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关联交易藏猫腻 昔日经销商巨头瞒你有多少?

2018年06月05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庞大集团(601258.SH)上市七年以来先后经历了业绩变脸、海外并购失败、质押比例居高不下、违规占地等诸多负面消息,然而作为曾是“全国十佳商用车经销商”领军企业的庞大,刚因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而遭受顶格处罚后,又被证监会盯上了。

null

6月4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就上交所对公司2017年报及相关事项予以回复,其中就涉及多宗关联交易问题,而此前的“违规信披”事件也由此持续发酵。

null

庞大集团真该好好学学《证券法》了

一、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

经证监会调查发现,庞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庞庆华,与第二大股东信达民公司为一致行动人。2015年3月4日,庞大集团按规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2015年2月至3月期间信达民公司累计减持5%的庞大集团股票,而庞庆华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却没有如实披露信达民公司本次大幅减持的实际受让方系庞庆华个人控制的关联方,并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

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

 同时调查还发现庞庆华及庞大集团有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嫌关联交易,调查结果显示:庞庆华为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为冀东物贸、中冀贸易的实际控制人,而冀东物贸、中冀贸易为庞大集团的关联方。2015年3月至5月期间,庞大集团及其子公司与冀东物贸、中冀贸易发生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依据相关法规,庞大集团对其与关联方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应当予以披露,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三、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

 2016年10月24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调查取证通知书》。同日,公安机关对庞庆华进行讯问并制作讯问笔录,向庞庆华出具《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2017年3月27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撤销案件决定书》。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null

至此,历经一年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

 可是你以为事情只有这么简单吗?2017年5月2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28日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可是4月28日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消息却在5月2日股市收盘后才公布,此举引发诸多投资人不满。公告前一日,有资金买入庞大股票3.27亿元,创10日来新高。5月2日收盘后,公司公告才发出,5月3日该股开盘便在跌停板上封死,不少投资者质疑,消息延迟发布给了内幕知情人资金出逃的时间。高位被套的投资者不满当了“接盘侠”,纷纷质疑为何当天不披露信息。可以说,庞大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对《证券法》相关法律规范意识淡薄,内部管理不够严谨的情况已经由来已久,才会接连不断地暴露出各种问题。

 

null null

卖店、发债双管齐下 庞大集团困境挣扎

就在5月16日证监会宣布对庞大集团的处罚后不久,庞大集团又在24日发布了一条会议决议公告。相关公告内容显示,庞大集团董事会已审议并通过了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3亿美元(含本数)等值债券,并由公司为发行人履行全部债务本金及利息的偿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担保的相关决议。

 

null

几乎与此同时,庞大集团还在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向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出售部分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根据相关议案,庞大集团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奔驰与广汇汽车签署《收购协议》,拟转让公司及洛阳奔驰合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下属五家子公司赤峰奔驰、德州奔驰、唐山奔驰、邯郸奔驰及济南奔驰的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广汇汽车即间接持有上述公司的100%股权。

null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将上述子公司进行转让处置,旨在回笼资金,增加公司利润,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没有不良影响,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股东利益。可是道哥说车在翻阅庞大集团2017年年报中发现该公司承认:“201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所处经营环境最艰难的一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融资困难、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在业内人士看来,庞大集团此举凸显了其资金上存在的压力,卖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盘活资金,同时也令庞大集团失去了利润“奶牛”。

 当下对于庞大集团来说,可谓“困境中谋生存”,既要面对资金压力与经营压力,同时又要接受证监会的严格对待。如何在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资金流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走出“泥潭”或许已成为庞大集团当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