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动车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2018年08月06日 16:37:40
分享到: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小编虽然不是保险行业的人,但是对于汽车保险还是比较了解的,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有保险行业的朋友跟我说汽车保险要涨价,要买赶快买。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开始我还不相信,因为在我的潜意识中,保费一直处于降价状态。到了8月份,小编从不同渠道了解到,原来保费真的上涨了,身边的有个车主表示比去年贵了1000多,到底怎么回事,我详细咨询了保险行业的人士。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首先确定的是,不是保费上涨,而是“返现减少”,比如之前购买商业险后,会有不同的类型的返现,比如加油卡、京东购物卡、现金等。拿我自己举例吧,我今年买商业险花了8000多,返现2000,相当于只花了6000。而保费上涨后,是优惠返现的这2000变少了。

那这2000是怎么回事儿呢?它其实是“手续费”,说白了更像是中介费。是保险公司支付给保险代理的推广渠道费、佣金、绩效奖金。有的业务员拿这笔钱中的一部分,返还给了车主,促进成交量,招揽客户。有的小保险公司为了扩大用户量,增加知名度,往往返现更多。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长此以往,导致保险行业的低价恶性竞争,不利于汽车保险行业的良性发展,所以监管部门规定,手续费要全部统一,不能由公司说了算。这么一来,保费上涨、保险行业将重回正途,而长久来看,还是我们消费者得利。

另外商业险该怎么买,也是长期困扰消费者的问题之一,很多新手车主甚至都不知道商业险、全险、主险、交强险等都是什么意思,下面我就来分开介绍,已经多年来我自己买保险的心得。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交强险

全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这个是上路强制必买的保险,价格全国统一,6座以下每年950,6座以上1100元(家庭自用车),如果一年未出险会有优惠。如果交强险过期没续费,可能会受到扣车、双倍交罚款的处罚。

商业险

商业险是车主给爱车的一份商业保障,非强制购买,它有主险和附加险之分。

(1) 主险

共有四种,车损险、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盗抢险。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车损可以理解为发生事故时赔给自己的修车钱;

三者可以理解为,发生事故时,赔给对方的医疗费、修车钱等;

车上人员责任险,是发生事故时,赔给自己车内司机/乘客的医疗费等;

全车盗抢险,当你车被人盗、抢后,有关部门3个月仍没找到的,保险公司根据车辆的现有价格(二手车价)给予赔偿。

(2) 附加险

这就不再一一赘述了,主要有玻璃险、划痕险、自燃险、涉水险等,买这些保险的前提是,你已经购买了相应的主险。

(3) 不计免赔特约险

这个很多车主闹不清到底是什么意思,它是这样的:保险公司有一定的“免赔率”,比如车辆发生事故,修车要花2万,而保险公司有20%的免赔率,那它只能陪你1万6,剩下的4000不赔,每个保险都有自己相应的不计免赔险。

关乎所有车主|保险费全面上涨?真相原来是这样

保险心得

小编现在自己开的是一台6年的二手车,属于“老车”的范畴了,玻璃、划痕、自燃、涉水等这些附加险都没买,只买了车损险、100万的三者、车上人员责任险这三种。

如果是新车,我推荐多买玻璃险、划痕险、涉水险等,毕竟新车比较“金贵”。

自燃险我基本没买过,因为如果不改装电路的话,车辆基本不会发生自燃。

不知道各位车主们都有什么买保险的心得?你们的保险是多少,咱们来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