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量堪忧产品力不足销量断崖,雪佛兰可能再也硬不起来了!

2018年07月31日 13:58:5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曾几何时,说到雪佛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以迈锐宝为代表的美式豪华轿车以及代表了美国汽车制造顶尖水平的克尔维特C7。当年雪佛兰以平民廉价车的品牌身份打入中国的时候,赛欧科鲁兹等车型可谓在中国市场上大红大紫。然而,当新市场的红利过去之后,雪佛兰旗下车型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国内消费者也逐渐理性。从今年上半年的雪佛兰市场销量来看,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车企在中国显然是遇到了挫折。

null

从2015年来,销量一路低迷

对于雪佛兰来说,2014年可谓是中国市场的巅峰,随后的2015年到2016年雪佛兰的市场却进入了寒冬。在2015年,雪佛兰销量同比下滑17.01%;2016年更甚,同比下滑20.30%。虽然在2017年销量有所回暖,但是这样微弱的增长对于雪佛兰这样体量的品牌来说,也仅仅是杯水车薪。

null

在雪佛兰销量下滑的一段时间里,仍然有很多竞争品牌或车型的销量仍处于增长态势,所以雪佛兰面对自家产品的低迷表现,不应该怨天尤人,而是应该找到自己缺失的品牌力。

null

车型布局发展失衡

从2018年上半年雪佛兰的销量数据来看,目前雪佛兰的小型/紧凑级车(科沃兹、科鲁兹、赛欧、创酷)占据了销量的70%有余,而这百分之七十中又有绝大部分被上汽通用雪佛兰开发的中国特供车科沃兹占据。中型/中大型车(探界者、迈锐宝、迈锐宝XL)占据的销量仅为25%,其它则是由科迈罗等进口车型占据。

null

众所周知,除了专业生产某特定车型的车企外,产品线的丰富对于车企而言如同生命般重要,虽然雪佛兰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都有涉及。但是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上汽通用对于雪佛兰的定位依然在廉价车上,就和十几年前雪佛兰进入中国时一样,依靠着小型/紧凑级车冲销量。以至于后来迈锐宝车型的问世,消费者也是冲着“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体量”这一卖点去的。

null

然而事实是,迈锐宝并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狭窄的空间、孱弱的动力、粗糙的驾驶感受和装配工艺以及上个世代的内饰并没有任何能力去和主流B级车竞争,豪不夸张的说,除了价格之外,并没有任何的竞争优势。

null

除了做工粗糙外,雪佛兰不得不接受的另一个事实是,以迈锐宝为代表的雪佛兰车系的各种车型投诉率居高不下,而最多的问题则是这套1.5T/1.5L+6AT/DCT的动力系统故障。

null

除了老款的迈锐宝,迈锐宝XL发动机和变速箱存在的问题同样严重,顿挫异响等问题层出不穷,毫不夸张的说,迈锐宝XL几乎就是换壳的老款迈锐宝。

null

而在当下火热的SUV市场上,雪佛兰的竞争力则更加虚弱,抛开平台老旧的科帕奇和创酷不说,雪佛兰本以为能依靠探界者这辆车爆款,却没想到仅仅上市几个月也只能主打价格战。反观某些同级别网红车型,即便是加价销售,其一个月的销量就已经反超探界者几个月的销量,令人唏嘘不已。

null

雪佛兰国内品牌力不足,产品力堪忧

  一个品牌要想在市场上稳住脚跟,一是要依靠自身积淀的品牌影响力,二是要有可靠的质量和性价比,这也是通常所说的产品力。别和和雪佛兰作为通用旗下的两大非豪华品牌,在各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在美国,雪佛兰才是最能代表美国汽车工艺的品牌,以科迈罗和克尔维特C7为代表的性能车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的国民车型之一。反观别克,在美国一直处于边缘状态,甚至需要依靠欧洲品牌的救济才能存活下来。

null

但是在中国,这二者的关系却截然相反。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别克摇身一变成为了通用旗下的大哥,而雪佛兰只能跟在品牌溢价更高的别克身后,活在别克的阴影里。

null

雪佛兰在中国屈尊二线也不是事出无因,作为美国肌肉车的代表,雪佛兰一来到中国,便开始变味儿了。除了迈锐宝屁股的几条具有肌肉感的线条,国产雪佛兰丝毫和“肌肉、性能”这两个词不沾边。

null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雪佛兰除了“金领结”标志外,丝毫和美国原汁原味的雪佛兰不沾边,极具分量的库罗德、索罗德等车型并没有引进。而是依靠韩国大宇旗下的车型贴标进行生产。比如乐驰乐风、赛欧、科沃兹等车型在美国都不会看到,只有国内才会出现这样的贴标或特供的车型。除此之外,上汽通用甚至将五菱宏光贴上雪佛兰车标,出口到南亚等地。

null

null

另外,雪佛兰的质量也是令人堪忧的,抛开外观和内饰的设计简陋不说。在科沃兹、科鲁兹等车型上搭载的1.5L +6AT的动力总成简直可以说是半成品的存在。各种发变系统异响、噪音层出不穷,油耗高,给油不走,变速箱反应总是慢半拍的情况也一直存在。在科沃兹上的装配工艺更是令人惊诧,除了各种接缝大之外,在停车拉手刹时,后座的乘客甚至能明显感受到脚下的震动,仔细一看也能发现后排地板中部因为拉手刹而产生的隆起变形。在汽车质量投诉榜单上,也随时能够看见雪佛兰各种车型的身影。

null

营销策略堪忧,回天乏力

 雪佛兰的营销策略着实令人费解,在全新科鲁兹和迈锐宝XL发布上市后,老款的车型却很神奇地并没有停产,而是依然在产在售。雪佛兰甚至还将老款科鲁兹更名为“经典款科鲁兹”,重新包装一遍继续销售。人说新瓶装旧酒,而科鲁兹却连新的瓶子都懒得换,直接换个名字继续生产销售。

null

不仅A级车如此,B级车也是这样,在2018款迈锐宝XL上市后,老款迈锐宝依然在售。雪佛兰的本意是通过新老搭配的方式,拉开售价区间,新老款合力打开销量。没想到这样的销售策略却并没有做足功课,深深地伤害了自己品牌产品力也的同时伤害了众多的新款车主。当年一汽马自达搞的“多代同堂”的失败经验看来雪佛兰并没有吸取,而是在没有研究市场的情况下继续选择给潜在车主造成心理落差,影响自己的销量。

null

结束语:如今的上汽通用雪佛兰,似乎走进了一个迷宫。从车型发展侧重点上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在日益富有的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低端的印象,以至于后期向高端转型历程中的失败。因为受到成本控制的影响,也一直没有高质量好口碑的爆款车型,加上营销策略失误,使得雪佛兰在最近几年来只能吃以往的老本。如果没有更多车型的引进、质量的提升以及销售策略的转变,雪佛兰在中国恐怕很难寻得出路,也很难再度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