产业的规模一定不是简单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叠加,这两个产业不可能有多大规模。

从事这两个产业的,必须是基础设施类型的,一旦成熟,应当靠政府补贴,实现免费,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的出行和货物的物流方面创造真实价值,国家的科技竞争力才有可能提高。眼下大量资本聚焦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上,妄图谋求30%以上的资本回报,这本身就不符合逻辑,如果投资人不为此缴纳智商税,全民将来就要缴纳智商税。

九问,智能网联的商业模式,我们真有一个靠谱的么


近有某智汇以传销的方式卖OBD,早年100块钱没人要的东西,现在叠加个传销模式,1000块还有人抢。如果这个商业模式被投资人肯定,这不仅是在对全民在收智商税,更是智能网联产业的灾难。面对这个行业残酷的现实,叹息是没有用的。我们有市场在,我们有一大群有梦想的智能网联创新创业家,我对未来保持乐观,这个关于科技的讨论最终以这样一个哲学问题结束,我认为是合理的。我们最终要在哲学层面想清楚智能网联的未来,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无论你对人性多么失望,你都并不孤单。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这是科技从业者应有的职业自尊,欢迎同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