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很好混?盘点七大已退出的合资车企

2018年08月07日 19:27:28
分享到:
来源:云堆汽车榜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量最高的十大汽车厂商,有八个都是合资车企。所以就市场份额来看,合资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是最大的一股势力,这是不容忽视和反驳的。因此,很多人为自主品牌没能把市场捏在自己手里而惋惜,总觉得老外把我们的钱挣走了。其实哪有那么容易,汽车圈这个名利场的竞争早已是白热化的,一个合资车企的成长起来并不容易。

null

一将功成万骨枯,今天我们将为大家盘点那些退出中国的合资车企。

北京吉普

1984年成立

2003年变北京奔驰

null

北京吉普是我国汽车工业第一个合资项目,合资双方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克莱斯勒。北京吉普引入的首款车型就是Jeep切诺基,这款车在1995年销量8.2万,后来逐年下降。销量不挣的北京吉普于2001年带来了大切诺基,依然没能扭亏为盈。

null

2003年,北京吉普的接受公司重组,北京吉普更名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Jeep车停产,再后来大家就知道了,因为克莱斯勒远走菲亚特集团而退出,剩下北京奔驰。

广州标致

1985年成立

1997年终止

null

盛极而衰,说的就是广州标致。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广东一带沿海地区的老百姓开始优先选购汽车。看到市场需求旺盛,政府出面选出广东省实力最强的广州汽车制造厂以组成生产的方式,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引进标致504皮卡,1985年,广州标致正式成立。

null

可惜皮卡并没有赢得市场,广州标致于第二年引入了标致505 SW8旅行车。因为没有竞争对手,这款车上市后异常火爆。趁热打铁,广州标致又于1989年引入505 SX三厢车。问题就出在标致505 SX,因为国产化的不足,这款车维修成本居高不下,消费者口碑走弱。而同时期的上海大众国产化率逐步提升,消费者口碑上升。

null

意识到问题的广州标致立马着手提升国产化率,但过于急功近利,导致推出的产品质量问题频出。短短几年,广州标致从辉煌走向失败。1997年,连续亏损让傲娇法国人的被迫签字终止合资关系,并将股权和债务转给了本田,这就是后来的广汽本田

三江雷诺

1994年成立

2000年退出

null

法国人是傲娇的民族,虽然有广州标致这个前车之鉴。但三江雷诺的衰败更直接,首先它引进一辆商用车Trafic,中文名塔菲克,这货的国产化率也相当低,销量顶峰时期也仅年产1700多台,一直到停产前,塔菲克在国内总共才卖出了4112辆,可想而知三江雷诺经营之差。2000年中方退出了三江雷诺,雷诺采用进口方式小打小闹,直到东风汽车集团重组,东风雷诺诞生。

贵州云雀

1989年合作

2001年终结

null

很多人都没听过贵州云雀这个品牌,它是贵州军工厂转型生产轿车后改造的贵航汽车厂。于1989年引进了富士重工(斯巴鲁)的技术,开发微型车。同年,贵航更名为云雀。

null

贵州云雀引入的第一款车就是富士重工Rex,可惜这款车被同时期的长安铃木奥拓吊打,市场份额不高。连续亏损多年后,1998年贵州云雀和富士重工正式成立了合资公司贵航云雀。新公司基于Rex改造用上了更强的发动机,还是没能撬动市场。2000年,云雀的年销量仅有1470辆,2001年,日方代表离任,贵航云雀名存实亡。

南京菲亚特

1999年成立

2007年解体

null

南京菲亚特也是辉煌过的,南京跃进汽车集团和菲亚特在1999年成立南京菲亚特汽车,2002年推出了大名鼎鼎的菲亚特派力奥,销量一睹火爆。但高销量没有延续到其他车型,后来南京菲亚特推出了诸多车型市场表现不振。

null

销量不好就容易吵架,中意双方分歧越来越大,2006年垂死挣扎推出了一款派朗后,合作就瓦解了。菲亚特将股权和固定资产以1欧的价格转让给了南汽,南汽承担了全部债务。南京菲亚特画上句话。

海南马自达

1992年成立

2005年撤资

null

海马马自达本来是一家成功的车企,后来被马自达单方面抛弃,走向衰落。1992年成立的海南马自达在推出了一款旅行车,但装配工艺很差,质量问题严重。1994年,海南马自达推出的第六代马自达323打开了市场,也让中国消费者认识了这个品牌。可惜的是,此时的海南马自达没有汽车准生证,生产的车型只能在海南省跑。

null

1997年,海南马自达挂靠在一汽集团下获得准生证。后来几年引入的新车型均收获了不错的销量,马自达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后,决定寻找更强的合作伙伴,转而在2005和一汽集团合资。

昌河铃木

1995年成立

2013年瓦解

null

因为长安铃木的存在感太强,或者说好车型都被长安铃木用了,昌河铃木带来的车型没有一款可以撬动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即使昌河铃木曾导入一款实用全时四驱的微面浪迪。经营不善的昌河铃木于2013年被北汽重组,昌河铃木也就不存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