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久洗一次车最合适?大部分人的选择是……

2018年06月13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多久洗一次车最合适?大部分人的选择是……

看看近期的天气预报:晴雨晴雨晴晴雨,雨晴雨晴雨雨晴……马上要进入夏季,天气却死命抱着春天的大腿,不肯跨进炎热。这样的天气给有车一族带来困惑:想洗车吧,怕第二天下雨,不洗车吧,脏了难看。

为此,车辙君发动了身边的107位车友,询问他们洗车的习惯,得出了下面的结果。

图|本表格统计的“洗车”是要求洗车持续15分钟以上,用流动的水或桶装水冲刷。不包括自己用一块脏兮兮的毛巾把后视镜、前后挡风玻璃擦一擦,3分钟以内完事的动作。

看到这样的结果,车辙君有些汗颜。居然“1年不洗车”的车友在朋友圈中占绝对多数,有36人,远超第二位“半年洗1次”的19人。而且半年、1年才洗车1次,甚至1年都不洗车的总人数占了所有调查人数的70%以上。

图|脏成这样还能做精致的猪猪女孩吗?

车辙君对这些“不爱洗车”的车友进行访谈,发现他们各有各的理由:

  • “我每次想起来洗车的时候,第二天必下雨。拖啊拖的,一年就过去了。”

  • “之前也洗车来着,可是每次洗完车就下雨,干脆不洗了。”

  • “都计划好洗车的时间了,可是赶上梅雨季节,断断续续下雨快两个月。后来觉得不洗也没什么,就不洗了。”

  • “很久没去洗车行,趁着下雨,接点雨水蘸毛巾抹一抹就好了。”

  • “想洗车,等下雨。”

  • “洗车全靠下雨天。”

  • “下小雨的时候不开车,溅一身泥不好看。下大雨的时候开车出去慢慢溜一圈,回来一看,跟新的一样。”

  • “去年表弟结婚,借我的车当婚车,洗了一次,后来再也没洗过。”

  • “上半年同事结婚,请我们吃酒席,洗了一次。后来没人结婚,没有再洗。”

  • “春节前洗过一次,毕竟要走亲戚。节后再也没洗过,估计明年春节前再洗。”

  • “一般一年洗两次,一次国庆,一次春节。洗一次管半年。”

  • “我以前还是很爱干净的,但今年怀孕了以后就没开车,都是老公开车,老公不爱洗车,不怪我。”

  • “平时每天开车也不觉得脏。暑假寒假带孩子出去玩,孩子不老实,会把椅背和车门踢脏。回来以后就会洗车。”

  • “工作太忙,每天下班就想赶快回家躺着。饭都懒得做,还说什么洗车,不存在的。”

  • “我做电商,平时不出门。好不容易出一次门就是去厂房提货,厂房又脏又乱,洗车干啥?”

  • “车子做保养的时候不是顺便就洗了?为啥要专门洗?怪耽误事儿的。你问我保养的频率?不都是半年一次吗?”

  • “我有时候开车回父母家吃饭,我爸看不过去,就帮我把车开出去洗一洗。我自己是从来没洗过车的。”

  • “我其实挺爱干净的,看见脏东西就想打扫。但是我开车的时候不喜欢戴眼镜,也看不见车脏。”

  • “我也不是不爱洗车,实在是洗车会给我带来困扰。有次我洗了车,办事回来就认不出了,在停车场转了几圈,看了车牌才意识到,原来这台白车就是我的。我以前一直以为我的车就是土灰色的……”

图|你这么活(lan)泼(duo)你家大人知道吗?

在城市里生活,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灰尘大、颗粒物多,偶尔遇上雾霾天气更不得了。就算是家里、办公室里的桌子、椅子,一两天不打扫也会积累一层灰尘,更别说在露天环境的车子。那么半年甚至一年都不洗车,卫生状况真的好吗?当然不是。这些不洗车的车主也会吐槽车子脏。

  • “我的车长期是公司停车场最脏的一辆。虽然车子不是豪车,但在院子里知名度挺高,每一个保安都认识我和我的车。”

  • “有一次同事搭我的车,一拉车门,手指手掌上抹一层黑泥。”

  • “有同事说愿意众筹资助我去洗车。”

  • “每次开车有种月朦胧鸟朦胧的感觉。我以为是我提前出现白内障症状了,结果发现是前挡风玻璃上积太多灰了。”

当然,除了以上为自己的懒惰找各种借口的不洗车的车主,也有很爱干净的车主,不过似乎只占少部分。他们对车内外的卫生要求比较高,一般一个月洗一两次,有1位有洁癖的车主每周要洗两次。

  • “只要是晴天,看见车子脏了我就送去洗。”

  • “我一般是周末自己在院子里洗车,洗车店里洗不干净。”

  • “每次上车看见面板上积了灰,心里很不舒服,所以经常送去洗。还要特别要求洗车小弟把内饰重点清洗。”

  • “我看见脚垫上出现脚印就不高兴,所以经常洗车。我自己上车换鞋,从不让别人搭我的车,怕他们把我的车踩脏了。”

  • “车子外面找洗车店洗可以,但是洗车店洗不干净内饰。我专门买了车载吸尘机放在车上,基本一两天就要清理一次。”

  • “我参加了XX银行开展的‘一元洗车’活动,所以每周都送去洗车。”

  • “我单位有免费洗车的福利,所以经常洗车。每周两次,不洗白不洗。”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不要洗车呢?我们不妨先搞清楚洗车是为了什么。对于普通车主来说无非是为了“面子”和“里子”,既为他人也为自己。

“面子”方面:车洗干净了,与整洁的市政环境相得益彰。目前一些城市已经要求进入城市核心区域的车辆必须清洗干净,否则不能进城。干净的车子就和干净的衣服一样,是车主形象的一种展示。

图|日本的大巴车司机每到短暂休息地点,就会拿出水桶和抹布认真擦洗车辆,连轮毂也不放过。

“里子”方面:干净整洁的车内外环境能提高车内人的健康指数,久不清理的话,沉积的灰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一些潮湿、阴暗的角落可能会滋生霉菌、细菌、虫豸,给人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不洗车的理由有哪些呢?从调查中,车辙君总结出了四大理由:忙、累、穷、懒。从访谈中不难看出,很多不洗车的朋友也知道洗车的好处和不洗车的危害,但就是跨不过上述四座大山。

其实这些问题都很好解决。

“穷”的解决方案:

可以到银行咨询有没有办银行卡洗车的优惠,可以节约一大笔钱。也可以自己洗车,还能享受动手的乐趣。汽车外部可以用清水冲洗泥沙,自己购买汽车香波擦拭,有条件的可以打蜡、抛光。车内可以用清水冲刷脚垫部位,其余内饰用吸尘器清理,中控台同样可以自己打蜡保养。

忙、累或者懒的解决方案

可以拜托爱清洁的家人或朋友,请他们帮忙定期把车开去洗车行清洗。当然,前提是得有这样的“益友”。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位爱洗车的男(女)朋友,周末约会的时候开车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顺便一起洗车,两全其美了。

《车葩说》 作者:梁庆沙

《车葩说》车的事,说到底还是人的事。无论有关车的任何事,从一开始到结束,都是人的情感与活动。车辙最新开辟“车葩说”栏目,用轻松搞笑的单口讲述、群口讨论方式,将人与车的故事娓娓道来。旨在发现日常生活中最in的汽车话题,最葩的人们思想。

  驾照考C1还是C2?买车选手动挡还是自动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