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上海“贷款建厂”,自动驾驶芯片成“地表最强” | 聚闻

2018年08月04日 16:48:3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特斯拉上海“贷款建厂”,自动驾驶芯片成“地表最强” | 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丨www.autoju.com

言 |进击的特斯拉。

特斯拉近日发布Q2财报,“马斯克式跃进”再次彰显威力。相比Q1,Q2的看点更多。车聚君深入研读电话会议笔录后,总结出5条关键信息:

▎一、Model 3毛利转正,不再亏钱;8月底实现周产6000台,Q3预计生产5~5.5万台;

▎二、上海Gigafactory 3工厂将从银行贷款,至少投资20亿美,年产能25万台;

▎三、 车机系统9.0版本即将发布,自动驾驶放大招儿;Hardware 3代硬件明年铺货;

▎四、自7月上旬,美国市场收到超6万次Model 3试驾申请,购买转化率高于Model S、Model X;

▎五、特斯拉已打造成业界最强大的自动驾驶芯片:Tesla AI。

看上去振奋人心,特斯拉的势能再次放大。有意思的是,马斯克“爱将”任宇翔全程参与电话会议,存在感极强。

以下为详细解(tiao)读(can)。

1你的Model 3呢

Q2的重头戏依然是Model 3。整个加州工厂全负荷运转,不仅在帐篷里开辟4号总装线,连储能业务的Powerwall生产线也被占用。

在北美市场,Model 3已经像Model S和X一样可以直接订购。英文官网显示,Model 3的交付周期为2~4个月。中国呢?12~18个月。

国内买家可能比较恼怒,首批交了8000元订金的人,如今已经等了两年多。按照Q3 5~5.5万台的产能,中国市场的交付依然遥遥无期,更别提40%的关税障碍了。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财报中特斯拉表示,Model 3的质量每个月都在提升,而且快赶上Model S和Model X了。

这句话不但得罪了第一批Model 3交付客户,而且给了还没提车的人一个期待:我的Model 3虽然来得晚,但质量好呀!

现在限制Model 3产能的,主要是车身。目前水平是800个/天,突破这个瓶颈,继续提升,有望改善整体产能。注意,大棚里的4号总装线,是解决总装问题的,核心瓶颈在车身。

对Model 3这台车来说,虽然不是全铝车身,但车身的制造难度工艺最大,因此羁绊了产能,让你的Model 3还处于钢锭状态。

有趣的是,本身打着3.5万美元旗号诞生的Model 3,如今四驱版和高性能版十分畅销。要知道,Model 3 P80D的裸车价为6.4万美元,是当年Model S的起步价。

该车百公里加速不到4s,而且其牵引力控制系统经过特别优化,专门用来做漂移动作。那些宝马M3奔驰C63 AMG或者奥迪RS4的潜客,似乎有了新选择。

更有趣的是,据任宇翔透露,购买Model 3的客户中,用来置换的前5个车型依次是丰田普锐斯宝马3系本田雅阁、本田思域日产聆风

这些车在美国市场的价格都比Model 3便宜很多。可见很多开“廉价车”的人,并不介意Model 3的价格偏高,他们需要的只是一款更便宜的“Model S”。

除了普锐斯和聆风属于畅销新能源车,3系、雅阁和思域都是以运动见长的产品。可见Model 3最要吸引的还是倾向于运动性能的车主。

不过,说好的本田大法呢?

2借钱“二次创业”

关于特斯拉的上海工厂,目前可以确定的是CapEx(资本化支出,可以理解为投资额度)至少为20亿美元。但马斯克对此只是估计,还有待具体核算。

重点在于融资渠道,马斯克表示“默认计划”是从中国本地的银行贷款建厂,而不是通过增发股票和债权等二级市场操作实现。

车聚君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一、纳斯达克当前的资本环境,可能不支持特斯拉通过股权融资获得至少20亿美元,这毕竟是相当大的一笔钱;

▎二、马斯克出于对特斯拉的保护,尽量规避更多股东,尤其是中国的财团进入,因此从银行贷款是最能保持其“独立性”的方法;

▎三、特斯拉对于偿还在华贷款有十足信心,因为订单已经在手(至少10万台),只要工厂开动,现金流随之而来。

所以,特斯拉没有必要再从二级市场融资,贷款对它来说反而是最安全的融资渠道。相信此消息一出,国内很多大型银行都跃跃欲试,希望拿下特斯拉这个大客户。

车聚君猜测,这笔至少20亿美元的资本化支出,会从多家银行筹集。考虑到Gigafactory 3设立在浦东,所以浦发银行或许会成为理想的合作伙伴之一。

借钱盖厂房,特斯拉在中国相当于二次创业,要解决政策、人力资源、供应链等一系列问题。这是特斯拉海外第一个同时具备四大工艺和电池包组装能力的厂房,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当然,基于佛蒙特工厂十几年的运营经验,以及Gigafactory 1的建造经验,上海的Gigafactory 3从效率到环保,到智能化程度上,都会成为特斯拉最拿得出手的地标。

特斯拉从Model 3开始,重新定义了汽车制造。当然,也重新定义了一辆车最少能用多少零部件拼装起来。

3自动驾驶放大招

2016年,特斯拉发布了8.0车机系统,界面风格大变,Autopilot更新诸多“技能”。两年后,备受期待的9.0版本即将发布。据马斯克透露,从8月份开始,9.0车机系统将陆续普及。

9.0版本最大的亮点在于增加了“全自动驾驶”。电话会议中,马斯克表示用户可以在车机上输入目的地(家或公司),车辆随即自动导航至目的地。

但很多媒体理解为是全自动驾驶,其实要加引号。因为这个过程中,用户始终是要在一定程度上介入的——为了确保安全。

说白了,这项功能就是把自动驾驶与导航地图集成在一起。车聚君此前试驾特斯拉时,就曾设想过类似功能。

因为目前的Autopilot支持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和自动变道,但还需驾驶员控制行驶路径,比如高速上到哪里该下匝道了。

在9.0版本中,特斯拉将提供这种有限程度的“全自动驾驶”。这一功能得益于特斯拉人工智能系统的增强,最关键的是车辆能够读懂自己在哪里跑,以及接下来应该去什么车道。目前未知的一个细节是,在9.0版本中,自动变道是否还需要驾驶员拨动转向灯拨杆。

更劲爆的是Hardware 3代硬件,特斯拉这次放大招了:一、3代硬件支持插拔,可以安装到现有车型中;二、计算性能增强10倍。

对3代来说,特斯拉早已“暗度陈仓”了,花了3年时间暗中测试。明年正式发布后,特斯拉将成为道路上绝对的最高智能“物种”。

技术上讲,特斯拉放弃了基于英伟达的GPU方案,后者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快算力是每秒解析200张图像;而特斯拉自己研发的AI芯片每秒可以解析2000张!神经网络的运算效率大幅提升。

简单来说,基于CPU或GPU的自动驾驶,都属于仿真运算。因为这两种芯片本来就不是用来做这个的,它们只是“兼职”。而特斯拉的方案则是直接通过视觉芯片来运算,规避了总线带宽可能带来的数据拥挤。

关于特斯拉的AI芯片,车聚网后续会有更详细的解读,敬请关注。

车聚小结

Q2,特斯拉总营收为40.02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但净亏损7.43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的4.01亿美元扩大。

尽管如此,特斯拉目前的态势依然喜人。这次电话会议中愉快的现场气氛也不同以往,马斯克其间甚至两次向之前冒犯过的两位分析师道歉。

看着Model 3产能攀升,新订单不断,马斯克估计睡觉都会笑醒。

“无畏舰”起航了,运送Model 3到中国的船却还没有起航。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