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今年已有5人丧生,特斯拉事故频发是否有技术隐患?| 聚闻

2018年06月05日 0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今年已有5人丧生,特斯拉事故频发是否有技术隐患?| 聚闻

关注我们

 丨 

 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理性。

斯拉成立15年来,从来没有今年这么多危机。

相比于Model 3量产难、高管离职、破产流言,特斯拉的交通事故与伤亡人数更令人关注。车聚君根据公开报道,整理了自2013年有报道以来的所有事故:

2特斯拉这几年发生了哪些事故?

自2013年有报道可查以来,驾乘特斯拉发生死亡的人数共计12人。仅2018年前5个月,特斯拉发生较大事故10起,造成5人死亡。

对于媒体的集中报道,特斯拉CEO Elon Musk很愤慨。

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

特斯拉撞车导致车主脚踝骨折,这很糟糕?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仅美国就有4万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但大部分都没被如此关注。

钢铁侠的话有道理。不过,时至今年5月,随着特斯拉事故频次越来越高、伤亡率越来越大、事故表现越来越离奇,情况似乎有所转变。

2017年5月,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公布了“百万车辆致死率”报告,即从2012年-2015年间在美注册的汽车,每百万辆汽车的司机死亡率平均为:30。大型豪车的百万死亡率为19,大型运动跑车的百万死亡率为49。

特斯拉的百万死亡率是多少呢?

截止2017年底,Model S和Model X累计交付了28.3万辆,对应死亡总人数为12人,那么它的百万死亡率为:42。

对于被考察车辆的注册年限,IIHS的计算依据是,截止年份从报告年份往前推2年,起始年份再往前推3年。所以,2017年公布的是2012-2015年间注册的车辆。它的解释是:一部车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来观察它的事故情况。

车聚君考虑到,特斯拉车主每年的实际驾驶里程,比一般燃油车要高,能更快反应成熟的使用情况,故上文把考察年限放宽到2017年。如果严格按2013-2016年的销量计算,特斯拉的百万死亡率会更吓人。

显然,42的百万死亡率明显高于燃油版的大型豪华车,是后者的2倍多,而接近于大型运动跑车雪佛兰科迈罗。而且,所有车型的平均值为:30。

可以说,目前特斯拉的百万死亡率高于美国平均水平。

2特斯拉各事故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那么,是否是特斯拉的车型存在一定技术缺陷?

比如,电池在碰撞后的易燃度,比如Autopilot是否会误导车主过度使用?甚至,像Model 3的刹车被《消费者报告》差评一样,有软件标定的失误?或者,有一些神秘力量导致一些特斯拉车型出现奇怪的事故?

目前无人能下断论,美国NTSB也正在调查其中4起事故。

不过,通过分析上表,车聚君觉得可以粗略总结出以下事故规律:

不当驾驶。如窃贼在追逐中撞上电线杆、时速155公里冲出路面、酒驾撞树等。

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很明显不能识别前方的静止/近似静止物体。所以,多起致命事故是直接追尾前方的清扫车、消防车、甚至警车。

另外,Autopilot对道路的标记线要求高,且容错能力低。当标线不清时,车辆很可能会冲出路面。有人在Walter Huang出事后,亲自驾车测试Autopilot,发现在高速岔路口标线变化时,车辆会直接撞向导流区的隔离墩。

过分迷信Autopilot。如中国的高雅宁、美国的Joshua,都是在自动辅助驾驶期间,完全脱手让车辆自动行驶,在遇系统无法甄别障碍物时发生悲剧。而Walter Huang是在收到系统警报后,未及时接管车辆。

当然,这里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特斯拉早期在客观上的夸大宣传,误导了车主以为Autopilot就是自动驾驶。在Joshua一案后,它迅速纠正了说法,并着力宣传:驾驶者始终有责任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对车辆负责。

不过,这一做法,在美国起一些民众反弹。

一些美国网友在雅虎新闻下留言:如果需要把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那自动辅助驾驶的意义在哪里?只是向朋友炫耀一下?

还有人说:这个系统名叫Autopilot,从字面意思上就暗示了公众这是“自动驾驶”,确切说它应该叫半自动驾驶或高级巡航。

甚至有人激进的表示:在特斯拉彻底解决Autopilot技术问题之前,NTSB应该禁止这些车辆上路。

特斯拉的软件系统「可能」在极个别情况下,发生非常规运转情况。

如5月2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名车主称,他的Model S在停车中突然启动,连续撞击了5辆周边汽车。而特斯拉给出的回应是:后台数据显示,当时是车主在驾驶车辆,且没有启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这就奇怪了,难道车主自己开车撞了五车后跟警察撒谎,说自己不在车上?特斯拉的技术水平,也不应该犯分不清人是否在车上的错误。如果二者均没说谎,难道是黑客入侵了这辆特斯拉?

另据一位中国常熟的车主称,他今年4月开Model X进入停车场时,本来一直在减速,突然车辆前蹿,追尾了一辆静止的SUV。车主称自己家里有2部特斯拉,驾龄20年不存在不熟悉、误操作的问题。

类似突然加速的案例,也出现在韩国、美国加州、美国佛州车主身上,并都撞进了旁边的建筑物中,所幸无人死亡。他们当时都称是在踩刹车。

车聚小结

车聚君列举的这份事故表单,可能是全球目前公开的最全的特斯拉事故汇总表。目的并不是要「黑」特斯拉,相反希望这个正在改变世界汽车格局的先行者,能走的更稳一些。

华尔街的分析师曾对外媒称,Elon Musk曾考察过驾舱里的眼部追踪系统,以保证驾驶者不分神,但后来拒绝这一技术路线,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

Elon Musk不久在推特上回应:原因是那个技术不靠谱。

不管怎么说,车聚君觉得在主动安全上,再多的投入也是值得的。比如有的友商已经应用了眼部追踪系统,提示效果还可以;比如,特斯拉事故的不少场景是,Autopilot的摄像头和雷达存在双重误判的情况,这时如果能入第三个信息录入方--高精地图,会不会能帮系统做出更正确的判断?

这些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编辑部也有一部长测的Model S,我们现在关注这些新闻,是为了将来不要成为这种新闻。

愿人世间没有车祸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