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这是国产版兰博基尼Urus?原谅我不敢苟同

4617年06月20日 15:29:50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都说这是国产版兰博基尼Urus?原谅我不敢苟同

文/AutoKol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美好时代,中国品牌汽车新品层出不穷、产品更新迭代迅速,产生了很多极具竞争力、很有前景的品牌和产品。市场年轻化是现在所有市场的大趋势,尤其是对于现在的汽车市场来说,消费群体年轻化愈加明显,最重要的是,在这种年轻化趋势下,消费观念已经与过去形成明显的差别。

在过去,购车的重点是为了使用,更看中的是空间实用性,对于设计和动力的要求相对模糊,而且还有明显的大众化观念,当消费者的喜好日趋多元化的时候,设计的难度是越来越大了。比如,刚刚在重庆车展亮相的北汽幻速新产品幻速C60,就被冠以“国产版兰博基尼Urus”的名号。

但以笔者在现场看到的实车来看,幻速C60与兰博基尼Urus在外观设计方面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而且,最具争议的前脸部分,恰恰是区别最大的地方。与兰博基尼Urus追求前脸设计的扁平化不同,幻速C60的前脸造型极具设计感,进气格栅采用横条式设计,再配合星空式点阵装饰,来强调一款SUV车型的稳定感,与此同时,横贯整个前脸的多横幅中网设计,更是带来了稳重、敦实的视觉效果。

下保险杠与中网由一条与车身同色的饰条分割,造型运动的下包围与大面积中网共同营造了一个凸显运动又不失稳重的前脸风格。而兰博基尼Urus的下包围入侵到了中网之中,来极力追求扁平化的跑车视觉感官,这与幻速C60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值得关注的是,幻速C60在雾灯区域还采用了点阵式雾灯组,在细节上提升高级感。

侧面来看,幻速C60采用了时下流行的Coupe造型,向后倾斜的A柱配合下压的车顶,构成了一个具有运动气息的轮廓。但为了照顾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幻速C60在实用性和美观之间找了一个平衡点。

况且,北汽幻速早在2016年初便开始了针对幻速C60的研发,期间经历了2年多的时间,直到本月才在本次重庆车展亮相,而兰博基尼Urus在2017年年底才正式亮相。熟悉车型研发的朋友可能知道,一款车型在确定开发之前,需要有很长的时间去准备、决策,也就是说,幻速C60早在2016 初就已经有了产品设计的方向。从时间上看,并不存在抄袭的可能。

除了幻速C60之外,还有很多车型也曾跟豪门“撞衫”,例如蒙迪欧与阿斯顿·马丁DB9,林肯大陆与宾利飞驰,奔驰GLE COUPE与宝马X6,前者都曾被痛批抄袭后者。

其实,这一次之所以会产生诸如“国产版兰博基尼Urus”类似的声音,一方面是因为像这种轿跑、车身线条又偏硬朗风格的SUV产品设计风格实在太少,另一方面,还与再国人对自主品牌不自信有关。

对于车型外观,合资车就被称为时尚典雅,自主车型就被批为山寨抄袭,个人认为外观相似这个事情是不能一味的骂的。讨论任何一个范围性的事情,都不能脱离当时的环境,我国目前的汽车工业,已从初级阶段过渡到了中级阶段,设计是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大量的人才培养的,虽然好的设计大多是灵光一闪造就的,但是不要忘了,这灵光一闪的来源都是平时大量的积累。

自主品牌从被合资约束、很少主动研发过渡到了自行研发设计外观并不断进步,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代表了自主品牌的崛起,国人何必如此苛责。能否给自主品牌一点时间,相信假以时日,自主品牌必定赢来沉淀后的爆发。


    关联阅读

新车丨细分再细分,这就是哈弗H6车系的竞争力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xubeili@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hewei@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