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讯 | 2018全球汽车论坛重庆开幕,各家大佬说了啥?

2018年06月05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6月5日,2018年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这也是全球汽车论坛连续第四次选择重庆召开。据介绍,本届论坛以“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数年间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今年论坛不仅邀请到了来自主机厂、零部件的嘉宾、还邀请到了跨领域,如通信、IT界的嘉宾一起来共同探讨。

null

本届论坛颇具务实特色

【一锤定音】作为今年论坛的合作媒体全程参加了会议报道,笔者注意到今年全球汽车论坛除开幕式之外设置了11个环节,围绕”变化中的产业格局:实现传统汽车产业向新时代的转变”、 “汽车行业2030年展望:全球车企、中国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战略与展望”、“开放式创新 融合式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新一轮增长”、“电池技术与充电基础设施”、“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战略”、 “供应商视角: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供应链和供应形势的变化”“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未来展望”、 “银行和私募股权视角,包括投资、融资要求”、“新的出行概念:对汽车经销商的销量”、“汽车设计和造型: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和新的出行概念如何改变汽车设计和造型的作用”等多个全球及中国汽车业当下关注的议题展开争论。

null

当下,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互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革命的集中爆发,使整个科技生态、商业生态、社会生态都在同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汽车行业如何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开幕式上,王侠会长首先给出了答案。

null

虽然是一个很大、也很难回答的问题,但王侠用一个词——“创新”做出回答。

对于创新,王侠从三个方面给予解读。

首先是模式的创新。从电商到新零售、从众筹到共享,商业模式不断花样翻新。与之相适应的是,企业合作模式和产业组合模式也要不断创新,比如新进入者与传统车企的融合、车企与平台运营商的整合、股比开放之后国内外车企的竞合等等,都需要创新思维。产业的重构让整个汽车产业链从原来的链状结构变成了网状结构,整车企业也都在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来构建新的更加科学和高效的产业组合模式。

其次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没有技术上的突破,再好的模式也无法发挥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能否成功,取决于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的提升能否带给人们比燃油车更好的体验,自动驾驶能否真正上路,取决于传感技术、数据处理技术能否真正超过人类的眼睛和大脑。

第三,产业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也十分重要。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不可避免地给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比如汽车共享和无人驾驶带来的法律问题、新能源车企业的准入管理和能源政策调整问题、新能源车企与传统车企的协调发展问题、跨领域和跨产业的协调管理问题等等。当产业的边界被打破之后,管理的边界也需要重构,原来条块分割式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急需有针对性的管理创新。只有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跟上了产业创新的步伐,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才能形成协同效应和强大的合力。

王侠认为,汽车的前100年作为一种无以伦比的机械产品解决了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在第二个100年,汽车正在升级为出行工具、娱乐载体和时尚先锋的智能综合体,人与车、车与社会的关系会发生根本改变,汽车正在成为新的社会生态的构造者,汽车产业也因此会迎来新的黄金100年。

null

“继房地产、互联网之后,汽车产业正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也面临百年难得的好机遇”,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

他分析,资本的嗅觉是极为敏锐的,在风险基金、互联网和新势力造车之后,近来又出现了一波新的并购重组浪潮,目前已经波及到6家企业、800多亿元资产,资本市场的重视必将带来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大发展。但朱华荣同时认为,这一浪潮也将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众多挑战,毕竟过度投资和竞争也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

朱华荣还介绍了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目前,国内共有汽车企业180家,其中32%(57家)的销量为零;在96家乘用车企中,20%的销量为零;在118家中国乘用车品牌中,16%的销量为零。从另一方面来看,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占比已经达到87%,而在工信部注册的新能源车企累计达到503家,其中16家拿到发改委的核准目录,6家通过工信部审核。由此可见,大量的车企经营状况堪忧,且市场集中度提高越来越明显。

基于以上数据,朱华荣预测,未来3~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而90%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先烈,这是一个理想的结局。

“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需要综合多种学科和管理体系,是令人敬畏的,光有钱是造不了车的。资本的进入并不会破坏产业竞争和发展的规律,对于某些投机者和搅局者来说,汽车产业将会是他们的滑铁卢”,朱华荣坦言。

在此,朱华荣总结行业当前面临的四大挑战,包括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产业竞争的恶劣性、技术迭代的复杂性和消费转换的多样性。具体来说,国际社会局势变动,全球政治环境影响到中国政策与行业海外布局;国内政策细则未定,政策迭代将产生长远影响;搅局者与投资者的进入扰乱商业逻辑,对未来过度承诺、对用户不负责任,影响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判断和决策,应当依靠充分的正当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存在多种发展路径,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对需求、消费方式、商业模式的转变都急需企业积极应对。

 

null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指出,目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等新一轮信息通讯迅速融合,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并蓬勃发展。未来,汽车将是新能源的、共享的、互联的以及快速迭代升级的。“这是从人、车、资源三者相互和谐统一发展的角度,对每一个全球化汽车企业提出的转型大命题。”

为了适应时代变革的需求,2014年,北汽集团提出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战略;2017年提出实施集团化2.0战略,聚焦“新能源化、国际化、智能化、网联化、服务化、共享化”等关键领域,保持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打造差异化的品牌特色、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全球竞争力。

“新战略触发新革命”,蔡速平介绍,北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发者和主力军,早在去年已经开始了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引领2025战略”。包括服务生态全面新能源化,产业布局全面的新能源化,产品技术全面的新能源化,技术路线三线并举,发展主体的全面新能源化,由北汽新能源向所有集团产品扩展。

“新环境孕育新模式”,在智能化方面,北汽启动了Nova PLS 智能战略,以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智能坐窗三大领域为突破点,同时加强与行业伙伴的横向技术合作;在金融业务领域,实现了快速积累,并对整车营销主业注入了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在服务贸易领域,围绕汽车产品的流通、服务、后市场等环节,形成了重要的产业链支撑;在共享出行领域,北汽集团组建了分时租赁和共享汽车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遍布全国16个省会城市。

“新时代呼唤新人才”,人才是行业的基础,在新的形式下,他认为,汽车人才也被重新定义。新型人才需要更加开阔和前瞻的全球视野,所以北汽放眼全球人才市场,引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新环境迎接新挑战”,蔡速平认为,在汽车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外资股比限制逐步取消的背景下,企业应该抓住全球体系的重要机遇,积极参与更有挑战性的全球竞争。一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开放合作,例如北汽牵头建设首个国际级新能源国创中心,并且与国际伙伴合作。他表示,北汽有信心、有能力接受这场大考

 

null

“过去的丰田,都是西装革履,非常的正经。但是未来的丰田,可能就像我今天的穿着一样,有一些‘不那么正经’”。一身休闲装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如是说。

他坦言,一直被行业认为“稳重保守”的丰田汽车,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变,丰田内部所具有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是从来没有的。面对未来新技术的投入,“不勒紧裤腰带”很难打赢。丰田尽管依靠精益管理等独到战略领先全球,但现阶段需要向其他领域的伙伴和对手学习。

“过去都知道,丰田有自己的节奏,在全球处于领先的位置,现在很多方面需要向自主品牌学习,向其他同行学习。过去领先的领域,未来还能不能领先,这是一个十分危机的问题。丰田内部天天讨论的问题,可能不是今年盈利多少,明年盈利多少,而是未来怎么能够继续在这个行业,不是说领先,站住脚是第一步”,董长征说。

面对未来,丰田也在做出改变,这种改变更多地表现在向竞争对手学习、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等方面。这也是董长征说的“不那么正经”。

“新的技术,新能源、新燃料电池、ICV、自动驾驶,老实说丰田也是在向汽车品牌学习,也跟各位老总讲的一样,有不确定性,合作伙伴非常多,在这些领域可能加强合作最重要。”

为什么一定要合作?董长征解释道:“以前的产品,可以根据欧美日的产品成熟以后拿到中国来,可是ICV这个东西不行,必须在中国限地开发,与限地的伙伴共同打造品牌”,董长征这样解释。

“每一个年代出生的人消费的观念都不一样,特别是中国现在已经被世界共同认为在消费者趋势方面已经引领全球了。”董长征说,像丰田这样的企业,会更加小心翼翼,因为这是一个方向,在中国的方向弄错了,就意味着引领全球的方向错误,犯不起这个错误。

除此以外,董长征对“传统车企”的说法也不敢苟同,他说:“新汽车还没出来,我们怎么就传统了,传统汽车就是正宗的汽车。”他表示,传统领域还有很多没做完的事情。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企业在坚持。

 

null

针对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战略的话题,奇瑞作为连续15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量第一,多年来积累了一套自己的体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现场也作了四个分享:

首先打造国际化品牌必须坚持战略导向。从2020年起,奇瑞走向上路线,更多体现在品牌走上去,包括在欧美市场的布局。奇瑞在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夯实品质,提升品牌。他指出,在品牌建设当中,产品质量过硬是根本。同时,奇瑞加速了全球市场的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了全球产品同步上市,在实现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实现了出口经济效益的提升。

第二是建立一带一路,抓住战略历史机遇。他认为,对中国品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奇瑞目前产品己经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

第三是找准新方向,拥抱新趋势。在共享化网联化等新趋势下,奇瑞4月份发布了最新的企业架构,五大业务平台将会基于整个智能化产业和消费的变化进行不断调整

第四是融入当地文化,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奇瑞的品牌形象。贾亚权指出,品牌事关一个企业,一个区域 ,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更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培育我们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