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僵尸股退市+降关税,造车独角兽可等注册制?

2018年06月05日 03:36:01
分享到:

原标题:僵尸股退市+降关税,造车独角兽可等注册制?

上周(五月的第三周)股市红完立马又绿,而且是深绿……放下波动,我们看看5月23日这个相对正常的日子:A股绿了一天总算翻红,这一点红算是勉强对得起今天(5月23日)的几个利好。让我们看看值得关注的这几个利好消息:

第一上交所宣布*ST昆机、*ST吉恩两公司终止上市,理由是2014-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年初上交所就提醒这两个股票以及乐视网的风险,貌似A股敢死队是哪里有风险去哪里啊,这次是来真的了。

第二: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7月1日开始整车关税降低到15%,零部件关税降低到6%,N多人喜欢聊15%关税下特斯拉能降多少,我倒觉得零部件降到6%,这个很微妙,我们汽车工业的大而不强,关键软肋不就在零部件么?这次一步开放到位,按照其他行业的经验,我们应该很快就能强大起来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两个消息其实值得汽车人深思,A股哪天都有段子,原因不就是我们这边认为上市就是经营企业的终点吗——只要上市就能大把圈钱,毫无风险。灯塔国搞注册制,看起来上市门槛不高,但那边是有退市机制的,过去100年,有上万家企业退市,最近几十年,每年也有上千家企业自愿或者按照规则退市,没有这个制度,哪来牛市100年?

昨天证监会国际部主任蒋峰出任上交所总经理,我在此前的文章里已经说了,A股如果都是我们自己人瞎炒,再过100年估计还是3000点上下,人民币要国际化,我们的401K要入市增值,没有外面的钱进来,接盘怎么可能实现呢?但要让外面的钱进来,我们得先把A股的僵尸企业清理出去,能进能出,这才有搞注册制的可能,没有注册制,怎么做大盘子,难道让现有上市公司坐地起价?有这么傻的国外机构投资人么?

我们今天总算在僵尸企业退市这个问题上迈出第一步,接下来就看能不能让大家心目中该退市的企业退市,上市公司人人自危,这才有朗朗乾坤的可能,外国接盘侠才敢进来。但这和汽车有啥关系呢?各位同志,难道大家不知道,最近涌现出几十家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如果连续亏了N年的上市车企不退市,这些造车新势力哪来的空间上市?总不能一共几千家上市企业,来上百家整车企业吧?对造车独角兽而言,有退市机制,这是利好,咱凭本事踏踏实实做实业,光脚的和老钱们竞争有啥怕的。反倒是那些已经连续多年亏损的上市车企要小心了,这僵尸企业退市要是不惧风险坚持到底,估计到时候造车新势力就真有蛇吞象的并购机会了——看看现在这几家连车都没上市的造车独角兽,已经可以买下A股小型汽车上市公司了,对吧?!

但政府不能让这帮炒股票的瞎折腾实体经济,对吧,所以有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事实上A股的整车企业并不多,真正多的是零部件公司,所以,在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里,专门把零部件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列为一个条目。

这次降关税最狠的是零部件,一口价,6%!这有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进口零部件成本能够大幅降低,这给进口车关税降低导致的国产车价格下降创造缓冲空间,政府都得为本国企业考虑,对吧。关税降低对合资公司而言就是利润,对本土品牌而言,采用进口零部件也越来越多,整体成本降低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后市场这么多年不死不活,一大波靠仿制国外零部件生存的本土零部件企业,这次要面对的是6%关税的原装进口件,理论上这些零部件生产成本可以比国内还低,如果真的同等质量,进口零部件成本应该比仿制件还便宜才对,毕竟人家可以在东南亚生产,运输成本并不高。如果政府在知识产权方面再有一些举措(看灯塔国的要价,这个可能性还比较大),这会直接要了很多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命,连带着汽配城里大量靠这些假冒伪劣或者不伪劣零部件流通代理活着的企业会关门。要是一边降低关税放狼进来,另一边又严查知识产权,这恐怕会动摇汽车产业的基本盘,我预计政府不会对自己人这么狠。

所以,凡事有政策,要两面看,我认为政府出台这个政策,不可能不考虑本土企业利益,自己孩子再不争气,那也是自己的,人家孩子再优秀,不喊我干爹,那也照打不误。我估计,很大概率,政府接着中美贸易宣布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是早就已经看透本土零部件企业自力更生没戏,刚好借助人民币国际化,给更多本土资本去海外并购汽车零部件企业打基础,不然这些企业就算并购了外国零部件企业,你进口关税这么高,不是白搭么?所以,我认为接下来会掀起一场去美国、日本、欧洲并购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浪潮,这才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的根本保障,厉害了,我的国!

且慢,人家发达国家当然早就知道咱中国人的狼子野心,日本早就关闭了中国投资的大门,美国、德国目前看也基本上关闭了中国投资的大门,你有钱也不卖给你。但问题是这一次中美贸易谈判,我们和美国达成了什么协议,日本,德国恐怕是不知道的吧。以我新中国几十年的传统,除非有内贼,否则我们和外国人做生意哪里吃过亏?!

我们总理前段时间去日本不可能只为考察先进技术,幼儿园小朋友才有这方面的需求,总理百忙之中去日本,当然是去搞定商场上搞定不定的事情。我们这边和美国谈完,宣布降低汽车和零部件关税,美国放下不谈,对等的,日本和德国总得给些好处吧,我们需要什么呢?我们当然需要相互对等投资机会,你如果不让我们投资你的公司,你就别琢磨占我们的便宜。

我们对美国确实有看起来巨额贸易顺差,但对德国和日本可不是这样,如果平衡贸易是合理诉求,接下来德国和日本都得来中国谈一谈,对吧?!接下来,我们能不能拿人民币去投资欧洲和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注意啊,是拿人民币去投资,不是拿欧元、日元),按照我们一步到位把关税降到6%的政策看,这个迟早是必须得谈妥的事情,不然我们的本土汽车零部件早晚得喝西北风。

我们一旦能够拿着人民币去海外并购汽车零部件企业,去海外投资汽车整车企业,没钱咋整?所以我们必须允许本土企业在A股筹资,要知道,不是谁都有本事在欧美日银行那里获得巨额贷款的。我们并购回来了,运营需要更多的钱,咋办?当然是允许这些海外资产在中国本土再次上市融资,这些海外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产品进口中国,享受低关税,我们的海外企业才能获利颇丰,我们本土老百姓才能享受高品质低价格的汽车产品。这不是我们的发明,美国当年在全世界买买买,不也是这个逻辑么?我们能否做到,全靠领导们在国际大棋盘上纵横捭阖的本事了,至于本土商人们,现在就得盯着猎物,下手得趁早啊。

每次听一帮蠢货台上台下说什么汽车要自力更生,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几十年都在八国联军的围追堵截中纵横捭阖,靠纳投名状赢得一条活路,哪一次八国联军也没白给我们改革开放、公平交易的机会。我们今天总算能要求别人公平交易了,印人民币有这么难么?能用人民币解决的问题,为啥要让我们的企业、人民吃苦受累?你们都是自虐狂、虐待狂么?下次谁再说要自力更生,就发配他去东北边境某国支持人家的汽车研发去,没饿死之前,看你能不能搞出来。好吧,不搞义和团式的吐槽了,关税降了,我们的汽车行业全球资产大洗牌才刚刚开始,中国汽车人,准备好去海外造车了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