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C-HR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汽丰田C-HR首试:比海外更舒(fo)适(xi)高级

2018年06月12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撰文、摄影:陈志豪@新车评

null

C-HR在海外刚亮相后,车都还没正式来国内,光靠颜值就成功圈了一批粉。很多海外试驾报告,结论都指出它是一辆偏向操控的新车,偏个性的小车,加上这骚气的外观,这摆明就是冲着我这类年轻人来的。理论上,它是那种一试便会让我中毒的车,可试完之后事情并非如此。为此我好好沉淀了几天,来重新梳理了一遍我对它的感受,为的就是能撇去个人主观意识,用更客观中立地态度来讲一讲这辆广汽丰田的C-HR。

坚持“大”排量自吸,优势是有底气、够线性

首先说说动力系统,跟海外版本不同的是,国内的C-HR目前提供一台2.0L发动机,这台2.0L的机器,最大马力有171匹。它与凯美瑞2.5L一样,都属于TNGA架构下的新动力系统,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2.5L的小排量版。因此凯美瑞2.5L发动机上的双循环切换,双喷射以及40%以上热效率等卖点,照搬到C-HR 2.0上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null

充足的动力储备,使得C-HR开起来让人感觉底气十足。无论是起步还是再加速,蜻蜓点水式地印一印油门,总会有那么股阴柔的力在帮助你加速前进,此时脚部动作再大些,你会发现时速在不知不觉间悄悄地攀升,在城市里游走,很快便突破了城市60km/h的限速。这样的调校容易让人产生动力冗余的心理错觉。不过丰田车典型的动力多放在中低段的特性也出现在了这台车上,当你全力加速,才发现推背感跟轻踩油门时候差别并不大。它更注重的是加速时的轻快感,而不是极限状态下的爆发力。

null

柔化加速冲击感,除了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也算是推手。这套CVT整体匹配确实完善,日常驾驶在D挡下,它会非常积极地压低转速。当你需要动力,只要全力踩下油门,动力给予你的响应甚至比同样匹配CVT的缤智更快一些,可以说将CVT跳转更快、跨度更大的优势发挥出来,不用因为日常转速低而担心它的加速响应性。

null

有趣的是,C-HR每次起步变速箱都会有一股拉扯的感觉,这会让每个人刚上手的人都误以为它搭载的是手自一体变速箱。其实C-HR的CVT变速箱,在起步时候是由两个啮合齿轮结合动力的。丰田这种特殊的操作,能让C-HR起步效率更高,动力更结实。等待速度上来之后,动力才正式由CVT接管。不过这么做的弊端,就是在大脚油门或者在较大坡度起步时,动力切换的动静会进一步放大。这样的特性,让刚拿到车就要陡坡起步的阿山,不由自主地感叹:“这是CVT?!怎么可以这么顿的!”说句公道话,这有点夸张成分。这种轻微的“顿”,比起双离合的那种还是轻柔文明很多。

null

这样的小动静也仅限于此。只要是走起来让CVT正式接管动力后,无论怎么变换节奏踩油门,还是变本加厉地用上手动模式模拟挡位切换,这些过程你都不会感受到任何不和谐的闯动。此时整体驾驶风格会回归CVT该有的顺畅和平顺。

这是丰田系的“好操控”,并非传统认知的那种硬桥硬马

这辆C-HR除了动力以外,整体开起来给人的第一印象,依旧是细腻和柔和。它和第八代凯美瑞一样,是来自丰田TNGA架构下的,理应承载了TNGA的优势——低重心、操控好。

null

首先,低重心的感觉确实有。坐进C-HR,以我的身高还是得稍微屈一下身子,并不想同级别同样低地台的缤智那样可以直接侧身坐进去的。并且开起来,整个视野感受基本上也是那些家用轿车感受接近。这样的坐姿开着,很快你就会忘记自己开的是一辆SUV。

null

至于操控呢,客观分析各项指标,转向属于比较细腻轻柔的,甚至带有那么一丝高级感。转向比例算得上比较快,并且转动起来的阻尼感和车身的动态都是比较线性柔和的,能做到轻快灵活又不至于绷得太紧。转向唯一可以挑刺的,还是低速挪车掉头时候,方向打到尽头都没有衬套的缓冲。这样会导致每次方向快到头时心理完全没有预期,直至方向盘Duang Duang地砸到头,若是车主估计会心疼。

null

轻柔的质感同时会一直延续到底盘滤震上,虽然没有凯美瑞过大坑这么淡定从容,可面对日常道路的沙井盖和小坑洼,悬挂都能很好地化解震动,很少会听到底盘有明显的金属冲击声。这样的底盘放到同级别小型SUV里比较,无论是滤震质感和效率都算比较不错的。跟欧美系竞品比如昂科拉、2008的的厚实感相比,则会有一种非常厚实的感觉,而C-HR的风格更倾向轻柔,典型的高水准日系车风格,完全是秒杀同为日系缤智的水准。这样的感觉似乎在过往的丰田中不多见,主观概括起来,会更接近我们传统认知的雷克萨斯。

激进的外观下,妥协掉多少空间

null

C-HR最大的卖点,说白了还是外观。美丑我就不予评价了,这东西太主观了。编辑部例会时候讨论起它,喜欢它的人会觉得它非常有科技感,设计感,甚至说想日本动漫里那些车一比一还原到现实。但凡在这个过程有人试图开口说自己不喜欢,这些C-HR忠粉就立刻炸毛。撇开主观审美因素,从汽车工业角度来看,不得不承认C-HR的外观设计是大胆、复杂又能做到钣金造工无明显纰漏,可以说浑身都是戏。

null

在这个外观下,你最需要接受和妥协的是视野和开扬感。由于这车还没有正式上市,而我们拿到的这辆是个无天窗的试装车(非量产版,具体这车有没有天窗我们也说不准)。在这种情况下,后排真的是低视野重灾区,不仅内饰全黑、窗线特别窄、前排座椅宽厚的造型还挡在后排乘客面前。不夸张地说,女生躲在C-HR后排,别说素颜补妆,估计连换衣服,都完全不用担心被车外的人看见。大角度的溜背,也让C-HR的尾厢高度利用率大打折扣。所以C-HR作为一辆SUV,空间方面并没有比两厢轿车好多少。

null

好在后排空间并没有想象中这么糟,前排调好我的姿势后,后排正常坐空间上也能做到不顶头不顶腿。并且前后排座椅都比较柔软,加上车内的储物空间并不少,大多数都集中在前排。作为小两口的个性座驾,C-HR的舒适性和储物实用性尚算适用。

我得重新捋一捋C-HR的适应人群

看到这,键盘侠们又要开始打字了。这通篇关键词都是舒适和高级,似乎和海外测评的结论完全不同哦。这点我个人也有疑虑,为此我在写结论之前特地找一些同时开过日版和广丰版的同行交流。结论跟我的感受大致相同:咱们国内,至少广丰版本的C-HR在底盘方面是有重新调校的。区别是,国内的明显会更高级,更舒适柔和,代价则是弱化了操控。而日版的快节奏开着会更爽,尤其是底盘和转向,极限状态下的支撑性主观信心会更强。可换来的是底盘更加生硬、滤震质感更加单薄。

null

可能对于我这种,喜欢极致操控的驾驶热爱者来说,这么帅的车被弱化操控多少有点“失望”。可我相信,对于绝大部分国内消费者而言,都会赞成广丰这样的取舍方案。所以,我认为C-HR的讨好的,并非是那些喜欢开车去浪,追求极致操控、驾驶乐趣小车的人,而是被它外观迷的神魂颠倒、欲罢不能的同时,内心依旧极其务实成熟的人。甚至极端的说,这是一辆年轻精致的外观下,藏着一颗佛系的心,这样的形容,怎么看怎么像是初(wu)老(shi)90后的真实写照。

【广汽丰田C-HR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转向手感细腻丝滑;悬挂滤震质感轻柔;静音优于同级日系对手;2.0L动力底气足。

主要短板:后排乘客视野差;尾厢空间处于同级别劣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HR
C-H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