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钱?急融资?造车新势力“登陆战”很艰难!

2018年08月04日 02:12:28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缺钱?急融资?造车新势力“登陆战”很艰难!

近几年汽车圈可谓风起浪涌,短短数年时间,便有大批造车新势力“进军”车圈。从目前战况来看,这场“登陆战”可谓相当艰难,而业内普遍认为最终能抢滩成功的企业数量只有个位数。究竟是何原因造成造车新势力“登陆战”如此艰难,其核心困境又是什么?对想入局者来说是否还有机会?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

缺钱是核心困境

一个企业的运作需要钱,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更重要。钱是第一道难关,有钱企业才能构建团队、研发产品、有资质去竞争。然而这一道难关已经“难死”了不少企业。目前蔚来汽车是我国造车新势力中融资最多的企业,融资总额达150亿以上。在开始投产ES8车型后,企业依然在寻求更多的资本支持。毫无疑问,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是造车新势力的普遍需求。

所以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造车计划都无法展开。而另一家备受瞩目的车企乐视汽车就因此困境,一度“难产”!乐视汽车曾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热度最高的一家,后因乐视体系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乐视汽车业务陷入困境。2017年7月,贾跃亭失去乐视体系的一切控制权,FF成为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要知道FF旗下首款车FF 91在2017年初亮相后可谓是好评连连,但资金难题让FF 91一直“难产”。而贾跃亭在筹资的道路上也“走得”异常艰难。随着恒大集团的入股,贾跃亭和FF似乎又看到“一丝曙光”。但他也不得不接受残酷的对赌协议,随时都有可能失去对FF的控制权,所以形式依然严峻。而另一家受关注的车企——小鹏汽车则顺利很多,目前已融资100亿元,光整个B轮融资就达62亿元。

对想入局者机会已不多

我国新能源造车浪潮始于2014年,时至今日,此热度还未消减。依然有不少资本关注着这块“大蛋糕”。但对于想入局者而言,如果从零开始布局明显会跟不上进度,所以寻找合适车企的进行投资收购貌似成为了最佳选择。

上方提到恒大入股FF就是其中一例。说FF是恒大集团进军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步也不为过。但与恒大集团看重FF背后得技术、团队不同。有些则是因为有造车资质才被看中,例如合众新能源长江汽车。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已开始收紧造车资质的发放,造车资质在未来会变得十分珍贵。除了上诉几家外,长城华冠的前途汽车项目也会是众多资本看中的对象。此前前途K50的亮相好评不断,新车也将在本月上市。但其母公司长城华冠已连续亏损三年,业内分析在前途K50上市后可能需进行大规模融资来进一步实现投产。而目前众多新车企中有很多并无造车资质。而在已获得造车资质的车企中,具有投资潜力的也不多。留给想入局者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了。

写在最后

接下来造车新势力又将迎来一场大考,融资、研发、建厂投产等诸多问题在困扰着它们。加之传统车企也在不断发力,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留给新兴车企们了。而对于想入局者,机会也所剩无几。而通过此次考试的造车新势力未来将与传统车企一同竞争,战况如何,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