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产只是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步 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

2018年07月30日 13:28:06
分享到:

摘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最终交付“跳票。

7月27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旗下哪吒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在浙江桐乡工厂正式下线,计划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根据合众新能源的规划,哪吒汽车将有两个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小型车平台HPA,中大型车平台HPC,每年将至少发布一款新车,哪吒N01就是基于HPA平台打造,它是一款小型纯电动SUV,综合工况续航超过300公里,30分钟可以充80%电量。

此外,合众新能源还公布了未来3年的产品计划,其总裁张勇表示,除了即将上市的哪吒N01外,内部代号EP30的第2款车将于2019年年底推出。到2020年,第3款车(内部代号EP40)也将与消费者见面,届时将覆盖A00级-A+级细分区间。未来3年内,合众新能源新车将具备600公里的续航能力,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0度。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累计超过10万辆的销售规模,力争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市场地位进入前十,新造车势力中进入前三位。”张勇说,合众的产品定位死聚焦于20万以下的大众消费市场以及A0级微型紧凑车市场,消费群体是爱尝鲜、重体验的都市小康、都市新移民以及来自三四线城市、正经历消费升级的小镇青年。

目前,哪吒汽车与百家城市合伙人共同签订了超过5万辆的车辆订单。其中,针对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销量分别为2.28万辆和3.14万辆。合众新能源还规划了500个哪吒储能站,为家庭提供储能服务,并计划为用户提供合计5000万人次的个性化哪吒数据服务。而在自动驾驶布局方面,合众在美国硅谷成立了智能驾驶研发中心,也与驭势科技、维信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自动驾驶技术、未来智能驾舱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将启动大规模智能驾驶商业测试。

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为原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方运舟。去年4月份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第13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今年5月份,合众新能源成为了第7家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生产企业。也就是说,合众新能源拥有了独立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格。合众新能源浙江桐乡智慧工厂也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竣工,新工占地400余亩,一期建设投资11.56亿元,规划年产能8万辆。

“双资质获取有严格的标准,造车的产业链很长,这要求企业要有体系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产品的交付能力也很关键,包括供应链管理、工厂建设等方面。最后,还要考验企业的销售和营销能力,新品牌怎样让消费者信任首先需要产品安全可靠。”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资质获取只是一个门票,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实际上,除了合众新能源外,一些“造车新势力”也已量产。就在上个月,前途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前途K50也在其自建的苏州生产基地正式量产下线,预计是一款售价超过60万元的电动跑车,计划在今年8月份推向市场。今年4月份,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G3正式开始预定,售价区间为20万-28万元,预计在2018年广州车展前正式上市,并在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首批订单接近6000辆车。而在众多造车企业中,蔚来汽车的进展较为迅速,去年12月,蔚来汽车的首款产品ES8已正式上市,指导价为44.8-54.8万。而拜腾、奇点等企业的量产车还未下线。

“对比其他造车企业来说,合众新能源的一大优势是具备生产资质,而其他企业生产车辆多采用的是代工模式。至于产品,其实各家的定位不一样,但定价是有一定规律的,产品本身档次跟需求能匹配才会打开市场,定多少钱是他们的权利,市场认不认可由老百姓决定。现在还看不出哪家产品的好坏,最后还是要看市场的检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记者表示,进度较快的这几个企业的定价方向决定了未来再进入者的定价,也就是说定价有了标杆。“现在造车企业的热度还是他们自己喊的热,让媒体对它的关注度高一点,但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现在还谈不上热不热的问题。因为市场还没普及,新车上市后,要看消费者的反映。特斯拉也是卖出来之后,才有持续的热度。”罗磊说。

不过,量产只是“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步,未来它们还将面临是否能够如期交付的问题,即便是造车企业的标杆特斯拉也一直无法如期交付。而从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的交付进程来,蔚来也正面临交付问题。原本定于今年3月份交付的ES8首批车在5月份才开始交付。

“中国在新造车方面的供应链很多都没有经过太多磨练,元件生产不稳定,很难实现量产,而且很难控制质量。同时,供应链对新造车势力的配套供应也相对保守,不敢贸然接受新造车企业的订单。”特斯拉前首席科学家Rob Ferb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量产车交付不仅和车企的工厂建设进度直接相关,也对其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短期内可以采购大量达到质量要求的零部件并实现有效协同,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最终交付“跳票”。

来源:第一财经

精彩回顾

充电桩行业面临多重尴尬的局面,改革刻不容缓!

回顾2018造车新势力大事件,有些车企势不可挡!

北汽存在桎梏,迫使徐和谊提前放弃燃油车!或是新起点!

银隆新能源始于董明珠的“造车梦”!快速解封疑点重重?

 严刚 刘良 毛京波 赵焕 张勇等汽车圈高管离职后,落脚处有共同点!

声明:尊重原创、保护原创是起点电动网一贯坚持的原则。本公众号基于分享目的的转载,都会在文末清楚注明出处。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或原公众号所有,如涉及到侵权请及时告知,我们将予以核实删除。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