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40年,中国汽车工业何所得?

2018年07月13日 14:56: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泰达论坛组委会

(文/泰达论坛组委会)
    改革开放
40年,中国汽车产业有许多历史性的时刻与事件值得记忆与回顾,合资就是其中之一。

40年积淀,成就了中国汽车大国的勇气与魄力,改革开放40年之际,6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汽车合资股比放开靴子落定。

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在新一轮开放进程之中,中国汽车品牌将与国际汽车品牌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与竞争,在融合与发展中引领中国汽车工业向汽车强国挺进。

合资翻开了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第一页

40年前,中国汽车产业“缺重少轻,轿车几乎是空白”,邓小平同志作出了合资经营可以办的重要批示,翻开了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第一页。

而合资之路并非顺风顺水,在这一批示之后,历经多轮艰苦谈判,直到1983年,中国才迎来第一家中外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这才正式进入合资合作的发展阶段。

1985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第一批桑塔纳正式生产,打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引进技术、快速发展的进程,自此,中国汽车工业开始逐渐建立供应链体系和制造体系,为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几乎所有主流跨国车企均已在中国投资建厂, 合资车企在中国40年的发展,培育了中国私家车市场的壮大,私人消费成为市场主体,中国汽车产销连续9年全球第一。除此之外,合资车企也从人才和经验上“输血”中国品牌,为中国品牌提供发展的“教科书”,促使中国车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现代造车工艺。

合资品牌的加入,快速提升了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中国生产的沃尔沃别克福特等品牌的车型已经或计划出口美国。

今天,跨国车企纷纷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全力推动本土化发展,中国市场正在引领全球消费趋势和产品投入。例如,宝马在中国三地成立了研发中心,把口号“在中国,为中国”喊得愈加响亮。

尤其是在新四化的发展下,中国已然成为汽车创新的摇篮:新能源汽车市场全球第一,智能网联汽车飞跃式发展,有远见的跨国公司均已开始加大与本土企业跨领域的合作与联盟。

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跨国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布局。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有序放开,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跨国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未来,国际品牌将与中国品牌加深合作,实现共创共赢。

40年合资路,中国汽车品牌不断蓄积向上的力量

虽然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已经有了红旗和上海牌轿车,但轿车基本与百姓无缘,从第一辆民族轿车到上海大众合资之前的近30年时间,中国在乘用车制造业上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私人消费市场及造车水平都发展缓慢。

在漫长的合资合作道路上,中国汽车品牌也在奋勇向上,不断蓄积发展的力量。

2001年,中国加入WTO,关税降低和放开投资限制成为WTO成员义务。自此,一方面,激烈的竞争扑面而来;而另一面,中国本土品牌并没有一蹶不振,吉利长城奇瑞等中国品牌迅速发展,一批弱小企业被优胜劣汰,中国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接近3000万辆,这是一个全球绝无仅有的数字,而其中一半来自中国品牌的贡献。中国品牌经过了一定量的积累,真正到了突破的历史机遇期。

优质的中国品牌正在顶破天花板,并向全球市场进击。吉利的领克、长城的魏派、广汽传祺、上汽的荣威等已经在品牌向上的使命上迈出了第一步。

经过艰难困阻一直努力向上发展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一方面磨砺了自己,另一方面让合资品牌在价格、产品和服务上不敢懈怠。

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新一轮发展竞逐中,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先发制人,引领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培养出一小批相对成熟的品牌和产品。中国品牌正积极参与到汽车新四化的创新中,组建技术研发联盟,通过跨界联合而推出很多具有时代领先性的互联网汽车产品。

产业格局重构的大战已然开始,新一轮扩大开放将成为这场变革的强力催化剂,推动中国汽车品牌以更加深入的方式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弯道超车,助推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启之际,汽车产业作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控总量、优化结构、协同创新、转型升级。同时,中国汽车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中外汽车企业正积极围绕合作与协同发展制定新思路、实施新战略、发布新规划,共同描绘汽车产业融合的新蓝图。

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聚集政产学研四界精英,就中国品牌企业深化改革的措施、中国品牌企业加强对外开放的步调和走出去的战略以及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中外合资企业发展前景、中外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合资合作的新机遇、新动向等中外企业共同关注的改革与发展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大讨论,共同致力于汽车产业新格局的构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