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本会看好谁?新创车企卖身成趋势

2018年07月27日 13:36:47
分享到:

原标题:资本会看好谁?新创车企卖身成趋势

[

汽车产业风起浪涌,不过四五年的时间,造车新势力的大军已经超过50家。这些企业全部成功登陆是绝对不可能的,业内普遍认为,最终抢滩成功的企业最多不会超过三家。缺钱是初创车企们面临的最大难关,“卖身”求发展已经成为部分新创车企不得不选择的路。新创车企陷入缺钱困境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在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在造车下半场,哪些企业具有融资需求及投资潜力?我们来一起聊聊。

30秒阅读全文:1、缺钱是新创车企最大困境,已经有FF、合众新能源长江汽车三家企业选择“卖身”求发展。2、造车运动进入下半场,对于此时想入局的资本来讲,从零开始布局显然有些跟不上节奏,寻找合适标的投资收购似乎是更好选择。3、目前,在15家获国家发改委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批复企业中,前途汽车和陆地方舟融资需求较急迫,同时也具备一定被投资的潜力。

缺钱是新创造车企业核心困境

对于新创车企来讲,钱是第一道难关,有了钱后面才有团队、有产品、有资质。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造车至少需要200亿资金支持。蔚来汽车是对造车烧钱有最深刻认识的企业,也是目前新创车企中融资最多的企业,融资总额达150亿元以上。这家融资额度最高的企业正在计划寻求更多的资本支持,赴美上市已在暗中运作。毫无疑问,对资金的大量需求必然不是蔚来汽车一家的个别现象,而是全部新创车企普遍的需求。

蔚来ES8

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造车计划都无法展开。目前,新创造车企业中已经有三家选择“卖身”求发展,此处的“卖身”指的是因引入资本使得公司控股方更替。

在蔚来汽车之前,乐视汽车曾是国内新创车企中热度最高的一家,后因乐视体系资金链断裂,贾跃亭逃往美国避债,乐视汽车业务随即停摆。2017年7月,贾跃亭在失去乐视体系的一切控制权后,将自己的造车梦押注在FF上。

FF旗下首款车FF 91在2017年初亮相后,曾收获业内一致好评,而缺钱直接卡住了FF 91的量产进程。已连续多次被列入“老赖”名单的贾跃亭,在获得资本支持的道路上变得异常艰难。无奈之下,贾跃亭接受了恒大集团控股FF的提议,同时接受了残酷的对赌协议,即若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将失去对FF的实际控制权。

FF 91

恒大集团投资FF,对贾跃亭来讲或许是无奈之举,而对于恒大集团来讲,则是看准了FF背后的产品、技术和团队,FF是恒大集团由地产公司进军汽车产业的重要棋子。

在FF被恒大集团收购的前后,国内还有两家新创造车企业悄悄的进行了控股股东的更替。2017年末,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个人认缴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近53.4%股份。2018年7月,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将以5.4亿港元认购五龙电动车90亿股,持有其22%股权,并将陆续扩大持股比例,成为五龙电动车最大股东,进而掌控五龙电动车旗下造车项目长江汽车。

与恒大集团看重FF背后技术、团队不同,合众新能源和长江汽车被收购时还没有成型的产品上市,两家企业被资本看中的筹码是造车资质。当前,国家主管部门正在收紧造车资质的发放,因此造车资质正变得十分珍贵。

哪吒N01

以合众新能源为例,在2017年末被“知合系”投资控股的时候,产品、团队等方面几乎都没有成型,最值钱的可能就是造车资质,以3.3亿元换53.4%的股份来推算,整个公司估值超过6亿元,也就是说造车资质的价值可能高达6亿元。

2018上半年,在获得“知合系”资本支持后,合众新能源造车项目有被盘活的迹象。半年来合众新能源动作频繁,一边从各个车企挖高管,一边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哪吒N01。

长江汽车在2016年推出了一款小型电动SUV长江逸酷,该车至今尚未上市销售

长江汽车是第二家获得国家发改委造车项目批复的企业,其母公司五龙电动车已经连续八年亏损。在2016年5月获得批复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长江汽车几乎没有任何关于融资及人才引进的消息。2017年4月,长江汽车曾计划上市一款纯电动SUV逸酷,但一直没有给出具体上市时间,直至今日,这款车是否会量产已经没了下文。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长江汽车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概念车,也还没有公布具体上市时间。引入神州租车的资本后,长江汽车是否会有新起色还有待观察。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曾召集获得纯电动乘用车造车项目批复的15家企业沟通交流,给造车进展较慢的企业敲了敲警钟,如果未能在获得项目批复的两年内有实质进展,被批复的造车项目将面临失效的可能性。因此,受制于缺钱无法推进造车项目的新创企业正在感到焦虑。

前途汽车/陆地方舟具有融资需求及潜力

中国新能源造车浪潮集中涌现在2014年左右,但直至今日,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热度尚未消减。而对于此时想入局的资本来讲,从零开始布局显然有些跟不上进度,寻找合适标的进行投资收购似乎是更好选择。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在公众面前亮相的新创造车企业达50家之多。从FF、合众新能源、长江汽车被收购的案例中可以发现,资本主要对产品技术及造车资质感兴趣,而企业选择“卖身”多受困于缺钱。基于资本市场和新创车企双方需求,我们来着重分析下15家已获得发改委造车项目批复的企业中,还有哪些企业具备投资潜力。

云度π7

在15家获批复的企业中,已经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新能源、大众江淮八家企业正式获得造车资质。这八家企业可以看作是已经成熟运作的造车项目,其中,前三家企业背靠国有资本,几乎没有被收购的可能性。另外的几家企业,知豆的背后是吉利集团,大众江淮的背后则是大众集团和江淮汽车,而长江汽车和合众新能源刚刚获得资本加持,这些企业短期内都不会是合适的收购标的。

综合来看,八家企业中只有依托长城华冠的前途汽车项目在近期内有大额资本需求。前途汽车由长城华冠100%控股,2016年9月,前途汽车获得国家发改委造车项目批复后,还没有公布任何融资计划。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通常来讲,一家有研发实力的车企投建一座5万辆产能的新厂需要20-30亿元。新创车企往往在前期研发实力薄弱,则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前途汽车的注册资本仅为6亿元,其母公司长城华冠更是连续三年亏损无力向其输出如此大笔资金,预计在前途K50上市后,前途汽车会进行大规模融资。

前途K50

15家企业中的另外七家企业分别是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金康新能源、国能新能源、河南速达和陆地方舟。奇瑞新能源是15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有传统车企背景,但还没有获得独立造车资质的企业。2016年,安徽上市公司海螺型材曾计划收购奇瑞新能源,后因其独立资质申请存在不确定性而选择放弃。目前,整个奇瑞集团正在混改进行中,新能源业务可能不会单独剥离出售。

敏安汽车和万向集团被看作是15家新创车企中资本最雄厚的入局者,而如今这两家企业的造车进展扑朔迷离,两家企业几乎未对外发布任何产品信息。随着两家企业的造车项目批复将在今年11月、12月先后到期,预计下半年可能会有更清晰的动作。

SF5

金康新能源和国能新能源两家企业的“套路”都是通过对国外造车项目的收购获得产品、技术,再通过国内造车项目申请资质,然后将国外项目国产落地。目前,两家企业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造车项目建设上,尚未进入产品量产阶段。

金康新能源是上市公司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今年6月小康股份刚刚向金康新能源增资30亿元,使其注册资本达到40亿元。与此同时,小康股份还将其在美国的造车项目SF MOTORS股权100%转入给金康新能源。这样做的好处是,待金康新能源拿到造车资质后,可以将SF MOTORS顺利引入国内生产。SF MOTORS旗下首款车SF 5已于近日在国内亮相,并计划2019年三季度上市。有了小康股份30亿元输血,短期内金康新能源在资金上较为宽裕,后续的融资需求还要取决于其产品布局情况。

NEVS 9-3

国能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为24亿元。国能新能源的造车策略是计划引入已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产品技术。2012年8月31日,国能新能源控股公司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完成对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的收购,包括萨博新型9-3与凤凰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工装模具、工厂以及测试和试验设备。国能新能源的首款电动车就是基于萨博Saab 9-3平台打造,未来还计划生产基于凤凰平台的多款电动车和增程式系列产品。

目前,国能新能源在天津的工厂尚未完工,其董事长蒋大龙又宣布将在上海投资200亿建设10万产能的新工厂。目前,“钱从何来?”是外界对于国能新能源最大的质疑,国能新能源尚未给出回应。

河南速达是15家获得批复企业中争议最大的企业。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速达已经在多年前就成为了靠政府接济的僵尸企业。在2017年3月获得发改委项目批复后,河南速达正在抓紧时间推动造车项目建设。据中国汽车报报道,为了保住造车资质,三门峡市政府向河南速达注资10亿元,争取在今年9月向工信部申请验收。毫无疑问,河南速达有融资需求,但在产品技术上一穷二白又饱受争议的企业,有谁敢投资呢?

陆地方舟V5 2013款

陆地方舟是新能源商用车、低速电动车企业升级乘用车企业的典型代表。在低速电动车监管政策不明朗的背景下,一众低速电动车企都在寻求向上转型,陆地方舟拿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后也在积极的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准备。据其内部人士透露,陆地方舟并不排斥优质资本进入。另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华夏幸福曾与陆地方舟有过接触。结合这七家企业来看,陆地方舟具备融资需求和潜力。

全文总结:新创车企造车大考即将进入淘汰赛,一方面是国家发改委对造车项目监管的收紧,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加剧,不论是哪一方面都没有足够的空间留给50余家企业。可以预见的是,已入场的企业将面临优质资源整合、劣质资源淘汰,经过整合淘汰筛选后的企业将会进入下一轮考试,即与传统车企的竞争,最终会有多少佼佼者胜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